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改厕项目监管方案

乡村改厕项目监管方案

根据《市年度农村改厕与环境卫生项目管理方案》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农村实际,特制定本管理方案。

一、项目目标

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加快农村改厕无害化进程。年农村改厕项目全区需完成20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

二、项目实施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范围:年农村改厕项目涉及全区5个乡镇。同时,要完成目标人群健康教育和改厕技术培训任务。新建卫生厕所要相对集中,要与新农村建设和灾后重建等项目结合起来整体打造,重点支持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多发地区和贫困地区。

(二)项目内容:

1.按照全国爱卫办推荐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类型,因地因户制宜,合理选择三联式沼气池卫生厕所、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以及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卫生厕所等适宜类型,严格按照标准建设。

2.改厕技术培训及效果监测:区技术指导小组要组织开展改厕技术培训和质量效果监测评价。

3.健康教育:区健康教育所负责开展血吸虫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农村改厕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指导各项目镇村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以健康促进理念,在政策、环境、村民参与、卫生服务、村民个体改厕知识技能5个相关领域开展多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改厕积极性。

4.各乡镇在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过程中,要注意通过改厕带动农村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

三、项目组织实施

(一)项目组织实施机构

1.成立农村改厕项目工作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副区长罗春华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区卫生局、区财政局、区农工委、区住建局、区文广新局。区改厕项目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局(爱卫办),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指定和审定实施方案、终期评估等。

2.成立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小组,组长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赵海担任,成员单位由区疾控中心、区血防站、区健康教育所组成。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向各项目乡镇进行改厕技术培训、项目督导、技术指导和监测,制定区改厕技术方案,组织开展相关改厕技术培训及健康教育等工作,做好项目档案资料归档工作,重点是建厕农户登记表。

3.改厕项目由区爱卫办在各项目村组织实施,各改厕项目乡镇负责管理和监督,改厕项目村负责具体项目实施,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施工单位。

(二)资金安排及配套

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1.中央资金:中央财政安排我区农村改厕专项资金100万元,每户补助标准500元。

2.省级配套资金:省财政按每户补助50元的标准给予配套,省级专项资金共计10万元用于项目补助和工作经费补助。

3.市级配套资金:对区的配套资金按每户160元标准配套,共计32万元。

4.区级财政配套资金:区政府负责筹措开展相关技术指导、培训、健康教育和监督检查资金。

5.农民个人:筹措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不足部分资金。

(三)项目实施要求

区改厕项目办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工作,严格执行项目标准和工作程序,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任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重点做好“表册牌”制度的建立,对款物发放要有清楚详细的记录,到户款物须有领取人签名,土建工程要有明细预算和决算,档案资料要齐全,以备检查。

(四)执行时间

1.底前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任务。

2.下旬,区改厕项目办组织项目工作检查验收及考核评估,完成项目工作总结,于前向市爱卫办上报总结材料。

四、项目监督与评估

(一)省、市、区项目办将适时组织人员对我区项目工作的组织管理、卫生户厕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和健康教育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督导,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项目管理和技术部门要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和对策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区改厕项目办要定时组织专家对我区有关乡镇农村改厕项目工作进行考核评估,项目考核评估内容包括:项目组织管理、资金使用情况、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完成质量、技术指导与健康教育、长效机制的建立等方面。区改厕项目办要按时按要求上报我区的改厕工作考核评估情况及工作进展情况。

(三)区改厕项目办、技术指导小组要经常深入项目实施地督促指导、监测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工作正常进行。

五、策略与措施

(一)强化政府领导。各乡镇要加强政府领导,将改厕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目标管理内容,与有关部门领导的政绩挂钩,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目标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强化部门结合。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要充分发挥爱卫会统筹协调职能,按照委员部门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完成项目任务。

(三)强化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农村改水改厕的重要性,改变传统观念,提高全社会对改水改厕的认识,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卫生厕所建设,为改厕项目工作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