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今医院经济整顿与经营方式的研究

当今医院经济整顿与经营方式的研究

虽然自上世纪年代起,我国就在经济领域开展了探索工作,并总结出一定的成功经验,但对于诸多公立医院而言,并未真正远离计划经济形态。医疗服务在我国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而存在的,其所具备的劳务服务性质决定了其需要拥有符合市场形势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以及过硬的品质几个要素。对于医院管理,需要正视当前的市场竞争,虚心求教企业的管理思维以及经营管理模式,实现单纯的内部管理向针对市场的经济管理的转换。

一、医院经济管理的新内涵经济管理具有十分广泛的内涵,涵盖多种学科。医院的经营管理者要树立医院以及科室的经营是否要采取经营的理念的经济管理理念。市场是经济最佳的展示舞台,市场运作的必定离不开经营。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逐步深入,医院的经济管理也具有的新内涵。医院的经济管理不但拘泥于传统的奖金的计算、价目表的管理等内容,而是需要在综合分析医院财务、医保及其他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开展具体的经济管理工作,从而为医院的管理者作出相关的经济决策以及其他经济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要有利于对经营成本的有效控制、有利于医院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利于充分激发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有利于对所筹备的基金的有效控制和管理、有利于医院的良好运作,并为医保人员的顺利就医提供便利。

二、当代医院经济管理思路与实践

1.提高医院影响力。医院内部的各个科室很难实现均衡的发展,为了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医院要立足于自身实际,在对医院的宏观经济效益进行考量的前提下,客观的评估医院各科室的发展水平,加大对那些患者数量大以及医疗技术过硬项目的资金投入和宣传力度,支持经济效益好的科室、扶植发展前景广阔的科室,而对于小科室,要在遵守医院相关规定和政策的基础上,做到管理手段的灵活和多样,做到适度的放开,提供足够的空间实现科室的自我转变,积极鼓励各科室寻求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促进品牌的建立,提高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从而带动医院获得全面的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处理好药品收入和医疗收入间的关系。医院从药品收入中所获得的利润只是药品进价和售价之间的差额,在药品招标规范出台后,在加上药品价格相关政策的影响,药品的进销差会逐渐缩小,对于医院而言,仅依靠药品的进销差作为提高医院整体收益的途径,无疑是没有前途的,势必会将医院带入到发展的瓶颈。然而医疗收入中含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所拥有的利润空间也较大,因此,依靠医疗收入的提升会带动医院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就是说促进医疗水平的提高才会为医院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医院医疗技术的进步也会为医院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给医院带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3.重视医保群体。国家进行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施行,医疗保险制度的指导思想和最终目标就是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需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各个省市逐步施行了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员的范围也逐步扩大,已经由开始的国家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逐步扩展到企业以及其他灵活就业的相关人员,此外,各省也逐步将医保范围向农村推进。可以预见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组主要的就医方式将会是基本医疗保险,所以,对于医院而言,在促进具有本院特色的专业建设的过程中,要对基本医疗检查手段、基本项目以及医保目录相关药物的补充等工作引起高度的重视,从而为参保人员的就医提供最佳的就医条件,确保参保人员就医的便利性,增加医院对参保人员就医的吸引力,通过规模经营实现小投入大产出,使医院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4.管理创新。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医院的管理模式不能固守陈规,要及时转变思想、更新观念,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促进横向发展的实现,广泛的吸引有效资金,倡导联合办院的指导方针,坚持你投资我发展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推进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从而提升医院的整体竞争优势和实力。

三、需要注意的问题医院预算管理足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医院编制预算的过程同时是医院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的过程医院通过科室床位数分配,制定相关的支出定额,通过预算强化各部门的成本管理意识,将成本管理的意识深入到医院每一经济事项预算要做到数据准确,对每一个具体项目都有明确的预算,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规范的流程控制下,医院通过高水平的预算,提高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医院的运行效益。一方面,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在市场环境中,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竞争的影响,只有保持较低的成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只有生存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所以,医院要对经营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对医院的收支情况进行细致的计算,结合医院的实际,将对变动成本的控制和管理作为核算工作的重点。成本管理是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增加医院财富为目标而进行的各项管理工作,它对医院的经济效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1.增强成本意识。医院要设置必要经济管理部门,建立经济管理制度和运作程序,规范经济行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思想强、经济管理知识丰富、懂业务和医疗卫生服务技术的管理专家队伍,使其确立“降低成本潜力无穷尽”的概念,本着艰苦创业勤俭办院的精神,千方百计降低医疗成本从而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避免不必要的成本。医疗成本中有些是必要的劳动消耗,有些是不必要的可避免的成本。如:过度的、重点的、无效的检查,采用高价的,非必要的药物等等。另一方面,要对医院的收费制度加以规范,促进行业风气的转好。规范的医疗价格有助于医院赢取良好的社会声誉,实现长足发展。对于医院而言,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守相关的物价政策,相关的收费项目要明确的标示,并为患者了解自己花费明细提供条件,为其提供明细清单,真正做到收费的公正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