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开展重阳节活动方案

小学开展重阳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1、让全体团、队员懂得“感恩”是一种生命态度,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是做人的起码修养和道德准则。对给予自己关爱、体恤、帮助、指导的人心存感激,反映了人性中的真善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正是由于有了这种美好的情愫,世界才充满了爱。

2、让全体团、队员学会感谢、珍惜和感恩。感谢那些曾经给过自己关爱、帮助、指导甚至批评、伤害的人。因为他们曾经使你不断成熟和学会了宽容,珍惜自己的健康身体、幽雅的读书环境和令人羡慕的青春年华,因为这些都是你未来成功的资本;感激哺育和疼爱我们的父母、无私敬业的老师和友善关爱的团、队员,因为他们是你人生道路上的基石。只有珍惜才会感恩,有感恩才会爱,有爱才会有激情和拼搏。

3、让全体团、队员学会知恩图报,始终不忘父母之恩、师长之恩、知遇之恩、帮扶之恩……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之。

4、感悟家乡的馈赠和祖国的关爱。通过开展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通过故事会、征文比赛等形式,使团、队员体会到社会对他们的至关至爱。

二、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和改进团、队员思想道德建设,依据我校儿童团、少先队员的实际情况,以《*市团、队员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市中小团、队员生命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加强对团、队员的生命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结合我校德育特色—“生命教育”的课本内容,以“重阳节”为契机,开展感恩教育、孝心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团、队员成为具有感恩意识的人,能牢记别人的帮助之恩,不忘父母师长的养育教诲之恩,进而在全校范围内乃至在社会上形成德育功效上的渗透辐射。让团、队员学会反思,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加强自律,学会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培养团、队员的健康心态,进而塑造团、队员的健全人格,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三、活动口号:

1、学会感谢,感谢让你变得坚强;学会感恩,感恩让你的世界充满阳光。

2、“让感恩伴你我成长”。

3、“心怀感激之情,常为感恩之行”。

四﹑活动时间:

20*﹑10﹑19—20*﹑1

五、活动的步骤及内容:

第一阶段:迎重阳,会感恩(10月19日——12月30日)

1、在10月19日重阳节当天,举行一次“迎重阳,会感恩”专题升旗仪式。除了校领导的国旗下讲话,还请四名少先队员以快板的形式,向团、队员发出学会感恩、知恩、报恩的倡议,并开展集体宣誓承诺活动。

2、各中队在中队辅导员的组织下利用十分钟队会时间进行“感恩教育”动员,传达“感恩教育”活动方案。

3、充分利用小报、黑板报、宣传栏等教育阵地进行“孝满天下念亲恩,喜迎重阳促和谐”主题宣传发动。并进行评比,设置“最佳感恩宣传奖”十名。

4、开展“中华小当家”评选活动,发动队员们放下书包,围上围裙,当一次家中的小主人,干干家务活,如:打扫卫生、叠被、洗碗、洗衣物、买菜等,还可管理家中一天的费用支出,体会操持家的辛劳。送父母一句温馨的祝福;给父母讲一个开心的故事;给父母过生日;赠送亲手制作的礼物;给父母捶捶背、洗洗脚等。设置“中华小当家”荣誉称号,每中队一名。

5、评选“感恩孝行奖”

(1)、制作一张精美感恩卡。(一~二年级参加)

这张感恩卡无论是否精美,都凝聚着你们的一份心意,是其他买来的礼物所不能替代的。

(2)、制作一张精美书签。(三~五年级参加)

书签可以是花或叶,再配上一句问候语或一句精美的格言,这多有诗情画意呀!

(3)、说声“对不起!”当礼物。(一~五年级参加)

对长辈说声“对不起”,表示你对以前错误行为的认识,然后和她谈谈心,说出你的烦恼,听听她的解答,彼此互相了解。也许会博得她会心一笑。

(4)、做一次了解。(一~五年级参加)

了解父母、长辈、辅导员老师的情况,例如:生日、兴趣等。

(5)、写一篇体验日记。(三~五年级参加)

将你参与的1~6项小活动的体会、感受记录到日记中。

(6)、“为了母亲的微笑”,写一封问候信。(一~二年级参加)

写一封问候信,寄给妈妈,表达对母亲辛苦养育的感激之情。

(7)每周阅读一篇感恩小故事

精选一组描写感恩的文章,如:《小抄写员》、《精彩极了、糟糕透了》、《荷叶与红莲》等,通过集中阅读,帮助团、队员感受恩情的温馨,爱的伟大。

6、开展“感念恩情,我最行”主题队会

(1)队会上,中队辅导员组织团、队员开展“算笔亲情帐(看自己一天、一周、一月、一学期、一年或小学阶段要花父母多少钱)”的活动。

(一~五年级)

(2)进行“三分钟感恩小故事”的演讲,讲述自己或他人感恩的事迹。

(三~五年级)

(3)进行“小小真心话”传递行动,围绕主题开展,并记录在统一印制发放“孝亲承诺卡”上。(一~二年级)

