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网站整改方案

区政网站整改方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对县区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改版目标

本次改版的目标是把区政府门户网站建成全面展示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和改革开放的门户,建成各镇街、各部门政务信息、政民互动、便民服务的平台,建成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的渠道,建成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机关作风、进行政务监督的窗口,建成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意民生的纽带。同时,以服务全区发展为中心,对比各地和省内、市内优秀网站,围绕国家、省、市信息主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以及省政府网站绩效测评指标体系各项指标和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将区政府门户网站建成市内有名、全省较有影响的政府门户网站。

二、网站改版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内容建设

1、建设区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区政府门户网站将设立体系完整的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区级领导及政府组成部门领导介绍、政府机构组成、政府公告、政府文件、行政许可事项、政府工作目标、人事任免、统计公告、新闻、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告等内容。

本次改版,将为各镇街和各部门开发由各单位独立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信息系统,各镇街和各部门通过各自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系统即可相应的内容,保证镇街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方便性。各镇街、各部门信息公开拟定的栏目有:单位职能(镇街概况)、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工作动态、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其它等7个栏目。

2、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网站新闻平台功能,及时宏观、权威政务信息。本次功能升级将实现文字、图片、视频网上功能,确保全区重大事项、热点事件、敏感事件等方面的权威信息能够面向群众及时。

3、完善网页功能。区政府将充分利用各镇街、各部门的信息资源,通过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抓取功能,整合各镇街、各部门信息资源充实区政府门户网站,确保镇街信息、部门信息、政府采购信息、招投标信息、招录信息等及时有效。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公共服务内容建设

1、重新梳理面向个人、企业的相关信息。根据区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按用户群的生命周期为个人提供从出生至死亡、为企业提供从开办至注销的全方位的办事信息服务。规范完善所有办事项目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在网上动态公布;所有办事表格网上公开下载;提供网上业务咨询和办事指南服务。

2、建设网上办事场景式服务版块。围绕需求组织相关场景、导航和服务,提供可视化的场景式服务定义功能,包括:场景的创建、维护,更换场景的图片、表现模板,保证场景式服务信息的一致性,并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站群的内容无缝整合。本次改版,拟先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户籍办理、婚姻登记、生育收养、教育、交通出行、社会保险等几个方面开始,后期根据需要逐步再扩展到其它方面。

3、建设网上办事绿色通道服务版块。本次改版,拟开发如下几个用户群体: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退伍军人、城乡低保等几个方面。

4、满足居民对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网上需求,进一步整合便民服务与查询功能。本次改版,将在原有查询基础上再整合增如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车辆违章查询等功能。

(三)建设政民互动平台

本次改版,还将主要建设功能齐全、流程规范、方便易用的政民互动平台,努力让群众能够畅所欲言。

一是构建民生诉求平台。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立书记信箱、区长信箱、部门领导信箱、网上咨询、公共参与等栏目,群众可以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在线提交,经网站管理人员后台整理后,直接转给相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束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再通过平台向社会公布。

二是构建民意调查平台。建立网上调查栏目,将我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通过网站对外公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决策的公开化、民主化和效率化。

三是构建群众监督平台。设立举报投诉栏目,网上接受群众对机关作风、行政效能和干部违纪违法等问题的投诉和举报。

(四)做好网站栏目规划和美工设计

本次改版,将对栏目进行整体规划,网站布局做到整体美观、各功能区界定明显、页面色彩协调统一。栏目设置将会严格按照县区级政府网站绩效指标评估体系进行调整,同时运用先进的网站分类方法,以服务对象、综合、专题、部门等形式进行分类,对信息资源进行重组,对信息栏目进行重新设计,增加信息关联、全文检索等人性化服务功能,方便市民准确、便捷地查询信息。同时,在网站风格上将充分体现特色,重点提升网站的美观度和亲和度,重点做好网站栏目规划、网站功能拓展、信息内容保障、网站互动性等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网站改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信息办(区政府四楼)。区政府办负责网站改版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区政府信息办负责网站改版的具体业务及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并做好网站动态信息收集、审查与督查等相关工作;各有关单位做好提供本单位职权范围内政府信息的上传和报送工作。

(二)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区政府信息办要高度重视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制度,确保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和安全性。要加强对网站运行的日常管理,不断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使网站真正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

(三)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工作联络员制度。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充分认识网站建设对于促进政务公开、优化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方便群众办事的重要作用。要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和本次改版要求,落实具体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积极配合做好网站改版工作。为便于网站建设和管理,各镇街、各部门要明确一名负责人作为分管领导,并确定一名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高、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人员,作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联络员,负责与区政府信息办保持联络,及时上传、提供和报送本镇街、本部门有关资料和信息。

本次改版,各镇街、各部门必须于7月15日前按照附件(1、2)要求提供一次性和经常性信息,经各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将打印件与电子文档一并报区政府信息办(区政府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