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建立管理调研

电子政务建立管理调研

为推广应用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建立电子政务平台,初步实现政府部门网上公文交换、网上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提高政务管理和服务水平,服务我区经济和社会和谐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从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地点、办公条件看,利用市政府电子政务统一平台,推广应用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基础条件参差不齐,目前的情况是:

1、区政府大楼有连接市政府的10M宽带光纤,已具备上政府内网的条件。

2、区行政服务中心、蜀山经济开发区使用市政府统一电子政务平台需向电信部门申请一条10M宽带。

3、井岗镇与8个街道具备上政府内网的条件,但一般都在一楼的办事大厅使用。

4、区法院、检察院、建设局、重点办、原教委大楼(文化局、老干局、老龄委)、区残联、区委党校等可采取拔号上网方式使用市政府电子政务统一平台。

5、9个市垂直管理部门区公安分局、环保分局、质监分局、国税分局、地税分局、房产分局、工商分局、规划分局、国土分局。其中质监分局、工商分局、规划分局具备上政府内网条件,其余部门可采取拨号上网方式使用市政府电子政务统一平台。

6、随着我区行政区划调整和部分单位办公地点的调整,需要相应调整电子网络系统。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的战略部署,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以应用为重点,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加速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以政府电子政务建设为龙头,带动其他领域信息化的建设,逐步营造良好的电子政务发展环境,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三、实施目标

以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应用平民化为目标,整合网络资源,采用科学先进的信息技术,建成以市电子政务系统为平台,区政府信息中心机房为核心节点,覆盖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分布式应用、集中式管理的政府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蜀山区电子政务平台,开创我区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

四、工作内容

(一)各镇街园与区直各单位(不包括已与政府信息中心光纤联通的单位)通过租用电信光纤的方式接入政府办公网,整体租用方式由区政府信息中心统一与市电信公司协商接洽,为了保证网络的互联互通、安全稳定运行,各单位使用的网络连接设备类型均需经区政府信息中心审核。

(二)各镇街园与区直各单位落实网络设备、资金、内部布线工作,成立信息化管理机构,明确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定2名懂业务、事业心强的信息员专职负责本单位局域网络和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以及信息的收集与报送,实行AB岗。

(三)以实用性和可行性为原则,区信息中心积极联系市信息中心,以市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为依托,以一级机构为单位建立200个用户,解决网络问题(远程用户可以通过宽带或VPN方式上市政府电子政务专网)。

(四)搞好培训工作。

1、领导培训。人员: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副科以上单位领导干部。内容:国内外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发展水平、信息化总体规划、系统的基础操作等。

2、工作人员培训。人员: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人秘人员以及各单位信息主管、窗口工作人员等。内容:公文交换、办公自动化基本知识和系统基础操作等。

3、技术人员培训。人员:各部门网络管理员。内容:系统建设原理、安装配置和常见问题的解决等。各单位还可根据需要,另行组织举办培训班。

(五)区信息中心负责做好电子收发文办公平台的使用、疑难解答工作,并指导各联网单位完成软硬件的安装调试。制作电子收发文操作手册,建立各种必要的规章制度,组织信息员培训,检查各单位准备工作落实情况,保障系统正常运转。

五、实施步骤

(一)应用推广、培训阶段。(年6月至12月)。以区委办和政府办牵头把全区电子政务专网连通,并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网络管理员、公文交换员培训,及时把公文和会议通知等放到政务平台上,争取在半年内让所有部门都能用起来。

(二)准正式收发文阶段。(年1月至6月)。经过试运行阶段后,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正式实施网上收发文。

六、实施要求

(一)统一规划,加强领导。成立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信息化建设进行规划、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区政府信息中心。各镇街园、各部门要相应成立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政府电子政务实施的组织协调工作。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市、区政府信息中心的硬件设施,整合已有的软硬件资源,严禁重复建设。

(二)统一标准,积极配合。各镇街园、各单位要按照“六个一”的标准,积极推进本地或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六个一”即一个办公场所、一套设备、一条上网专线、一至两名兼职人员、一个组织网络、一套管理和服务制度,将信息化建设普及到各科(股)室中,实现办公自动化。同时,本单位人员能够独立进行管理,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从而提升技术实力,提高本单位的信息化水平。

(三)统一协调,讲求实效。各镇街园、各单位要利用好市、区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公开信息和共享资源,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同时,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区政府信息中心提供的“自助建站”系统,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本地或本单位的网站,并及时更新本网站内容。区政府信息中心要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支持各单位完成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

(四)建章立制,强化管理。严格遵守《蜀山区政府网上电子公文管理制度》、《蜀山区上网信息安全制度》等规章制度,强化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减少工作失误。办公自动化系统各类技术参数要相对固定。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严禁通过互联网发送涉密公文、信息。发现网络出现安全漏洞或隐患,应及时报告,由区信息中心组织解决。严格管理注册本单位的用户身份口令,按照机密密级保管。科学划分权限,严格控制无关人员对办公信息的访问,及时清除计算机病毒。将电子政务平台的应用情况纳入区年度目标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