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镇文化价值的开发与提升研究材料

古镇文化价值的开发与提升研究材料

要修建标志性建筑。在保护好古镇建筑景观格局的同时,修建问道大殿,修筑文化墙,彩塑《黄帝问道》浮雕。以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背景,认真做好古镇街巷、店铺、道路和院落的命名工作,按照“一街一品位,一区一特色”文化元素进行整合。要延续历史和民俗文化。

防止出现“空巢化”现象,应该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使其转化为文化资源和旅游产品。要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按照古镇构成的要素,划定古镇核心区,以文化故事线的手法合理配置旅游要素,使古镇真正成为有说头、有看头、有玩头的旅游景区。下大力气做好经营工作,使古镇焕发活力,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古镇要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特别是对旅游开发而言,还要着力完善五个要素。一是经济地理要素。古镇要具有悠久、独特的商业史,古镇要成为名优特新产品的集散地,借助“黄帝问道”的史实,依托古镇载体,想方设法开发问道驿站“地脉”的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不断提高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二是生态环境要素。环境要素是开发古镇旅游的生态基础,绿化、美化和亮化古镇的人文、旅游、餐饮、住宿环境,用生态手法打造和谐自然景物,保护完整的自然和文化生态系统,注重开发原始性、独特性生态的环境。三是建筑景观要素。古镇要有历史形成的完整建筑体系和风格,其建筑文化所蕴含的地方历史、民俗。民族文化内容十分丰富,饱含着数千年间既定的文化基因,具有元真性、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四是文化遗存要素。对于旅游者来说,古镇是人文荟萃之地,历史不是抽象的教科书,古镇历史应该由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和他们生活过的宅院、街道、店铺再现的。古镇的文化遗存和遗风其实就是古镇的文化灵魂,应当不断得到开发和完善。五是民俗活动要素。古镇不能成为“僵死”的古董文物,而应蕴含丰富的文化基因。而这一切都是文化审美和旅游价值最感人的内涵。今后古镇应当不断开展民俗活动,在节庆、黄金周、周末组织大型民俗活动展演,使古镇焕发出生气、聚集起人气、开发出财气。

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按照市区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扎实苦干,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够把古镇建设成为集旅游、商贸、住宿、观光、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大型商旅之城,平凉旅游品位一定能够因此而得到极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