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防办学习科学发展观整顿工作方案

人防办学习科学发展观整顿工作方案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县人防办(民防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我县人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为确保思路和举措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整改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抓工程建设强人防实力,抓志愿服务创民防特色,抓宣传教育树人防品牌”实践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人防政策法规,按照“防空袭、防灾害、保平安、促和谐”的总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高推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加快人民防空建设,扎实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工作,努力把我县人防(民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落实工作,使全办人员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推动人防科学发展的认识更加明确;领导人防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办公场所租用问题得到解决,人防工程建设有所突破,警报网络更加完善,民防宣传教育向农村有所拓展,人防队伍和自身实力不断壮大。

三、整改主要内容和措施

针对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来的四个突出问题和三个主观原因,全办人员在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基础上,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整改。

(一)加快人防工程设施建设,增强人防实力。

1、编制完善人防规划。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沟通,根据县城总体规划及时修改完善人防专项规划,根据区块控规进展及时跟进人防控制性详规,科学规划我县的人防工程,使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能够协调发展,为形成我县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人防工程体系打下扎实基础。

2、加快人防工程进度。做好在建防空地下室建设项目的服务工作,及时做好竣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内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防空地下室通过竣工验收。

3、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按照上级人防部门的要求,抓紧筹备人防地面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努力改善指挥通信手段和办公条件。

(二)彰显民防志愿服务特色,更好服务民生。

1、继续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在已有的7支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再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

2、组织人民防空指挥部研究性演习,开展社区或学校人防应急演练,增强干部群众人防意识和市民防空防灾技能。

3、在深化城区民防宣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向农村拓展防空防灾宣传教育。

(三)提高人防队伍自身素质,增强服务能力

1、继续以“准军事化”建设和“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化岗位练兵,以集中训练培训等形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2、争取领导重视,解决人员编制少、领导职数少、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

3、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有关优惠政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使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办领导经常检查过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的整改落实情况,对需要多个科室配合整改的,要加强协调,推动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整改工作内容,尽快组织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制定具体整改计划和整改办法,明确整改要达到的要求和整改期限。

(三)强化督查,定期通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跟踪督办。同时,要建立长期有效的督查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对整改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效果较差的,要追究责任。

(四)开门纳谏,集中整改。整改过程中,要吸收全办人员参与整改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促进整改落实。

(五)接受监督,认真总结。集中整改基本结束后,要在《永安溪》和网站等有关媒介上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对整改工作的监督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