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部门开展治庸问责调研方案

卫生部门开展治庸问责调研方案

根据省、市治庸问责工作总体部署和《市卫生局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县卫生局决定自年9月上旬开始,在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强力推进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为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取得实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医疗提质、改革发展提速、服务提效”工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医院建设等活动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责任监督,严肃责任追究,完善激励奖惩机制。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党员干部岗位责任意识,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进一步加强乡镇和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弘扬高尚医德,树立、发挥各医疗卫生单位先进典型和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总体目标

按照“提能、提效、提神、提劲”的目标,完善“治庸、履职、问责”体系。通过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提能力、抓效能优环境、抓质量促和谐、抓作风严纪律,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各医疗卫生单位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真正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局机关和各医疗卫生单位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医德医风大促进、医疗质量大提高、医患关系大和谐。

(三)工作原则

1、坚持改革创新。结合卫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局机关各股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要求,细化方案措施,提高治庸问责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2、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问题的导向作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事求是地深入查找问题,要实行责任追究,对群众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对重大医疗责任事故,要严格问责、严肃追责、一追到底,敢于依法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除追究具体行为人外,还要追究其直接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3、坚持奖惩结合。在治庸问责工作中,既要切实保护和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常抓不懈,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取得实效,促进我县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4、坚持开门治庸问责。把民评民议贯穿于治庸问责的全过程。要以有利于竹溪卫生事业长远发展为最高标准,加大对治庸问责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内部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治庸问责工作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二、主要内容

(一)以治庸提能为重点,抓学习提能力

1、强化岗位意识,提高工作能力。解决能力之庸,纠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加强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快知识更新,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2、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工作推进。解决责任之庸,纠正“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等态度,全面实行工作目标管理,落实检查考评机制,确保各项医疗卫生工作高效运转、有序推进。

3、明确职责使命,强化管理责任。解决精神之庸,纠正“职责不清、相互推诿”和“职能越位、错位和缺位”等问题,明确职能任务,理顺职能分工,推进行政职能、机构职能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建立健全以岗位为基础,以能力匹配为原则的岗位职责体系。

(二)以治懒提效为重点,增效能优环境

1、精减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按照精简环节、简化流程、细化标准的要求,进一步精减卫生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流程再造,创新审批方式,推动卫生行政管理和卫生政务服务事项设置科学化、运行网络化、流程标准化、结果公开化,加快推进卫生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和电子政务建设,切实提高卫生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

2、实行责任制度,提高运行效率。解决“按部就班、效率低下,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等问题,按照服务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在局机关和全系统深入推进卫生行政效能建设,全面推行和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职业文化,雷厉风行,不误时、不误事,推动行政管理高效运行,医疗卫生机构高效运转。

3、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思想。解决“不深入基层一线,不靠前指挥”等问题,紧紧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深入调研、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开展“卫生局长基层行”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等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困,真正为基层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以治散提神为重点,抓作风严纪律

1、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改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散漫状态和“布置工作满足于开会议、发文件”等惯性思维,坚持以干部作风的转变为标准检验执行力建设的成效,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念,杜绝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炒股票等不良现象。

2、强化服务理念,履行服务职能。解决“服务意识淡漠,对基层和群众态度生硬”等问题,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放在更加重要、更为优先的位置,推行“五服务”、“五不让”的服务理念,“五服务”即群众上门,热情服务;群众咨询,耐心服务;群众在场,不停服务;群众需要,延伸服务;群众困难,主动服务。“五不让”即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冷落,不让规定在我这里走样,不让形象因我受损。

3、树立全局意识,服从服务大局。解决“胸无全局,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影响团结稳定”等问题,树立党员干部全局意识,让干部识大局、顾大局,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围绕治庸、问责工作部署和卫生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医疗卫生重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和根本利益,促进医患和社会和谐。

(四)以治软提劲为重点,振精神鼓士气

1、提振精神状态,展现良好风貌。破除“官气、暮气、邪气”等不良习气,提升精神趣味,建设“精神高地”。树立和宣传一批廉洁勤政、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先进模范,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

2、发挥核心作用,强化领导责任。解决“有了问题不担当,遇到矛盾绕道走”、“只用权,不尽责”等问题,各级领导班子要发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敢打硬仗的精神,树立雷厉风行、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要勇于正视问题,正确行使权力,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抓好工作的核心价值取向。

3、健全激励机制,实行责任追究。解决“事业心不强,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依据部门职能职责和个人工作岗位的职能职责,形成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履职优秀行为的激励和失职失责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积极探索实行反向测评的办法,对测评中发现的“庸、懒、散、软”干部,按规定严肃问责,并将测评结果作为干部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

三、方法步骤

按照省、市治庸问责工作安排部署,全县卫生系统治庸问责工作从年9月6日开始,到12月15日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9月6日-9月15日)

1、召开动员大会。各单位要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作动员讲话,全面部署治庸问责工作,形成思想统一、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治庸问责工作态势。

2、制定工作方案。各股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组成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出台工作措施。

3、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胡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治庸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以及《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其实施办法等,加强干部职工的爱岗敬业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

4、开展专题讨论。以“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给合实施“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等,在全县卫生系统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

(二)自查自纠(9月16日-10月15日)

根据治庸问责工作重点,按照部门责任和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查、同事议、领导评等方式,全面排查干部职工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认真剖析“庸懒散软”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1、集中排查问题。局机关各股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组织群众评议、开展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等方式,畅通渠道,集中排查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在“庸懒散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尤其是班子中存在的回避矛盾、不敢碰硬、不敢担当,不讲原则、一团和气、战斗力不强等软弱涣散的问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3、开展公开承诺。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媒体、网站、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4、抓好正反典型。既要发现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又要大胆揭露和曝光个别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局机关各股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及时报送正反典型材料。

5、形成整改报告。局机关各股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将自查自纠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

(三)督查整改(10月16日-11月30日)

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步骤、分阶段对“庸懒散软”问题进行督查,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实施台账管理、销号式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规范一项工作,形成一项机制,使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有明显增强,精神状态有明显改善,工作质量有明显提高。

1、明查暗访。把明查暗访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组成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媒体、“两代表一委员”等共同参与的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提前告知的方式,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窗口单位和服务岗位,开展明查暗访。

2、集中检查。县卫生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成若干督导检查组,对各部门、各单位治庸问责工作情况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3、调查核实。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4、责任追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人事管理办法问责追责,进行信访约谈和通报批评,给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待岗学习、调离工作岗位、免职降职降级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

(四)评议总结(12月1日-12月15日)

1、组织评议。各单位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评代表、新闻媒体等对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议,全面梳理、总结治庸问责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2、总结提高。局机关各股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适时对治庸问责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治庸问责活动成果。

3、表彰先进。县卫生局将总结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和成功做法,把治庸问责工作作为目标责任制、文明单位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是贯彻落实胡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提高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抵御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具体实践;是实现我县“十二五”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全县卫生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需要不适应、不相符的现实需求;深化认识、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是贯彻落实胡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手段。各股室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治庸问责工作,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不断深化对治庸问责工作的认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治庸问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周密计划,充分发挥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工作简报等作用,对本单位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努力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各单位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

(三)统筹推进。要结合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文明创建和政府责任体系及履责机制建设等活动,统筹兼顾,将治庸问责工作纳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局中谋划,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四)加强领导。县卫生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局机关和各医疗卫生单位的治庸问责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要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保证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对在治庸问责工作中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卫生局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