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系统强化机关效能调研方案

卫生系统强化机关效能调研方案

为了贯彻实施全县“三优三满意”活动精神,进一步加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升行政效率,依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联系我局实际,特别制定本次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三优三满意”活动要求,围绕“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这一主题,切实解放卫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二、计划目标

以“”活动为载体,以建立优质的医疗救治体系、完善的公共卫生网络体系、健全的卫生信息化网络体系、合理的卫生发展规划体系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等五大体系为切入点,强化依法行政和优化服务意识,使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新突破,在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干净干事上有新气象,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满意。

三、主要内容

1、加强思想教育。

把加强机关干部思想教育摆到突出位置,贯穿于效能建设始终,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在系统内大力开展宗旨观、政绩观、改革观、发展观、民主观、法制观和诚信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谨慎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诚信理政。

2、规范机关行为。

要以法律为准绳,以规章为依据,坚持依法行政,照章办事,规范从政行为,切实解放工作中存在的缺位、错位、越位等现象,确保工作职能到位。通过开展“”活动,通过开展“三有三看”活动,着力解放“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努力让群众满意

3、提高行政效率。

继续深化卫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扩大群众的知情权。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卫生服务问题,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兑现承诺。

4、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5、转变机关作风。

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提高服务的主动性。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和卫生信息化建设,在卫生系统建立起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

6、提高队伍素质。

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聘任制等选人用人方式,建立和完善交流轮岗、责任追究、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等制度,真正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同时,要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

7、健全监督网络。

卫生局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对本系统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三优三满意”活动监督员等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切实抓好督查整改。

8、严格考核奖惩。

结合自身特点,把绩效考核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实施步骤

根据“三优三满意”活动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机关效能建设分五个阶段实施,在一个半月内完成。

第一阶段:

动员部署阶段。召开动员会,对活动内容进行专题部署,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提高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干部职工以积极的姿态投身于机关效能建设。

第二阶段:

对照检查阶段。针对卫生工作实际,从群众反映最多的“看病贵”、医疗质量不高和行风建设等问题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整改。

第三阶段:

督查落实阶段。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暴光的要暴光,该查处的查处,该谁负责的谁负责,决不手软,确保在机关效能建设中思想统一、纪律严明、措施有力、富有成效。

第四阶段:

考核考评阶段。对机关效能建设进行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和提高机关效能建设。

五、工作要求

1、立足实际,讲究实效。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满意。要针对卫生工作的实际,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突破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务求使效能建设取得实效。

2、加强督查,促进提高。

只有监督有力、检查到位,机关效能建设才不会流于形式,走过场。一要发挥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督促检查职能,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二要严格政务公开,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