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开展重阳节活动方案

中学开展重阳节活动方案

一、主要内容

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分别在中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展现青少年孝老爱亲的良好精神风貌。

1、六年级各中队

以六年级各中队为单位,以主题队会的形式,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开展以“感亲恩”为主题的活动,通过开展“三分钟小故事演讲”、“孝歌我会唱”、“小小真心话”、“爱心承诺”等活动,进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孝敬父母长辈、老师,学会感恩。

本次活动,包括规定内容和自主设计内容两大部分,具体包括:

1)三分钟小故事演讲。请学生讲述自己亲身感受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父母、长辈真心付出、无私关爱子女,及作为子女真诚回报、感恩于行的感人故事;

2)孝歌我会唱。组织学生学唱一首以孝敬父母和长辈为主题的歌,曲目自选;

3)承诺宣誓活动。亲手制作“孝亲承诺卡”,并开展集体宣誓承诺活动;

4)小小真心话。集体承诺仪式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将自己想要对父母、长辈说的祝福语或最想表达的话语写到承诺卡上带回家交给自己的父母长辈;

5)自选活动。围绕主题,自主设计,鼓励创新。(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具体方案于周五上午交团总支)

2、七、八、九年级各团支部

以各班团支部为中心,发动全体同学开展敬老、敬师敬长辈之“三敬”主题活动。开展征文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本班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活动,能有具体的活动设计方案。(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具体方案上交团总支)

征文每班上交不少于3份,同活动方案一并于周五上午交团总支。

3、学校团总支

学校团委将在学校的领导下结合教工团员、学生团员和部分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特色各异,内容新颖的以“孝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打扫卫生:

2)组织学生到镇敬老院给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铺垫床铺、陪老人聊天。

活动要求:

1)、七、八年级各班选出4名团员,于周四上午大课间到东教学楼门厅前集合。

2)、七年级学生带上笤帚和铁簸箕。

3)、八年级学生带上扫帚。

4)、一律穿校服。

4、各班级出一期主题板报

要求板报设计合理,内容充实。

备注:

各班中队、团支部要充分认识敬老爱老活动对青少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氛围,推动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指导思想

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展现青少年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敬老、亲老、侍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激发青少年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