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资源建设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人才资源建设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掌握我区人才资源状况和工作情况,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体制,盘活人才资源,打造人才高地,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意见,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人才资源状况及人才高地建设”大型调研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次调研活动以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人才强区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数据准确、预测精确、全面深入的原则,全面、真实、准确地了解我区各类人才资源的现状,以解决我区在人才培养、管理、使用和引进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比较、借鉴人才工作先进地市的经验及做法,深入分析我区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引才聚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有效措施,为区委、区政府人才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切实增强我区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为推进富民强区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调研内容

全区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行业的人才都属本次调研范围。调研的重点和主要内容为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六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一)人才工作现状

1.摸清人才底子。通过发放、填报、汇总人才数据统计表、花名册,掌握各类人才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基本情况,建立人才数据库和高层次人才、在衡外籍专家及博士、衡阳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和各类急需人才信息库,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2.调查人才工作现状。从教育培训、创业环境、服务措施、待遇保障等方面调查目前我区各类人才的学习、工作、生活现状,了解人才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掌握我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先进典型和突出优秀人才的简明情况(含主要业绩及代表性成果)。

3.掌握人才需求情况。通过填报表册、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访谈等方式,了解全区各行各业未来一段时期对人才的需求情况,特别是急需人才的情况,科学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我区人才需求趋势,准确把握我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期战略任务和主要目标。

4.把握人才流动情况。澄清近五年全区人才流入和流出底子,统计流动人才的总量及学历、专业、行业情况,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我区人才流动趋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通过分析统计数据、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会议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查摆我区人才工作在观念、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查找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流动和服务等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人才引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对近年引进人才的数量、层次、专业、行业进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访谈人才工作专家和学者、解剖典型案例,逐一查摆我区引才政策、引才机制、引才力度、引才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2.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在人才教育培训方面的制度建设、师资建设、培训内容、管理考核、经费投入情况进行抽样调查,查摆我区人才培训机制、培训方向、培训效果等方面的问题。

3.人才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走访各类人才代表,了解其经济收入状况、家庭生活状况、工作状况,召开重点人才座谈会,了解基层单位的人才观念、人才使用、人才管理、人才服务和人才工作投入情况,分析人才成本与人才效益的关系,查摆我区人才作用载体、激励保障措施、人才工作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4.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查管理体制、服务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5.流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查流入和流出的原故,重点查摆流失的深层次原因。

(三)加强人才工作的对策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就人才工作政策、办法、措施、制度等,提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单位、各系统、各行业都要针对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人才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三、时间步骤

本次调研从7月16日开始,到10月30日基本结束,共分五个阶段十八个步骤进行。

(一)前期准备阶段(7月16日至7月28日)

1.成立机构(7月16日)。成立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凌生谷同志为组长,组织、宣传、人事、财政、农办、经发局、民政、教育、卫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并在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设立调研活动办公室,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10名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负责调研活动的资料准备、安排调度、沟通协调、督促检查、归纳汇总等日常工作。

2.编制资料(7月16日-17日)。调研活动办公室会同组织、人事、教育、卫生、经发局、农办、民政等单位编印好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五个子课题的人才数据调研方案、调研提纲、调查问卷、统计表、花名册等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区调研总课题实施方案。

3.分解任务(7月17日)。按照统一领导、条块结合、分工合作的原则,将调研任务分解为若干课题,分配到具体部门,由牵头负责单位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组建调研组,负责各个子课题的具体实施。

4.动员部署(7月28日)。召开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直各相关单位、乡镇场、街道党政领导和分管副职,发放调研资料,进行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会后,各单位子课题负责单位将调研组成员名单、调研方案、日程安排上报区调研活动办公室。

(二)摸底统计阶段(7月28日至8月23日)

5.下发资料(7月28日-30日)。各牵头负责部门召开归口成员单位(或下属单位)分管副职会议,对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数据统计表、花名册、调查问卷等资料,提出要求,并进行业务培训。所发表册要齐全,不能遗漏,要讲清统计范围、统计口径、统计方法及其它注意事项。

6.组织填报(7月30日-8月5日)。主要是组织填报好四类表册,一是人才数据统计表,二是人才花名册,三是人才需求表,四是调查问卷。数据统计表和花名册原则上由各单位组织、人事专干分类按要求填写、汇总、上报;人才需求表要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意见;调查问卷的发放对象要有典型性、代表性。所有表册的填报要做到全覆盖,不漏填一个单位,不漏填一人;要认真细致,据实填报,做到真实准确。各单位在填报各类表格后,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提出分析意见,主要包括本单位人才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对人才工作的建议。然后将统计表格、花名册、调查问卷及其统计表、情况分析报告的文字版和电子版上报各牵头单位。

