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思想基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系列会议精神,认真研读各级重要政策文件精神,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和现代知识的学习,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

(二)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市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三)严格组织生活。健全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适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锤炼党性、强化自我修养。

(四)强化担当意识。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啃硬骨头,对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坚持负责到底,不推诿、不敷衍、不搁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确保履职到位。

(五)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强化中层干部的激励和监督管理工作,坚持中层干部每季度工作通报制度。注重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养,积极搭建成长平台,创造条件让党员干部“走出去”交流学习,努力培养锻炼造就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六)落实交心谈心。严格坚持“交心谈心”和警示教育,及时了解掌握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能力较差的职工进步,对家庭困难的职工多予以照顾,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

三、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

(七)持续转变作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守纪律讲规矩”专题研讨活动成果,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择不扣地落实。

(八)大兴务实之风。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紧扣全县发展定位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确定调研主题和调研内容,坚持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4次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解剖麻雀”,在听实话、察实情上下功夫,切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九)密切联系群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理念,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对待来访群众,细心解读政策,耐心协调解决诉求。班子成员按月依次轮流到贫困村“驻村一周”,指导推进贫困村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致富。

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督导。加强对分管科室和分管工作中的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

(十一)严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重庆市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和生活作风“十二不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办公室干部职工的教育约束,切实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坚决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促进清正廉洁、风清气正。

(十二)强化干部管理。严格执行《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实绩考核办法》,将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业务工作与共性工作相结合,对机关干部日常工作实行细化、量化考核评价,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十三)持续完善制度。按照深化作风建设建章立制的要求,持续推进制度建立和完善,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十四)强化制度执行。坚持从严管理和从优对待职工。充分发挥纪检组职能,纪检组坚持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进行检查,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将职工日常工作表现与绩效工资、评优评先、评职晋级挂钩,对违反规定的职工严格按照《职工绩效考核办法》逗硬考核,不断提高约束力。

六、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十五)强化综合统筹。坚持做到胸怀全局,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事项等,主动谋划、超前思考,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科学合理安排好县政府领导的日常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抓好重点工作的调度。

(十六)注重协调各方。做好与市政府办公厅和相关市级部门的联系、对接和沟通,增进工作了解,畅通联系渠道。主动加强与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切实加强对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的统筹协调联络及工作指导,强化执行落实。

(十七)提高办文质量。规范公文收发和流转办理程序。倡导“短、实、精、新”文风,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和民情民意,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文稿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持续精简文件简报。

(十八)提升办会效率。会前筹备充分,会中服务灵活,会后完善及时。做好各类会议统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规范办会的内容和程序,严肃会风会纪。党组班子成员做到按要求参加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主动学习和全面了解情况。持续精简会议规模和数量。

(十九)强化督查督办。把清单管理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红线”,把督查工作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总抓手”。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抓落实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明确专人建立督查工作台账,负责动态提醒和定期通报。坚持重点督查与常规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督事”与“督人”相结合的方式,在强化督查方法和成果上见实效。

(二十)加强信息服务。突出亮点和特色,抓好信息上报工作,按要求完成市政府办公厅下达的年度信息采集任务。统筹做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办好政务信息刊物。抓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做好全县电子政务工作,重点加强对政府系统网站的运行和管理指导。组织办理好县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县政协提案,抓好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办理工作。

(二十一)加强调查研究。围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工作,科学谋划调研课题,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深入开展调研,全年完成调研报告24篇以上,增强辅助政府决策的能力。围绕2016年县政府工作目标任务,适时组织协调全县各级各部门,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课题开展调研,保障领导及时了解基层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