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廉政自律党性分析自查材料

书记廉政自律党性分析自查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产生党性党风方面问题的思想根源;进行讲述。其中包括:理论学习不够,在用理论指导工作、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上有差距、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够有力,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提拔任用干部上,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用人失误,看人不准,把关不严,监督教育不严、在重大问题上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够,有片面性和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关心群众不够,工作有飘浮不实的地方,有官僚主义、尊重群众意愿不够,在推广农业新技术方面,图了形式,没有注重实效、有不廉洁的地方、学好理论,没有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论水平不高,缺乏政治上的坚定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民主意识不强,对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这方面的体会还不深、群众观念淡薄等,具体材料详见:

一、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在用理论指导工作、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上有差距。

(1)这几年,特别是担任*委书记以来,没有组织好*级领导干部学习理论,是造成*委工作某些方面失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开20多次,不是研究干部问题,就是研究经济问题,没有专门研究学习理论的问题。*委中心学习组制度是坚持了,但多数学习流于形式,一人念,大家听,或者结合当前工作就事论事,学的是理论文章,讨论的是具体工作,根本谈不上对理论的深刻钻研。江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中央也要求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对中央的这些要求,*委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学习理论不够,是造成*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根本原因。作为*委书记要承担主要责任。

(2)**年以来,尤其是**年担任*长和*委书记以来,忙于具体工作,放松理论学习,是我在决策问题和平时工作中造成某些失误的主要原因。虽然参加过几次短训班,学了点理论,但断章取义,搞实用主义,表现为不刻苦、不钻研,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掌握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甚至把不正确的理解也说成是理论原意和中央精神。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前后,我一度认为,中央确定的路线实际上是向资本主义的逐步过渡,但这种过渡比东欧剧变损失小得多,群众接受程度高,这就在思想理论上混淆了重大是非。

(3)理论学习没有或者很少同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学风上存在严重问题。认为这些年来谁还讲改造世界观。为了回答社会现象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只是翻一下理论根据,或者为了说透某一个问题,必须找到理论根据,事情说明了也就算理论联系了实际。对同志的著作,这些年来基本上再没读。对邓小平理论原文是读了一些,但没有理解它的科学体系,邓小平所讲的一些精辟之语记了不少,也主要是用在讲话和工作上,很少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是造成我的思想政治素质不完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根本原因o

2、信念不够坚定,在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上有差距,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有片面性、盲目性。

(1)对社会主义有认识上混淆和信念上不坚定的地方。过多地看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某些相似之处,如,垄断资本、垄断行业、垄断经营、私营经济的出现、股票上市、价格放开等。没有从本质上认识到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借鉴世界上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但他的生,产目的是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而不是为了剥削。

(2)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有片面性、盲目性。担任*长期间,主张乡乡办厂,村村冒烟,造成许多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浪费。由于我*玉米销售量远远超出了现有的仓储容量,当时怕农民手中余粮卖不出去,影响农民收入和当年的生产,就让私商粮贩在市场上收购农民余粮。造成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私商粮贩从我*市场收购运销玉米近1000万公斤左右。此事引起国家工商局的高度重视,也惊动了***党政领导。在国家工商局准备派新闻记者来调查时,我才紧急刹车。此事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几乎上了《焦点访谈》。

(3)违背群众意愿,就是违背中央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改革的最大推动力就是给农民自主权。在这些年的农村工作中,以小康总揽全局,工作力度过大,达标升级项目过多,考核验收的责任书签的太多,层层加码,最终都落到农民头上,甚至连农民种什么,种多少,推广什么新技术都下达硬指标。违背一些群众意愿,强行打通巷道,修建砖房。农民的负担,明一块(三提五统),暗一块(两劳用工),浮一块(水费、电价上涨),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农民的自主权收的差不多了。二十年来,农民的积蓄也花的差不多了。我们损害的是农民的利益,伤害的是农民的感情,得到的是各种荣誉和奖励,在群众评议中为什么对这些方面意见最大,说明我们违背了中央的精神,是和中央不保持一致的表现。

