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贯彻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

科技局贯彻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

根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并结合本人的思想状况,工作实际,具体职责进行深刻反思,深刻剖析,自省自警。

一、学习及体会

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的安排,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系统全面地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共写心得体会三篇,读书笔记5000多字。深刻的认识到这次在全党开展的教育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大规模、广泛性、深层次的党内思想解放运动,是一次党的肌体自我修复、自我完善的创新过程。自己通过学习、反思,进一步武装了头脑,更新了观念,振奋了精神,政治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增加了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查摆问题,深刻剖析

经过学习与反思,认识到本人在思想作风建设及工作方面存在诸多不足。

(一)思想作风及班子建设方面

1、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作风过于保守,班子及队伍缺乏活力,墨守成规,怕担心风险,得过且过,不思进取。

2、深入基层不够,服务企业的意识及能力不足。

(二)**工作方面

1、**业务

(1)近几年我区企业**创新能力虽有较大提高,但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亟待进一步加强。

(2)**企业融资渠道不够畅通,尤其是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的现象较为普遍,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的瓶颈。

(3)最近几年我区行政单位申报并获得区科技三项经费支持的单位日益增多。我们在对这部分项目的验收工作中,发现了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的科技三项经费使用不够规范,项目到期后不配合科技部门的验收工作等。

2、**普及

我区于20**年以高分取得了“全国科普示范区”的荣誉称号,但科普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科普投入仍需加大,基层科协及学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科普活动开展形式稍显单调等。

3、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我区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仍存在不足: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覆盖范围尚需扩大;信息化技术应用普及率有待提高;信息化方面的培训和相关知识的普及有待加强。

三、以干促学,边整边改

党员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采取切实措施,明确职责进行整改,力争班子建设及具体工作项目上取得实质性突破。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做到边学边查,边整边改。

(一)思想作风及班子建设方面

1、强化创新意识,全面推进工作。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灵魂,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创新思想、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边实际、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方式,完善管理手段,推进局机关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2、强化激励机制,引入竞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俗思想,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和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克服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思想,树立不进则退、谋求更大发展的观念;克服“成绩不大年年有,速度不快总在走”的盲目乐观情绪,树立只争朝夕,发展慢了也是落后的新观念;克服墨守成规、怕担风险的保守求稳思想,树立勇于创新、大胆开拓的新思想;克服“无所不为”的消极情绪,树立知难而进、顽强拼搏的大无畏精神;克服“事事不出头”,只当中游的中庸思想,树立敢为天下先,只争上游的积极精神,通过设立合理的竞争目标、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局机关全体人员的潜能,努力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

3、强化服务意识。为了强化服务意识,我局要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是生产力,也是经济发展环境的大服务观,把“企业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到的”作为服务宗旨,通过实施“畅通工程、提速工程、阳光工程、民心工程”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能力。

4、强化作风转变,建立务实机关。“实事求是”是我党坚持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倡导党员干部树立求真务实理念,大兴调研之风,深入一线进行调研,使作风在一线转变,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创立,形象在一线树立。同时,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制度落实,用制度规范工作,督促工作作风转变,使局机关朝着务实、高效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