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自查报告

素质教育自查报告

近几年来,我校主动顺应这个发展潮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一、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健全素质教育领导机构。

近几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学校领导班子素质的提高,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因为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领导班子成员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方向和办学质量。近几年来,我校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加强学习管理理论和有关政策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我校领导班子成员总是深入到教学第一线,用所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同时又通过实践来完善和充实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

为切实加强我校的素质教育工作,我校还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南城中学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我校素质教育的领导结构,使我校的素质教育工作有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富有战斗力教师队伍。

实施素质教育除了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因为教师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业质量。这几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对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教育教学理论教育,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历提高和继续教育,使他们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以及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现在,我校已拥有了一支敬业爱岗、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他们完全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加强学校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德育工作质量。

这今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德育先行、教学中心、后勤保障”这个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德育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营造一个良好的德育环境。我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

(一)成立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方向更明确,措施更有力,效果更明显。

(二)选拔一批责任心强、工作能力高的优秀教师组成一支强有力的德育工作队伍,并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通过课堂、宣传栏、广播、报告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宣传载体,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安全及法制教育。

(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美化优化学校的德育环境,以环境来教育学生,使他们增强了学校主人公意识,逐步向不文明行为习惯告别。

(五)成立家长学校,和县110巡警大队建立共建关系,努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六)和周边社区、执法机关加强联系,狠下功夫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通过努力,我校的德育工作不断得到改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今年,我校的德育工作深受社会各届的好评。

四、加大教学管理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这几年,我校不断加大教学管理力度,狠抓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在教学管理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成立学校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教学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和改进学校对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健全集体备课制度。

(三)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四)加大教学常规检查力度,有效地促进教师及时地改进教学方法和转变工作态度。

(五)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加强对课改知识的培训和探讨,提高教师执行新课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