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教师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学校教师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创建学习型组织,营造书香校园;打造学习型教师,提高教师的教育智慧与教育水平。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增强教师素质为目标,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带头学习的团队;构建学习型组织,培育学习型人才,做学习型教师,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

三、充分认识教师读书的重要意义

读书是教师的标志,是学校的希望。教师是文化人,文化人终生离不开读书。读书、写书、引导学生学会读写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三大使命。但是,在功利主义的驱使下,当前很多教师与读书渐行渐远。读书,可以帮助教师续接文化血脉,提高文化格调,强健文化人格;可以帮助学校提升品位,创新学校教育教学思路。

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教师精神成长,需要高品位阅读的滋养;教师专业发展,需要经典教育专著的引领;教师职业特征,需要博学和睿智。读书能增进教师日常工作需要的理性状态,能够促进教育智慧的形成,是教师摆脱职业倦怠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国家倡导全民读书、提高国民素质的大环境下,教师作为传播文化知识、教育学生、熏陶他人的精神工作者,在读书方面理应走在全民的前列,把学习、充电作为自身需求,且读且思,且思且行,汲取他人的经验,提高并不断完善自我,成就自我。

读书是教师淡泊心境、远离浮躁的必然选择。读书可以使人们富有思想,成为一个精神贵族。但是,在社会处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受社会各方面因素影响,在教师身上,或多或少地浸染了与职业及不相称的浮躁风气,从职业性质上看,教书育人本是一份淡定自若的职业,教师比其他任何一种职业更需要内心的沉静和淡泊,要改变不良现象,潜心读书无疑是智慧的选择。

四、读书活动领导组

组长:冯祥玉

副组长:杜瑞发、朱大春

组员:赵永忠、刘翥军、赵祥、蔡文忠以及教研组长

五、学校设立教师读书活动专项经费

学校将设立教师读书活动专项经费,一是为教师读书创造条件,搭建教师阅读交流平台,学校将按照“中国教师读书活动计划”推荐书目征订一套(中小学各一套),为图书室增置更多的专业书籍,开辟教师阅览的空间,确保能读到好书,读到专业的书,读到有用的书;二是为确保读书活动的实效性,设立开展活动的经费。

六、读书活动的措施和要求

为确保读书活动取得实效,采取以下措施:

1、统一主题、篇目。一是统一读书主题,潜心读书,励志博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丰富内涵,提升素养,构建教师精神家园:二是书目统一,根据教育局推出的教师必读书目和自选书目,自行选择。

2、结合实际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学期读一本推荐书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每两周写一篇读书心得(每月20日前发电子邮件到:*);学校每月组织一次交流与检查;每两个月编发一份读书活动简报,并报送优秀的读书心得。

3、定期召开读书报告会、读书交流会、读书沙龙、作品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在教师中树立勤于读书,善于育人的榜样。

4、将“教师读书活动”纳入教师考核。学校对教师的读书笔记、检查、评比结果都纳入常规考核之中。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参考依据。

5、定期检查和汇报展示。读书活动推开以后,学校将不定期调阅教师笔记,发现教师在读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指导帮助教师予以解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教师读书征文或汇报演讲比赛,教师读书心得展评等活动。对成绩突出的教师学校给予表彰奖励。

七、加强组织领导

1、周密计划,统筹安排。学校要正确处理教师读书与工作、实践与研究、学习与反思的关系。将培养教师阅读习惯和建设书香校园、提高教师理论素养与增强实践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2、创新思路,搞好结合。根据新课改精神,追随新一轮教育实验理念,组织好全体教师开展读书活动,并通过教师阅读向学生、家庭、社会辐射,激活师生的创造激情;要在继承优秀阅读经验的前提下,着眼于创新发展,结合当前基础教育改革需要,探索富有特色的学习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教师读书活动这种自我学习、自我培训、自主提高的优势作用,结合校本培训工作,把教师读书的过程变成实践与研究的过程,将日常教学中感到困惑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围绕课题研究进行学习,在研究中学习提高,努力探索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校兴趣、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指导学生学习方法的有效途径。

3、突出实效,促进发展。开展读书活动要注重实效,切忌搞形式、走过场。结合读书学习进行反思,在掌握基本原理、方法的基础上,推进个人的专业学科向纵深发展,引发教师可持续的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及时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创新教学思路;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读书评价激励机制,引导教师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让书籍成为教师一生的精神伴侣,确保读书活动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