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食物安全检查方案

市政食物安全检查方案

为全面贯彻《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年全省食品安全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有关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安排,确保年各项重点食品安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根据省食安办《年全省食品安全督查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督点

(一)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情况。重点是各级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建立情况,强化“预防、监管、查处、改进”四个重点环节情况,职能交叉、监管空白问题解决情况,执法机制建立情况,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基层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情况等。

(二)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情况。重点是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执法检查、案件查处以及对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监管情况。

(三)清查清缴问题乳粉、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重点是问题乳粉进一步清查清缴、封存登记和销毁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国办发42号文件,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

(四)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情况。重点是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餐厨废油脂监管整治工作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严格落实县(区)长负责制,防范、打击地沟油回流餐桌情况,以及餐厨废弃物管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开展情况。

(五)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整治情况。落实今年全省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电视会议精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情况。

(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桶装饮用水和酒类专项整治情况。

(七)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情况。重点是对无证照生产农药、生产仿冒名牌食品包装材料和制售劣质餐具的黑窝点、4无证照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小作坊和小餐饮店等的取缔情况,打击在种植养殖环节违法使用禁用农兽药的情况,瘦肉精、塑化剂、私屠滥宰案件查处情况,对违法犯罪分子惩处以及相关责任人责任追究情况。

(八)落实卫生部等六部(局)《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布制度情况,以及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分析和应对处置制度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九)落实《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及我省、市《实施意见》情况。重点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和进校园等活动情况,开展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主要从业人员、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落实年度培训任务等情况。

(十)落实《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办法的通知》,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建立健全举报受理、核查和兑现奖励等情况。

(十一)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重点是督促指导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许可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等的情况。

二、时间安排

(一)各县区自查。各县区应在底前,完成对本县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督查,并将本县区督查工作情况报送市食安办。

(二)市级督查。市里将于底前,组织督导检查组,采取分组督查的形式,对各县区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束后,市食安办将汇总各组情况,形成督查报告报市政府和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

(三)省级督查。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将组织督查组于,采取厅(局)包市督查的形式,对各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

三、督查方式

(一)听汇报。听取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各项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以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

(二)查资料。查阅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措施的文件资料,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记录档案等资料。

(三)现场检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经营场所,了解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四)召开座谈会。与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行业组织、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

(五)意见反馈。督查结束时,各督查组向县区政府反馈意见,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将此次督查作为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督查方案,明确任务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好本县区的自查和逐级督查工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县区督查工作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品,找准薄弱环节,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检查与指导相结合,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避免流于形式。要严肃督查纪律,做到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廉政和保密等相关规定。

(三)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各县区要对督查中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理分析,研究提出对策措施。要善于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