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冬季长跑开展实施方案

学生冬季长跑开展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

二、参加对象:

全镇中小学(小学为五、六年级学生。)

三、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精神为指针,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宗旨,以宣传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培养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逐步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

四、活动时间

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各单位根据气候条件确定具体活动时间,实际冬季长跑活动时间不少于五个月(含寒假)。

五、活动内容

1、举行启动仪式:2009年12月8日,各单位在大课间操时间举行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2、开展长跑活动:从12月8日起,每天利用体育大课间和体育课及课余时间开展冬季长跑活动。

3、长跑距离: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规定,每天长跑距离基数(参考):小学五、六年级为1000米,初中生为1500米。各单位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分时、分段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学校各年级、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休息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个人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4、长跑活动要求:学校校长作为学校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条件开展好活动,保质保量的完成冬季长跑工作。教办将对整个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工作不认真,组织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

六、评选与表彰

全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对长跑活动开展好的单位进行表彰。

“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条件:

1、冬季长跑活动组织机构健全,实施方案完整,措施具体,符合本单位实际,对年级、班级活动支持、指导有力。阶段性工作制度健全、有效,能及时总结推广本单位的好的做法,按时报送工作总结。

2、认真组织起跑仪式并开展冬季长跑的宣传教育活动,起跑仪式有特色,影响面广,宣传教育活动有创意,参与范围广。

3、积极组织冬季长跑活动,学校冬季长跑活动普及率高,学生普遍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4、起跑仪式相关的文字、图片和音像资料以及冬季长跑每日记录、督查记录、里程汇总等过程材料收集齐全,保存完好,归档规范。

5、活动期间组织有方,措施到位,督查及时,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各单位要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应计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个人档案。教办将择优推荐“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参加上级组织的评选。

七、宣传报道

1、学校、班级要利用广播、板报、班队会等形式,广泛开展“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冬季长跑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宣传冬季体育锻炼对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具有积极作用。

2、教办在科学发展观论坛上开辟了“阳光体育”栏目,各单位可在在此栏目上宣传报道本单位的经验和体会。

3、可在搜狐网阳光体育官方网站上宣传、报道长跑活动情况,统计、各校参与数、学生参与数、跑步公里数、长跑日记等相关信息。

八、保障措施及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积极营造开展冬季长跑活动氛围。各单位要成立学校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工作小组和活动宣传小组等组织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以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

2、加强长跑活动的安全管理。长跑启动之初要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检查,对身体患有疾病,不适宜进行剧烈活动的学生,要征求家长和学生本人同意的前提下,对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锻炼方案,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要加强学生长跑中的安全教育。

3、宣传报道组要随时将学校各个时段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情况通过“阳光体育”栏目进行报道。

4、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表彰优秀班级学生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