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学生冬季长跑实施方案

小学学生冬季长跑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

二、参加对象

1-6年级学生

三、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第三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有关文件》及苏州市、*市有关文件精神,为让长跑活动覆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我校将从11月下旬起组织开展*小学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我校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冬季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从而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我校阳光体育运动新高潮。

四、活动时间

2009年11月至2010年3月

五、活动内容

2009年11月24日课外活动时间,在学校操场举行*小学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各班级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体育组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可分时段地完成每天长跑任务)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严禁学生在校园外道路上长跑,对经证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残及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防止意外伤害事故。

六、具体办法:

1.结合我校场地实际情况,我校学生每天的长跑基数将根据不同年级、不同阶段进行调整。其中,低年级的基数约为400—600米,中年级的基数约为600—800米,高年级的基数约为800—1000米。

2.各年级分三个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2009年11月24日—12月中旬)确保长跑距离不少于本年级段的基数下限;第二阶段:(2009年12月下旬—2010年1月底)确保长跑距离达到本年级段的基数上限;第三阶段:(2009年2月—3月)在确保长跑距离达到本年级段基数上限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考虑适当增加。在第一阶段练习中,中低年级(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可采用走走跑跑或跑走交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

3.为保障学生跑步的安全,正副班主任老师应认真做好安全指导工作,随班跑步,确保活动时各班级队形前、后各有一位老师。体育组教师负责各年级的路线引导和保障,校行政人员负责协调蹲点年级的日常活动。

七、实施路线:

根据我校校园现有场地及其他实际情况,将我校学生分为三部分开展活动。一年级在“口”字楼中间的场地上进行,二、三、五年级在校田径场上进行,四、六年级在篮球场、排球场上进行。

八、实施原则:

1.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教育,避免和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科学性原则。遵循循序渐进的方法,逐步增加每天跑步的距离。

3.全面性原则。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4.教育性原则。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九、活动考核

*小学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各班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具体由教务处、德育处实施。学校要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十、领导小组

组长:*副组长:*

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