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企业低碳化经济管理的探究两则

对企业低碳化经济管理的探究两则

对企业低碳化经济管理的探究

低碳化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在如此的形势下,企业管理需要紧密地向低碳化靠拢。而在企业管理发展的转换中,政府扮演着非一般的角色,政府也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主导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并通过多种手段和方式促使企业产业升级。

1企业管理转变的必要性在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管理模式的改变势在必行,这是在企业自身需求的驱动以及环境影响双重作用下的结果。一方面,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是环境和政策作用下的结果。实行绿色管理,企业能够尽可能享受到优惠政策,获得各种发展的机会,也就是说,改变传统管理理念,实行绿色管理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虽然说,管理模式转变这一过程会消耗一定的成本,但其带来的利润完全可以弥补这一消耗。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对发展的需求也是趋势其管理模式改变的动因。在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发展环境中各种因素的改变会对企业管理产生影响。企业决策层、管理层以及执行层都会意识到,企业的管理模式要和社会环境价值观的变化同步才能使企业符合整个社会的绿色管理,即低碳经济这一理念,这对企业管理的转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只有通过转变观念,积极实施绿色管理战略,才能促使企业价值观符合社会的发展,促使企业良好形象的树立,从而增加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

2低碳经济社会的背景低碳经济这一概念最早在年产生于英国,英国在颁布的能源白皮书中,最早提出了“低碳经济”这一概念。我国在年正式提出低碳经济这一话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在《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途径研究》一文中指出,相对传统经济来说,低碳经济是一个新的层次,能够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节能与环保等问题的解决,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一个基于能耗低、污染小的新型模式,低碳经济是人类社会一大进步,能够缓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环境带来的破坏,能够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灾害增多等一系列问题。低碳经济的本质是在科技发展和进步的基础上,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从而造福人类。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国家之大计,也是企业的责任。

3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管理发展思路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树立绿色管理观念是宏观发展方向,绿色管理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观念的树立则是重中之重,具体来说,围绕低碳经济,企业绿色管理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企业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首先要树立自身绿色、环保的形象。通过这一良好形象的树立,企业对内能够对员工产生积极作用,激励员工的自豪感,增加员工的责任感,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对外则能够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增加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同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其次,大力支持节低碳技术的开发。这里所说的低碳技术,是指节能环保概念产品的开发,通过这样的研发活动,开发出新的,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从而从根本上减少企业对环境的污染和企业发展对自然环境产生的负面作用。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是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管理必须重视的环节,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

此外,是绿色生产过程的实施。传统企业生产过程中,特别是传统工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并消耗大量能源,这显然是不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在绿色管理理念的指导下,企业需要通过优化工艺等手段,实现绿色生产,在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产品的同时,尽可能减少这一过程给自然环境带来的危害。具体来说,可以在生产过程中是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循环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等。最后,积极开展绿色营销也是低碳背景下企业管理发展的趋势。传统营销方式下,企业通常利用产品、价格、渠道等传统手段,实现销售。绿色营销则在此基础上,注重绿低碳环保概念的贯彻,营销的同时,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和污染的控制。通过绿色营销的实施,企业管理中能够充分体现低碳经济的思想,发展自身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而提升自身的绿色形象。可以说,在低碳社会中,绿色营销势必是企业产品占领市场的法宝,也是企业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

创新社会整顿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双赢

1低碳化的发展必须依靠政策的支持,自改革开放到如今几十年间,经济在取得快速进步的同时,也存在着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低、能耗高且污染严重等问题,“高碳经济”特征十分突出。因此,积极地推动低碳化经济发展,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主要难题,对于省具有重要意义。向低碳化转换,既需要科技支撑,更需要政策支持,在众多政策中,财税政策是政府进行调控、合理配置资源的重要部署,在促进低碳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2低碳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财税政策问题

2.1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瓶颈问题即如何从财税政策角度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产业低碳这一矛盾性问题。从的实际情况分析,产业结构还处在产业链低端,耗能高且污染严重。支柱产业主要是钢铁、能源等重化工业,初级产品、低端产品较多,高附加值产品较少,耗能严重。从财税角度考虑,钢铁、能源两大行业是全省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全省的经济、财政及就业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从低碳经济角度分析,这两大行业都属于高污染性行业,是需要限制发展的。

2.2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问题即如何建立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目前我们现有的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都是不完整、不连贯的,并且相关财税优惠政策措施比较单一,尚未构建起完整的环境税收优惠体系。因此,如何对现有的财税优惠政策加以整合,因地制宜,制定更全面、更行之有效的财税优惠政策,按照产业发展实际及低碳化要求构建完整的财税政策优惠体系,是财税部门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认真对待的另一个问题。

3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建议

3.1建立和完善支持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向低碳经济转型,需要在财税政策上进行全方位扶持,包括财政支持和税收支持。相应地,旨在支持发展低碳经济的财政税收政策支撑体系应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对市场主体的节能减排行为起激励作用的财政支出政策体系,如财政补助、贷款贴息、国债投入以及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二是对市场主体的耗能排放行为起约束作用的税收政策体系,主要是指与能源消费有关的各种税、费征收措施,如碳税、能源税等。一是积极寻求财政政策空间。加大财政资金对低碳经济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为低碳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要把握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将气体排放、污染物排放的循环利用,或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行为均纳入税收优惠范围;鼓励钢铁、能源等污染行业进行节能排污降耗,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从税收优惠范围中剔除;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优惠措施;三是要要积极研究出台一系列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形成相对完善的支持经济社会低碳发展模式的财税政策体系。

3.2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具体财税措施建议3.2.1加大对低碳产业的财政投入是国内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新能源行业异军突起。但我国新能源开发处于发展期,需要财政大力支持,但国家财政的支持力度还不够。从的资源优势出发,在新能源发展上应优先发展风电和太阳能,省财政要加大对这些新能源开发的投资。3.2.2实行低碳税收优惠充分落实国家优惠优惠政策,应规定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与企业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挂钩,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税收政策走低碳、环保发展的路子。首先,制定有利于低碳技术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低碳技术的研究、开发、转让和引进予以税收鼓励;其次,对企业用于购置低碳设备的投资,可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并对设备实行加速折旧,从而鼓励企业对先进低碳设备的购置与使用;再次,实行低碳投资退税等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资金投资低碳产业。3.2.3建立生态固碳财政直补机制省是全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应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优势,大力推进利用农田、草地、森林生态系统固碳。建议结合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沿海防护林、京津周围绿化等林业政策建立生态固碳财政直补机制,对进行生态固碳的组织、企业、个人实施直接补助。另外,应大力扶植“低投入、高产出、低排放”的生态循环型固碳农业。3.2.4对居民予以低碳消费补贴政府应采取对消费者进行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节能环保产品使用和消费。3.2.5推行优先购买低碳产品的政府绿色采购制度通过政府采购政策,可对低碳产品和低碳技术实行首购制度,支持低碳型企业发展,推进低碳经济发展。政府应将低碳经济和资源节约的指标纳入指令性的指标范畴,要求各级政府坚决执行。要把各种低碳产品,特别是节能环保型的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办公楼、电动汽车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