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党委五个好汇报材料

社区党委五个好汇报材料

在社区创建“五个好”社区党委工作中,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以服务载体为依托,以凝聚民心为重点”,把“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作为工作宗旨,切实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努力强化社区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现将创建工作向领导作一简单汇报:

一、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社区辖区面积16.1公顷,总户数共计2652户,常住人口6469人,辖区内共有党员195名,党委成员5人,下设四个党支部。

社区党委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在学习中切实做到“五有”和“三落实”,(即:学习有计划、有制度、有考勤、有记录、有检查和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落实谈话谈心制度,促进班子和谐,营造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工作氛围。在党建工作上,严格落实支部“”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使党员能够充分认识到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同时发挥党组织生活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不定期召开党员研讨会,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并分轻重缓急予以解决,此举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有了广大党员的共同参与,得以使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发展了1名新党员,2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

二、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机制丰富内涵

社区坚持党委领导,对党员采取分类管理,即:对年老体弱党员突出“服务型管理”,对下岗失业党员突出“救助型管理”,对在职党员突出“参与型管理”,对流动党员突出“动态型管理”。对党员采取“四上门、四调动、四领先”的管理机制。“四上门”:即对困难党员关心上门,对生病党员慰问上门,对新接转党员了解上门,对流动党员送学上门。“四调动”即:调动有号召力党员的积极性,调动有文体特长党员的积极性,调动有专业技能党员的积极性,调动有乐于助人党员的积极型。“四领先”即:社区党委组织领先,党委支部思想领先,社区工作者业绩领先,党员干部奉献领先。鼓励引导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社区党委针对党员年龄偏大,社区卫生服务站远离社区的原因,组建了由社区退休医生组成的社区义务医疗队,在社区人员较密集的楼区口,为广大居民就近提供测量血压服务并让居民学习简单的自救知识。社区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关注居民的“大事、小事、家务事”,认真解决社区居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解决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社区党委还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创建特色支部、服务社区党员作为社区党建的工作要点。针对党员水平不均、内在素质不同的现状,社区党委将下设的四个支部极力创建成为“团结型、服务型、学习型、活动型”的四型支部,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渗透力。

三、深化民心工程,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1、体民情,改造社区道路

社区道路大多建设于80年代,居民自入住后从未进行过修补,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遇到雨雪天气,积水浮冰到处都是,给社区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社区多次向办事处反映,得到了办事处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社区被列为环境整治重点,办事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大社区改造力度,从7月份起,共改造道路11682平米,清理绿地5000余平方米,安装便民椅35套,居民们走在平整的道路上,无不拍手称赞。

2、化民怨,消除居民后顾之忧

社区30号楼冒水一事已有十年之久,经社区多方协调于4月底由物业出资予以解决,已有一年多未发生冒水。但在今年7、8月份,因天降大雨,再次发生冒水现象,房主王贵齐情绪非常激动,声称:“不流血解决不了问题,要引爆天然气管道,”社区党委成员冒雨到达现场安抚事主情绪,并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同时社区多次与物业沟通,让物业出具切实可行的方案,经过紧张的施工,此事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再有甘西里1号楼化粪池年久失修,地下排污管道堵塞,导致该楼一层居民家中厕所经常冒污水,居民表示要上访解决此事。该楼隶属工具厂管理,但该单位已经倒闭,没有能力进行维修,为了维护社区稳定,社区特向办事处领导汇报并得到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将该楼污水井重新规划施工,解决了居民生活问题。

3、排民忧,为30、32、西里一号楼安装天然气

社区有3栋楼入住10多年来一直没有管道天然气,并且这三栋楼的居民隶属17家单位,居住比较混杂。要为这3栋楼单独铺设天然气管道,每户要缴纳高昂的费用,对于住在这儿的大多数老年人和下岗失业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及地区办事处做了大量协调沟产权单位负担了全部改造费用。今年三月居民终于如愿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多年来的“怨气”终于变为了“舒心气”。

4、解民困,为2号楼居民解决邮箱问题。

2号楼是社区的文明楼宇,为了把文明楼宇的称号长期保持下去,社区对此楼的老化设施进行了协调解决,困扰居民最大的问题就是邮箱严重破损,居民无法正常接收信件,经社区与该楼的老党员共同努力,物业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出资为2号楼装上了外观非常精致的不锈钢邮箱,并把该楼的绿化隔离栏进行了重新更换,2号楼硬件设施的更换为其创建精品楼宇打下了基础。

四、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居民文化素质

一年来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未成年人教育与社区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在暑假期间,社区组织了“爱祖国,爱,爱家乡”一日游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与同仁中学一同开展了“我在国旗下成长”社校成人礼活动。活动的开展,既增强了社区同辖区单位的关系,又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建设。月日,社区举办了以“讲述凡人善举,传递你我感动”为主题的故事会。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促进生活和谐,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再有,社区宣传骨干根据自己参加社区活动的真实感受,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楼宇之花》,备受大家关注。《楼宇之花》在地区办事处原创节目评选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五、深化特色活动,为民搭建展示平台

1、爱心红娘牵线社区大龄青年

在日常的工作中,社区居干了解到社区及周边有很多大龄未婚青年,他们都因找不到自己的另一半儿而苦恼,为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社区于9月11日正式挂牌成立了社区爱心红娘社,为单身人士提供免费牵线服务,以解决单身人士的婚恋问题,爱心红娘社成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有70余名单身人士报名,他们表示社区开展的这项无偿服务非常实用,贴近民心。超级秘书网

2、九九重阳展老人风采

在社区内活跃着一批手工布艺和书法爱好者,社区为他们搭建了平台,成立了布艺组和书法组,他们制作出许多精美的作品,此次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社区举办了九九俏老年艺术展,为他们创造一个互相交流、切磋技艺的机会。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展现才艺的舞台,更加深了居民之间的友谊和感情。

下一步针对党员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情况,社区党委将开展社区“贴心三连心服务”。

第一、开创“党群连心线”,将印有社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电话的联系卡交到了老党员手中,以便随时听到、上门看到老党员,给予老党员们精神上的慰籍。

第二、利用“党群连心亭”建立党群干群关系开展“党员入户访百家”活动,结合社区实际,社区党委制定党员入户访问制度,要求支部书记及支委每月要入户走访居民群众10家,党委领导每月到社区连心亭接待居民,安排社区帮扶员经常深入居民家中,通过入户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并反馈社区,随时做到社情、民情早知道,发现问题早解决。

第三、设立“党群连心箱”,在社区办公室为党员与社区党委搭建互通心里话的园地,使真实、实际的问题能够上报党委,此项工作为社区党委、居委会解决居民的困难提供依据,这也是让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一种新模式。

总之,社区一年来坚持以创建活动为重点,促进社区和谐建设,努力为民排忧解难,为居民营造了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纠正不足,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实现新的发展和新的突破,进一步开创社区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