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眼镜促销方案

眼镜促销方案

第一:促销活动只能是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零售业的根本问题还是商业模式、企业管理、专业水准、商品结构和服务规范等方面,不要对“促销改变命运”有任何期望。

第二:经过周密计划和严谨执行的促销活动,对于促进零售企业的业绩是有积极的贡献的,在一些关键时刻,例如节假日或者销售旺季,有效的促销活动是需要的。

第三:一个促销活动如果能够促进销售,必定是因为吸引了更多客人,或者减少了顾客流失,或者提升了成交单价,三者必居其一或者兼而有之。所以,策划一个促销活动的时候,问一下:“你想干嘛”。

以上三点是最基本的法则,每个策划人必须清楚的。

2、必须严格地控制促销活动的经费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而非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即使试图通过做大盘子去搏击资本市场,也必须关注利润。广告促销开支是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支出项目,每年年底,回过头去评估当年度的广告经费使用,总会发现一部分的钱被浪费了。这一点,任何一个策划人都不可避免,但是,还是要努力避免!

新成立的企业,可以把广告费用放大的年销售收入的5%,一些地理位置较偏但租金低廉,完全依赖广告招揽顾客的企业,可以放大到10%。发展较为稳定的企业,这个费用应当控制在2%。

如果企业采用积分活动来锁住顾客,而积分兑换以现金方式出现,建议这笔开支计入销售折扣而不是广告费用,否则,什么广告都不要做了。

为此,总经理或者市场部经理,必须于每年年初提交年度市场营销计划和预算,并在全年度严格控制预算。

3、零售业的促销体系

我建议眼镜零售企业建立一下的促销活动体系:

第一道网:长期集客式促销

可以效仿中国移动和银行信用卡的营销方式,用会员积分制来锁定顾客。或者可以发展成为客户关系营销(CRM),利用积分、折扣累进、生日礼品、会员专享服务等方式来套住顾客。

这一体系一旦建立,就可以一直运行下去,只需要不断维护和完善。发展到最后,可以取代任何促销活动,只要锁定一定数量的成熟客户,生意就可以生生不息。

第二道网:节假日促销

针对全年104个双休日和11个国定假日,可以策划一些阶段性的促销活动,其实,一年只要抓住春节、寒假开学、太阳镜上市、五一、暑假、国庆等几个重要的时间,推出时间短力度大的活动即可。这类活动不需要大肆宣传,因为在这些时候,顾客会知道,零售店一定有活动,你不宣传,他们会自己问上门来。店头广告和人员口头促销是最主要的。

节假日促销活动不需要经常翻新,一些操作简单,收效明显的活动可以重复几次,今天的顾客和昨天的顾客并不是一个人,而且顾客希望看到实惠,倒不在乎你怎么给!

第三道网:走马灯式促销

学习肯德基和麦当劳吧,他们用每年数千万的广告费用买回来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确定一些特色产品,围绕这些产品设计一些促销活动。当没有任何促销活动在举行的时候,就把他们挂起来。宝岛玩这套最为熟练,每周门口的橱窗都有新花样,给人新鲜感,但是几个月下来,就是那几个活动轮轴转!

这个系统类似过去电影院的垫片,没电影放映的时候,就放这些电影,大片来了马上让位。让我们设计好几个走马灯放在那里,这样永远不愁有一天店里空荡荡没活动没气氛了!

第四道网:行销式促销

社区服务、学校服务、学校讲座都可以促进销售,为什么不视为“促销活动”呢?积极联系,在淡季进行尤为适合!大型企业客户成立市场部,由专人负责进行。

对于一个连锁企业,每个分店面对的市场环境、客户类型都不尽相同,所以,除了全公司的统一活动之外,可以针对个别门店做一些特别企划。而即使是全公司范围内的促销活动,每个分店执行起来也可以有侧重!

4、零售店的促销执行程序

第一步:确定这一阶段阻碍销售增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或者可以提升业绩的主要途径是什么。这是指导促销活动方向的主要坐标!

比如,春节期间,我们不必担心进店人数,你即使什么广告也不做,也不能改变人们走上街头花掉口袋里面多出来的人民币的事实。所以,我们要考虑此时促销活动的操作简单,以及对成交率和客单价的贡献。

第二步:围绕促销的季节特征和促销希望达到的目的(第一步已经明确了这一目的),策划活动主题和主要内容。

活动策划书至少应当包括:主题,主要内容,活动执行时间

活动详细说明

宣传方式

活动预算

优惠幅度测算和对销售额的促进预估

各项准备工作的分工和时间表

第三步:将活动构思提交营运部,由店长们参与意见,对活动的可行性和操作细节进行必要的修正与完善。

必须经得起门店的考验,并且也能够接受门店的意见对活动进行任何必要的修正,包括推翻重来。门店不要的活动,很难成为成果的活动,一意孤行是拿公司的经费在玩小孩子固执的游戏!

第四步:最后完成活动执行方案,广告设计,礼品道具采购等等。

第五步:经过店长向门店进行宣灌,注意双向沟通,必要时在门店进行演练,制作KNOWHOW。对于一些投入较大、持续之间较长的活动可以安排个别店做小范围的试点。

第六步:活动执行。公司营运部门和市场部门在活动执行前期要到各个门店进行实地考察,检查各店促销活动执行情况与计划是否存在偏颇,评估市场反映,针对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处理解决。

第七步:跟踪活动进行前期的促销效果。即使进行必要的调整。同时,也要观察竞争对手的反映以做出回应。

第八步:在活动结束时,对活动进行全面的评估,总结经验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