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附中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附中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康同行

二、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省委9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宗旨,以宣传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培养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逐步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

三、领导小组

为了加强对“冬季长跑活动”的领导,使此项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我校特成立“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全体体育教师和班主任

协调:*

宣传:*

技术指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任办公室主任。

四、参加对象:全校非毕业年级学生

五、活动时间:2010年1月至2009年4月。

六、组织方案

(一)活动起跑仪式

1.活动起跑仪式安排在2010年1月7日上午10:00,首先由蒋丽菊副校长校长进行“*附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宣传发动,进一步宣传冬季长跑的目的、意义。

2.学生代表发言。

3.第一次开跑:按照学校行政队伍、一学部教师、二学部教师、三学部教师的顺序进行,各班班主任跟随各班学生队伍进行;学生队伍顺序为初一年级、初二年级、高一年级、高二年级

(二)长跑基数

初中学生每天每人跑1500米,高中学生、教师每人每天2000米,标准总里程为初中每人100公里,高中学生、教师每人为150公里。在法定工作日,以慢跑的形式完成跑步里程,若遇下雨安排其他活动。节假日和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三)时间安排

1.初一、初二年级下午课外活动课进行。

2.高一、高二年级年级在课间操时间进行。

(四)活动方式

冬季长跑活动与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课有机结合。

(五)场地划分

1.高中学生沿学校围墙内侧跑两圈,初中学生跑1.5圈。

2.班主任统计出患有不能参加长跑疾病的学生名单,交由本班体育老师为其安排适当的体育活动。

(六)负责人安排

以班为单位,班主任负责组织;体育教师总体指挥并巡视指导。

(七)记录统计

各班级由班主任督促体育委员认真填写“*附中冬季长跑活动学生记录册”,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每周把统计结果报体育组;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后,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八)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安排

倡导学生在节假日能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九)宣传报道

1.学校在校园网开辟“*附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感言专栏”,作为全校师生、班级的宣传、记录、交流冬季长跑的平台。欢迎全体师生积极注册,在校园网留言簿上留下自己参加冬季长跑体会、感言等相关信息。同时,学校也将邀请体育教师进行在线指导。

2.开辟“*附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宣传栏”。传播阳光体育运动知识,相关阳光体育活动的通知,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弘扬体育精神,使其成为精神文明的宣传阵地和我校学生展示精神风貌的窗口,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人文景观的新平台。

3.学校在搜狐网专题网站上注册并参加网站各种活动,宣传、报道我校开展长跑活动情况,统计、学校参与数、学生参与数、跑步公里数、长跑日记评比等相关信息。组织落实相应的活动要求。

七、安全保障

1.学校成立阳光体育长跑领导小组,由蒋丽菊副校长具体负责,体育组组织落实,各班班主任全力协助,学校教导处、校医室、总务处全力支持,共同合作完成体育长跑活动。

2.校医室向各班班主任提供学生体检情况反馈表,对于心脏等器官有病的同学,在建议去医院复查的同时暂时不参加长跑活动。

3.向全体家长发一封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的告家长书,请家长支持、配合。对于生病的学生及时向班主任老师请假。

4.体育组和总务处协同做好场地的维护工作,保障长跑活动顺利进行。

八、评选表彰

学校要对各班开展的冬季长跑活动全程跟踪检查,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记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对于特别突出的班级、班主任和学生,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省、全国先进评比。

(一)优秀班级

评选条件:

1.冬季长跑活动组织健全,措施具体;

2.长跑时纪律良好,全体参与,充分发动班干部和任课老师共同参与管理和组织;

3.冬季长跑普及率高,学生普遍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4.活动记载完整。记录表每天填写,准确记录,实事求是,班长和体育委员签名完整。抽查均符合要求;

5.活动期间没有发生不安全的事故,班级每月一次总结。

6.及时将本班参加长跑的相关信息上传到专题网站上的班级交流区。其中在班级交流区有效文章(400字以上)累计200篇以上;组织2次以上“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主题班会,并有图文材料上传。

说明:获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优秀班级,将在评比学年校先进班级中酌情给予加分。

(二)评选出阳光体育长跑先进个人

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阳光体育长跑活动,积极刻苦;

2.能带动和影响全班同学共同参加长跑活动;

3.本人能完成每天1500米-2000米的基数。

九、注意事项

1.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按顺序开始跑步。

2.班级左右间隔保持2米,前后距离保持3米,后面班级不允许超越前面的班级。

3.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4.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可以实行免跑,或安排其它可行的练习。

5.各班级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体育组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

6.鼓励学生坚持写长跑日记或感言,并把文字材料上传到活动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