(4)邀请部分家长来校向团、队员讲述他们对孩子的希望,养育孩子的辛苦和孩子令他们感动的事,使团、队员体会父母的艰辛和不易,激起团、队员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情。(一~五年级)

7、开展“迎重阳,鸿雁传情”书信活动

针对部分外来务工子女中,父母不在身边,祖辈不能时常相见的情况,开展“迎重阳,鸿雁传情”书信活动,让远方的亲人在重阳节的来临之时,感受到队员传递的亲情与温馨。(针对此类队员,大队部统一下发信纸、信封,并统一为其邮寄)

8、开展“优秀敬老标兵小队”的评选活动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各中队自发组织一支“敬老标兵小队”深入社区、养老院,做孤寡老人一天亲人:陪老人下棋,打牌;为老人修剪指甲,清洗衣物;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读报;赠送节日小礼物等。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情。中队辅导员还要倡议,除了孤寡老人,也要为身边老人做些事,帮老人倒垃圾,扶老人过马路等。注:大队部将组织舞蹈社团队员为老人献上节日的歌舞,请各小队在统一活动中,注意分工,方便整体调配。(四~五年级)

9、举行“感念恩情,我来唱”的诗歌、歌曲比赛。作品范围:经过大队部组织精选的二十首感恩诗歌和二十首“感恩歌曲”,即《世上只有妈妈好》、《感恩的心》、《母亲》、《常回家看看》、《爱的奉献》、《烛光里的妈妈》、《为了谁》、《红旗飘飘》、《春天的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朋友》、《妈妈的吻》、《懂你》等。各中队也可根据中队风格特色,另外选择或进行创作,要求切合主题。

(一~五年级,以整个中队为单位,要求全体参与,形式新颖。)

第二阶段:孝满天下,促和谐

通过第一阶段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感恩主题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展现我校少年儿童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我校大队部将持续开展第二阶段“孝满天下,促和谐”的后续活动。从而激发青少年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版块一:感谢辅导员老师的教诲之恩

(1)中队辅导员组织每团、队员在中队内交流到目前为止,对自己成长帮助最大的辅导员老师的姓名和帮助事迹。

(2)开展尊师重教、献真情活动。让团、队员利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辅导员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尊重,报答厚重的师爱。(比如:一声热情的问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天的作业,写一封感谢信,向恩师承认以前所犯的错误,和辅导员老师沟通交流,正确面对批评等等)。

版块二:感激团、队员间的帮助之恩

(1)开展为团、队员和中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的活动,掀起团、队员之间互帮、互助、互学、互进的热潮,团、队员间的友谊天长地久。

(2)开展“我向同伴学优点”活动,通过各中队自主设计的小卡片,写上你想学习的同伴的优点,并粘贴在本中队的宣传栏,比一比各团、队员谁学的最快、最好。

版块三:感谢家乡和祖国的赐予

(1)继续开展“小眼看松江,捕捉美丽瞬间”、“我爱中山家乡美”的摄影活动,团、队员们用相机摄下一幅幅反映家乡的发展、人民生活变化的照片,直接感受家乡的迅速发展,感谢家乡给予自己良好生活环境的赐予。

(2)以雏鹰假日小队为载体,开展“寻找革命足迹,寻求知识真理”为主题的考察活动,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3)开展“给人方便我快乐”为主题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把为社区服务作为目标,在社区中寻找服务的岗位,积极投身于各项社区献爱心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红领巾手拉手社区行动”,体验服务社会从而实现自身价值的真实感受,同时也是自身回报家乡和祖国的表现。

版块四:感恩自然的赐予

(1)开展爱护自然,爱护环境活动。要求每一个团、队员主动植一棵树,养一盆花,保护一片绿地,自觉成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自愿者。(三~五年级)

(2)开展讴歌大自然对人类恩赐的书、画比赛和演讲比赛,使团、队员能够形成感激自然给予的情感,使“爱护自然、保护自然”成为团、队员们的自觉行为。(一~五年级)

在四各版块的活动进行中,中队辅导员可以根据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团、队员组织团、队员观看《一个独生女的故事》、《千手观音》、《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永远的丰碑》、《国庆阅兵式》、《一个也不能少》、《华罗庚》等影片;加强对团、队员进行感恩教育。

第三阶段:总结汇报

学校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员、队员和中队集体进行表彰奖励。

五、活动要求:

1、各队要结合大队部总方案,要充分考虑本中队团、队员的特点拟定出自己中队实施的具体方案,整合各类活动和力量,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各项活动。

2、每一项活动开展都要注重实效,切忌流于形式,要让团、队员在内心深处有所触动,不能用成人的眼光来对待活动。

3、主题队会要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队会中突出和渲染一种真实感人的场面,切忌把这一有严肃主题的队会开展成只求表面的轰轰烈烈,却对团、队员没有触动队会。

4、活动中要突出辅导员老师和团、队员家长的参与性。

5、各中队活动要作好记录,每期在中队辅导员工作例会时作重点总结。

6、优秀项目组织观摩。

7、以上活动纳入中队辅导员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