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国库收付管理机制革新方案

县政国库收付管理机制革新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深化我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体系,按照上级关于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工作要求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我县自年启动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以来,多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某些方面尚未及时跟进和完全到位,还存在非税收入管理意识不强、纳入国库集中收付预算单位不全、国库集中收付资金范围窄、直接支付比例低等问题,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明确要求,年底前县级以上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必须全部到位。因此,深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精神,建立和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加强财政收支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突破创新跨越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原则。

有利于规范操作。合理确定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国库和银行的管理职责,不改变预算单位的资金使用权限,使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部按规范的程序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运作。

有利于监督管理。增强财政收支活动透明度,不改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权限,使资金收付处于有效的监督管理之下。

有利于方便用款。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减少资金申请和拨付环节,使预算单位用款更加及时、便利。

三、主要内容

(一)切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非税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强化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实行收缴分离和罚缴分离,取消收入过渡户,坚决杜绝“坐收坐支”。要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收缴行为,所有非税收入必须通过非税系统上缴财政。县纪检监察部门要联合财政、物价等部门对预算单位的收费票据、收费项目以及收缴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使用票据及不按规定及时缴入国库和财政专户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全覆盖。凡属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确保建立全面、彻底、规范、高效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体系。要清理预算单位个数,未纳入改革范围的单位要全部纳入。要全面清理新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预算单位账户,并把基本账户做为单位零余额账户进行维护。要加强新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预算单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三)扩大支付资金范围,将所有财政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目前,我县仅将公共财政预算资金纳入改革范围,其它资金全部以实拨方式拨付,直接影响到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成效。为准确反映预算单位的收支全貌,将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等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凡纳入改革范围的各级预算单位,其所有财政拨款必须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无特殊情况不再进行资金实拨。对非预算单位拨款,采取财政部门代编用款计划、财政直接支付的方式,逐步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

(四)规范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一要加强零余额账户监管。制定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杜绝预算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违规转款,防止零余额账户脱离和逃避财政管理。二要加强实有资金账户管理。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后,预算单位将不再保留实有资金账户,能取消的要尽快取消。今后,原则上不再批办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三要探索对专户资金实行集中支付。严格控制向财政专户拨款,除政策规定外,凡属预算安排的项目,不再实行财政专户管理。

(五)明确各项资金的支付方式,提高直接支付比例。对单位工资支出、购买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城建支出、上级部门对地方的专款及专项转移支付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方式支付。对单位基本运转经费实行授权支付的方式支付。对涉农、惠民、社保等民生支出,凡具体到人头的,全部实行“一卡通”发放,做到公开、透明。

(六)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建立健全规范的操作流程,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督,最大限度方便用款单位拨付资金,实现足不出户完成整个拨付流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便捷、高效。

(七)加强“乡财县管”力度,在乡镇逐步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实现国库集中收付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乡财县管”工作,逐步推行乡镇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规范和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工作要求

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面多、牵涉利益广,县财政、银行及各预算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地落实好上级各项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在改革时间和改革标准上不留余地、不打折扣,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深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