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开展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中学开展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宗旨

让学生体会到“我运动,我快乐;我运动,我健康”的理念。在青少年学生中掀起体育锻炼热潮,提高我校学生体质健康。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为宗旨,以宣传实施《全国健身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促进我校体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三、参与范围及活动时间:

1、参与范围:本校在校的健康学生

2、活动时间:2009年12月15日至2010年4月30日

四、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

五、组织领导:

工作小组组长:马春梅、吴晓琼副组长:吴燕萍、陈永华

组员:朱明红、唐群英、施建东、柴明辉、年级组长、班主任

六、实施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练于乐。

2、全面性原则。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全面提高,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3、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原则。教师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

4、安全第一原则。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要加强学生长跑中的安全教育,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心肺功能患有器质性疾病或身体有严重不适的学生不宜参加此次锻炼活动。

七、活动内容

1、举行启动仪式:利用早晨广播操时间,举行长跑启动仪式。

2、开展长跑活动:

从12月15日起,课间操时间改为全校的长跑活动,每天坚持跑6—8分钟,跑的距离为1000~1500米左右。

3、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要求

(1)、注意安全

各班主任要对本班学生进行调查,对经证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残及其它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防止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各班免跑学生名单在12月20日前上报体育组备案。在长跑前,提醒学生系好、系牢鞋带;在长跑时,各负责老师要注意观察学生身体情况,对个别身体状况较差的学生多加关心。同时要注意维持跑步纪律,保持良好秩序。注意循序渐进,开始时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确定跑步米数,然后逐渐增加。

(2)、负责人员

以班为单位,体育委员控制速度,班主任在队伍末尾跟跑,时刻关注学生情况在学校操场上集体跑步。学校由体育老师组织,班级由班主任负责。

4、场地安排

(1)、晨跑

八、九年级围绕学校的跑道进行跑步,每班4路队伍。

六年级1、2、3班、七年级围绕学校教学大楼进行跑步,每班3路队伍。六年级4、5班围绕篮球场进行跑步,每班3路队伍。

(2)体育与健身课及活动课

七~九年级每节体育课及体锻课跑4圈800米,六年级体育课及体锻课跑3圈600米

5、各班要做好每天每位学生的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的长跑总距离。

6、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表彰优秀班级学生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