3、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够有力,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忽视思想工作是不讲政治的表现。这些年忽视了对干部群众理想、道德、信念的教育。*委研究经济工作和研究精神文明的比重相差甚远,思想工作显得薄弱。我个人很少与同志谈心,找他们一般讲的都是工作上的事,很少问起思想,只要求他们好好干工作,对他们严格要求不够,造成群众对领导有许多意见。

(2)没有抓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也是不讲政治的表现。在这些年来的工作中,强调让人民群众尽快富裕起来的事多,措施也多,工作力度也大,但考虑人民群众能否承受的少。在村庄建设上曾经提出“不能把土坯房子带入二十一世纪”的不切合实际的口号。对群众的富裕程度估计过高,行政命令,下达指令性计划指标超出群众承受能力。对机关干部要求转变作风多,但主要限于按时上下班,不能搞吃喝风,要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体谅群众疾苦的事不太多,机关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观念淡薄了。对村队干部管理不严,造成部分村队干群关系紧张,这也是我们没有很好地讲政治的表现。

4、在提拔任用干部上,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用人失误,看人不准,把关不严,监督教育不严。

(1)在担任*长和*委副书记时,*委确实用错了几个干部,还有的把企业搞垮了,多次犯错误的仍被任用。在我担任*委书记时,也存在干部任用上看人不准、把关不产、有用错干部的情况。在研究干部问题时,事先征求沟通意见程序都没少,在书记办公会上都能敞开思想,谈对一些干部的看法,但在正式提交常委会决定时,一般都不多发表反对意见。用那一个干部,实事求是讲是常委会说了算,但书记的意见比别人的意见起的作用要大一点。**年3月,提拔了一位副科级干部,不到两个月就犯了错误被免职。在没有犯错误的个别干部的使用上也有看人不准、把关不严的问题,致使有的干部提拔前后表现两样,群众公认度差。

(2)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特别对群众经常来信反映的一些干部中的腐败现象,有护短的行为,查处不力,致使有些领导干部超标准建房、购房和装修房屋,有的甚至以营利为目的,建一处,卖一处,旧房换新房,不按规定纳税等。公款吃喝,吃拿卡要,行业不正之风,公车私用等腐败现象滋生。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偏少,对妇女干部提拔使用上不够大胆。

5、在重大问题上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够,有片面性和个人说了算的情况。

坚持集体领导的形式都没有少,同样在发表意见,但我说了算的事比别人多,副职也错误地认为,维护班子团结,主要是听一把手的。

(1)从群众反馈的意见来看,对我*市场建设的决策意见比较大。决策的正确与否让实践来作结论,但有几点教训值得总结。一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程序没走到,只是在各种资料、论证材料搞好后,*上四套班子领导到现场开个会,在没有人表示反对的情况下拍板:二是从目前来看市场建设有点超前,略大了一点,利用率平均只有55%,还有45%闲置,群众有意见。三是在建市场过程中由于配套资金不到位,向干部借款100万,干部有意见。

(2)从近几年情况看,我*大项目上的多一点,客观上讲这些大项目推动了*域经济的增长,改变了城乡面貌,但群众有意见。心理不平衡的是社会发展和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提高不同步,这就提示我们要改变思想方法,调整工作思路,多一点群众意愿,少一点个人意志;多一点实事求是,少一点“硬指标”;多于点实事,少摆点花架子。今后上大项目必须量力而行,在基础设施上多投入一些,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下功夫,把“政绩”看得淡一点,把人民利益看得重一点。

6、关心群众不够,工作有飘浮不实的地方,有官僚主义。

(1)思想上有急躁情绪。这几年我*农村进行大面积农房改造,路也修得多,农田水利也干得多,农民劳动义务工年年有增无减,如果仅从三提五统的数字上看,没有超标,实际上农民的负担是相当重的。加上有些村级财务、两劳用工,村队管得不好,农民在这方面还是很有意见的。

(2)艰苦奋斗精神不够,有急功近利的表现。近几年来,作风不够深入的问题已经显露,成天泡在会议上,即使下乡,也是走马观花,蹲下来解决实际问题做得很不够,一般问题都派副职去处理,自己很少和农民交谈,体察民情做得不好。

