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内金融环境优化方案

县内金融环境优化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政府部署要求,经县政府研究确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金融生态环境优化年”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升金融资产质量、建立金融生态环境长效机制为目标,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化解金融机构资产风险,净化信用环境,切实增强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活动自份开始,至底结束。要求通过重组、置换等措施化解不良贷款16.49亿元。底前,确保化解13.18亿元,占全年化解目标的80%。其中,县政府通过重组、置换等措施全年化解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10.16亿元,底前,化解8.13亿元;金融机构通过自身清收、核销、剥离等措施全年化解不良贷款3.96亿元,底前,化解3.17亿元;全年依法追收不良贷款2.37亿元,底前,化解1.88亿元。

三、主要措施

(一)分解计划,落实指标。将全县不良贷款化解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家银行和司法机关,形成政府主导、司法介入、银行配合、各方参与的攻坚会战,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指标。

(二)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一是重组整合消化一批。对有重组希望的风险企业,利用招商引资或本地大企业兼并收购等方式搞好重组整合。二是完善手续冲抵一批。对各金融机构名下使用或实际控制的土地、房产等权益,手续不完善的要帮助金融机构尽快完善,通过增值部分抵偿不良贷款。三是土地变性填充一批。对那些重组无望、回天无力,但名下尚存土地资源的不良贷款企业,可以对土地实行二次招拍挂,让接收土地的企业先行拿出资金解套。四是土地资源置换一批。对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涉政类不良贷款和一些资产不足以抵债、影响较大、会扩展风险的企业,划出一部分土地进行变性置换。五是监察局查办一批。各金融机构提供村支书、村主任及其他公职人员贷款、担保情况,限期归还逾期不良贷款,届时不能归还的,由县监察局强制扣发工资偿还贷款并停职,直至还清为止。

(三)公安、法院强力介入。县公安机关开辟涉及银行欠款案件绿色通道,切实加大帮扶力度,积极组织开展“集中行动”。县法院对银行诉讼案件要快立、快审、快结,加大执行力度,提高依法收贷效率。一是采取支付令的方式追偿不良贷款。一旦借款户对支付令提出异议,立即转诉讼程序;二是成立专门的合议庭对金融涉诉案件予以审理;三是成立专门的执行队伍,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果,提高审结、执结效率。

(四)各家银行全面参与。一是各银行要强化发展理念,努力增加投放规模,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尽量多核销、多剥离;二是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对暂有困难但前景很好的企业,确保不抽减规模;三是加强内部清收,明确责任,逐笔分清责任人,制定清收工作配档表,确保在限定时间内完成。

四、具体办法及责任分工

(一)政府化解:县政府采取企业重组和土地冲抵等措施化解不良额101614万元,月份化解8.13亿元,占不良额的80%。对3个重点风险企业分别设立专门班子,分工负责。

沪平永发纸业:不良贷款总额51982万元。其中中行14000万元、工行(汇鑫生物名义)2621万元、农行26717万元、银行2800万元、农信5844万元。月份完成化解额4.2亿元,具体由负责;

正大纸业:不良贷款额11067万元,属农行贷款。份完成化解额8900万元,具体由负责;

照东方纸业:不良贷款额37108万元。其中农行12838万元、工行17237万元、农信7033万元。月份完成化解额29700万元,具体由负责。

(二)司法清缴:全年司法清缴额23733万元,其中县公安局化解8538万元、县法院化解15195万元。月份县公安局化解6830万元,具体由负责;县法院化解1.2亿元,具体由负责。

(三)银行自行清收:银行全年自行化解39641万元。其中,农信自行清收4506家,金额30005万元;工行自行清收2家,金额49.3万元;农发行自行清收(核销)4家,金额5949.4万元;农行3638万元。月份,各银行化解3.1亿元以上,其中,农信化解2.4亿元、工行化解49.3万元、农发行化解4700万元、农行化解2900万元。

(四)监察部门清缴:对机关、事业单位有不良贷款的公务员及工作人员,由监察部门进行清缴,具体由姜卫东负责。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全县金融生态环境优化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和县公安、检察院、法院、监察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宣传部、金融办、人行、各金融机构等部门及有关乡镇联合参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深入宣传发动。县政府印发《关于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通告》,由县委宣传部安排县电视台在每天黄金时段循环播放;制作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宣传标语,由公安(派出所)部门安排宣传车,县农信、邮储搞好配合,在城区和各乡镇主要街道、公共场所悬挂张贴标语口号,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打破逃废者的心理防线。其中,城区由邮储负责,乡镇由农信负责。

(三)严格督导考核。成立全县金融生态环境优化年活动督导考核小组,由分管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督查科)、金融办、人行等部门为成员,负责对各部门化解不良贷款的完成情况进行督导通报、考核评价等工作。具体督导方式为:每月由督导小组核查进度(突击月期间,每周调度一次),通报实际完成数额及占比;每个节点采取数据调度和现场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进展情况和对化解过程中出现的典型做法以简报形式进行通报;年末进行考核总结,考核实行计分制,对达到目标要求的加分,达不到要求的按比例进行扣分,纳入对各部门的全年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