7.审核汇总(8月5日-8日)。所有数据统计表填写后,工作人员要认真核对,防止失误;核对无误后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上报各牵头单位;牵头单位要及时回收所发表册,分类汇总,安排专人复核相关数据。

8.建档上报(8月8日-8月15日)。各归口牵头单位在确定本地、本系统、本行业统计数据及花名册准确无误后,建立本地、本系统人才数据库和高层次人才、急需人才信息库。8月20日前将所有表册的文字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发至区调研活动办公室,报办公室审核汇总。邮箱:185212762@。专项调研办公室汇总后将各类人才数据分发各子课题调研组,由各类人才主抓单位建立专项人才档案和信息库。

(三)深入调研阶段(8月16日-9月25日)

调研分三个层级同步开展,各系统牵头单位负责本地、本系统和行业的调研;各子课题调研组负责专项子课题的调研;区调研活动办公室负责总课题的调研。

9.数据分析(8月16日-21日)。各调研组对掌握的各类人才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从中总结人才工作的经验,发现问题,寻找差距,摸索人才工作规律,形成调研活动的重点。

10.查找问题(8月22日-27日)。各调研组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查摆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类归总,组织调研人员认真研究,提出调研考察的重点、难点。

11.实地调研(8月28日-9月6日)。各调研组根据确定的调研重点,选择5-7个有代表性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及农村等进行深入解剖,找出带普遍性的问题,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典型、符合本区实际的成功做法和人才工作中具有普遍规律的东西。

(四)撰写报告阶段(9月7日-10月20日)

12.各基层单位撰写人才状况分析报告,上交区各归口牵头单位和相关调研组(10月1日前)。

13.各归口牵头单位综合本地、本系统、本行业人才工作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综合调研报告,上报区调研活动办公室(9月25日前)。

14.五个子课题调研组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上交区调研活动办公室。(10月1日前)

15.区调研活动办公室形成我区人才工作调研报告,上报市调研活动办公室(10月25日前)。

四、调研方法

各级各部门在动员会后按要求迅速开展调研,采取发放数据统计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现状,形成和上报基础数据;在充分掌握本地、本系统、本行业人才数据和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听取情况汇报、组织座谈和实地调研、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结合实际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调研报告。

五、调研分组

本次调研活动由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成立调研活动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全区总课题调研,总课题下设五个专项子课题,由下列单位负责:

第一组:牵头单位为区委组织部,负责党政人才调研;

第二组:牵头单位为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专业技术人才调研,成员单位为区教文体局、区卫生局、区科技局、区建设局;

第三组:牵头单位为区农办,负责农村实用人才调研,成员单位为区农业局、区畜牧水产局、区农开办、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各乡镇场;

第四组:牵头单位为区经发局,负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调研,成员单位为各乡镇、街道;

第五组:牵头单位为区民政局,负责社会工作人才调研,成员单位为区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教文体局、区卫生局、区信访局、区计生局、区总工会、区团委、区妇联、区残联、各乡镇、街道。

六、具体要求

区委、区政府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要求调研要真实准确,扎实有效。为确保调研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必须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调研是近年我区人才工作的重大举措,事关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事关我区发展战略和发展后劲,意义重大。各部门、街道、乡镇场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分管副职要全力以赴,主动抓,靠前抓;其他副职要积极配合,提供支持。各归口牵头单位、子课题调研负责单位和部分成员单位要成立调研班子,解决工作经费,创造工作条件,配备3名以上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专门从事调研工作。区财政局要为区调研活动办公室解决经费,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二要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好调研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准备工作要细致,调研方案要切实可行;数据统计要真实,要抓好统计表册的下发、填报、汇总、审核等环节,确保调研数据真实、准确、全面;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扬严谨细致的作风,杜绝浮光掠影式调研,通过调查掌握真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报告要有说服力,要对调研中掌握的数据、典型经验、问题不足等进行深入分析思考,得出科学结论,使报告既内容翔实,有典型数据,又逻辑严密,有参考价值。

三要主动配合,加强协调。各调研组的牵头单位要积极履责,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形成调研工作的合力。成员单位要主动参与,在做好数据填报、问卷调查等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对牵涉面广、情况复杂、需要领导小组协调的工作,各调研组要及时向区调研活动办公室报告。对在调研中不主动、不配合的单位,区委组织部将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要保质保量,按时上报。8月底前,各部门、街道、乡镇场要将本地、本系统、本行业人才数据统计表、花名册、人才需求表、调查问卷及统计表等汇总后上报区调研活动办公室。9月底前,五个子课题调研组要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区调研活动办公室,以确保全区总课题调研报告按时优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