(3)在工作方法上,总想干一点大事,干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工程,一方面促进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也能体现出领导的政绩,有了政绩,就有了名利。但对一个党员干部来讲,关心群众生活、关心群众疾苦的事干得很少,高高在上,老百姓只从电视里认识你,这实际上是地地道道的官僚主义。

(4)讲话还有不实的地方。担任*委书记后,讲话太频繁,一般大型活动我都参加,几乎是逢会必讲。念稿子,套话多,大话、空话也不少,说得多,做得少,搞形式主义。

7、尊重群众意愿不够,在推广农业新技术方面,图了形式,没有注重实效。

(1)今年群众反映农民建砖房、农民收入、道路建设、电视入村四项指标定得过高,也反映了我们有不实事求是的地方。

(2)会议太多,文件太多,迎来送往太多,领导陪会的太多,各种达标活动、检查评比也过于频繁。*上和乡镇、部门、企业的各种目标责任书年年签,每年奖金发100多万元,连续发了四年,效果怎么样,有利有弊很值得研究。

8、有不廉洁的地方。

(1)坐小车问题。我现在坐的是前任*委书记坐的红旗轿车,已行驶三年多。严格按照廉政准则讲,*委书记不配备专车,但实际上成了专车。不但工作用,而且公车私用,个人办私事,特别是到老家看望父母、儿女常用,每年不下1000公里,没有付过一分钱。

(2)家属子女的工作安排问题。家属从原工作的*某企业调到现工作的*劳动职业介绍所工作。三个子女都在原工作的*工作,两个毕业后当干部,一个当工人。在当*长期间为*上几个*,级干部的子女做过安排,对政府司机的一个子女也做过安排。

(3)在十几年的工作中,也接收过亲朋好友和下级、同事送的一些烟酒、肉之类的礼品。逢年过节,个别人拿点礼品到家里看一看拜个年的事也是有的。

二、产生党性党风方面问题的思想根源

1、通过“学教”教育,我深感没有学好理论,没有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造成某些方面工作失误、领导水平提不高、成为中央*号文件中的“相当一部分干部”的总根源。不用理论去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不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问题,就往往把问题看偏,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上就会出现片面性、盲目性,就会出现形而上学。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光凭朴素的感情,而要靠理论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清醒,这不是抽象的,而是实际具体的,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贯彻到领导工作的始终。通过理论学习和对群众意见的反思,觉得党员、群众的批评太尖锐了。对我提的70多条意见,涉及这方面的问题不少,而且一步到位,一针见血,看一遍出一身汗,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刻骨铭心,教训太深刻了。

学风不正,就是党风不正的表现。“硬道理”代替基本理论。经济发展是硬指标,看得见,摸得着,经济工作上去了,可以出政绩,群众拥护,领导有威信,干好了还可以升迁。学习理论是软任务,上级也不好检查验收,更不搞达标评比。工作上去了就等于学好了。经济工作一俊遮百丑。错误地认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只顾经济工作,党的其它工作可以放松了,尤其对学习放得更松。

2、理论水平不高,缺乏政治上的坚定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加之自己多年来在政府工作,具体事抓惯了,凭老经验办事,不善于。从理论上进行总结,个人说了算的事也不少,对党务工作还不够熟悉。我是一个较合格的*长,不一定是一个合格的*委书记。

3、民主意识不强,对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这方面的体会还不深。担任书记以来,行政领导的习惯还没有改过来,在工作方法、思想方法上主观主义的东西太多,凭经验、凭想象,在工作思路上还有不适应的地方,个人的意志太强,自觉不自觉地脱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带有主观片面性、盲目性。

4、群众观念淡薄。自己虽然来自农民,当领导的时间长了,身上有一种官气,重政绩,重名利,和农民的思想感情疏远了。工作讲力度多,讲硬措施多,签的责任书多,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少,群众路线贯彻得不好。干了这么多的工作,农民为什么对我还不理解,还有意见,说到底,思想政治素质不完全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中央的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贯彻好,群众路线、群众感情和工作方法都存在问题,个人世界观、人生现、价值观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没有摆正公仆与人民群众的位置,没有真正领会和理解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的实质,更没有认真贯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