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争创五好社区党委研究材料

社区争创五好社区党委研究材料

社区面积1.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居民楼9栋,平房院10处,3756户,7418人,流动人口14841人;下设了10个党支部,党员276人,现有29个居民小组,70名居民代表。社区内有高、中、低档住宅区,居民文化水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人户分离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体多,属于典型的分散型、混合型社区。

一年来,社区党委在地区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五好”总要求,抓牢基础,抓住关键,抓好服务,大力加强社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突出抓好党建创新、国庆安保、环境整治、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五好联创”工作取得了较好实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先后荣获区级文明社区、绿色社区、星级社区等荣誉称号。在创建工作实践中,我们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学习,强管理,努力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

1、加强新一届两委班子建设。一年来,新一届社区领导班子坚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创新,抢抓机遇。特别是突出抓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社区党委始终坚持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紧跟形势需要,自觉加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科技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要求每位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习,在调查研究中学习,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学习。特别是通过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了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为民服务、组织协调、创新能力以及处理复杂问题和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年来,社区党委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组织室、电教室,充分发挥党员电教室的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习的内容灵活多样,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在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社区有10个党支部,278名党员,为了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针对党员人数多、分布广、层次复杂等特点,我们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突出做好“两个到位、两个统筹、三个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采取“五学”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二是在服务大局和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三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社区不断创新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上半年共发展2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预备党员。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为纪念建党88周年,在党员中开展“忆光辉岁月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的“七个一”系列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一次“党在我心中”党的生日寄语活动、组织一次“爱我”一日游、在联合党支部召开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举办一次“唱红歌、颂祖国”红色歌曲比赛活动、组织一次革命教育参观活动,开展一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日活动、走访慰问了5户大病、特困老党员老干部。

3、深化非公党建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社区将一名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支部书记选进党委班子,专门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完善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细化了社区党委成员的分工。同时,发挥流动党员活动站的作用,发挥流动党员协助外管站做好流动人口管理的工作模式,深化流动党员责任区。

4、拓展党组织覆盖面。为便于开展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党员骨干作用,6月份在东恒时代工作站建立了党支部,并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在居民中有一定威信的党委委员兼任支部书记。

二、重民生,保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1、加强社区治安,圆满完成安保工作。加大对京通快速路两侧单位、重点地段及各出租大院进行安全生产、安全防火的检查,特别是采暖期间,联合派出所、乡综治办、巡防队、外管站等部门,组织近百人多次大规模的进行检查,避免煤气中毒事件发生。在两节、两会、敏感日及7.5事件期间,加大巡逻检查力度,积极发动治保积极分子、楼门长及治安志愿者,佩戴红袖标在主要大街、小区内进行巡逻,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秩序。并多次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对无照经营商户进行查抄和整顿,改善辖区社会秩序和经营秩序。针对社区范围内桥多、站多、至高点多、施工工地多,集结点全部在辖区,为切实做好国庆安保工作,该社区在地区办事处的指导下,首先划定辖区内重点部位,安排专人进行定岗定责,采用轮班制度,做到换岗不断人。机关全体人员、保洁队人员、居民志愿者以及各小区楼门长、老党员300余人,成为国庆安保工作的治安志愿者,为国庆安保树立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在因庆节前进行多次夜查,按照“街不漏巷、巷漏人”的原则,特别是加强重点人的24小时监控,尤其是对患有精神病被列入市一级重点人的刘富和7月份才刚刚出狱并有再犯可能的张建伟二人,我们协同派出所民警全天候监控,保证了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全年破获各类案件45起,其中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拘留以上52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治安拘留50人,制止了预谋持刀抢劫事件和两起外地来京人员上访等重大事件的发生,保证了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

2、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喜迎国庆60周年。配合市对京通路沿线门店进行了统一粉饰,粉饰面积13000余平方米。对熏皮厂村东西两侧道路进行了改造,将东侧路直接与通惠河北路相接,改造面积600余平方米。对辖区内9座旱厕进行了拆除改造,统一改造成水冲式公厕,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针对h1n1流感预防工作,采取了在各个胡同、街道、厕所、垃圾房等进行了消毒打药。消毒面积3万多平方米。

3、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解决群众就业。全年,登记失业就业指标29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8%;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2%;职介推荐就业人数6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8%;职业指导人次46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7%;开发岗位59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32%;社区岗位开发50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失业人员技能培训1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8%;创业项目征集1家企业;先后组织辖区的15家企业参加地区举办的招聘会。为33名无业老人办理了社会保障申报并且发放存折;为32名老人审核办理了无医疗保障工作;为社会退休人员办理医药费报销43万元;为37名退休人员办理定点医院变更手续;为54名老年人和101名儿童办理了“一老一小”的新参保和续保手续;帮助非公企业协会会员单位4家安置大龄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27人,

4、以爱心社为载体,为群众提供服务。对优抚对象、低保困难户、残疾人困难户、大病户空巢老人、超转老人等11类人群,进行帮扶,在重大节日期间对各类人群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35万多元。同时,为困难家族庭、困难老人、帮教人员、精残人员等54人申请各种救助金4万余元;为帮助困难职工子女解决学费困难,为12名困难职工子女申请助学金14200元。3名精残人员申请了每人500元的补助费、为4名老人重新申请办理了600元的医药费,为128名残疾人办理了换发第二代残疾证的审批登记工作,为81名残疾人办理了第二代残疾证。为了落实好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为42户老人办理了政府买单,为困难家庭提供“一帮一”结对子的无偿服务,不定期的为80岁以上老人送服务。同时,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697人,建档率达到了98%。针对老年人常见病,开展了常见病预防知识讲座。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依托下,针对老年人常见病人员进行了回访。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优待证306人次,为4名老人安装了家庭厕所扶手,为3名走路不便的老人申请了拐杖。在5.12四川汶川地震一周年捐款活动中,积极捐款共献爱心共计37452.6元。在第五届义卖活动中,所得爱心款913.5元。超级秘书网

三、重宣传,塑品牌,提高社区凝聚力

1、加大宣传力度。按照地区工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面细致的查找薄弱环节,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为了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迎国庆60周年的宣传报道,我们专门制作了志愿者专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刊。同时,利用两天半的时间举办了第二期综合素质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有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工作站人员、楼门长、片长,培训主要内容有知识讲座,信息宣传培训、文化产业的参观等内容。通过培训提高了大家应对困难和战胜困难的能力,进一步了解地区的发展变化,更好的做好宣传信息写作,特别是60年大庆的媒体宣传工作。以此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居民骨干的综合能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更好的宣传地区工作。

2、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先后组织青少年开展“珍爱环境、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公益劳动,举办了“秀出你的风采”文艺节目展演、“以球会友,共建和谐”羽毛球、篮球比赛,残疾人乒乓球比赛,“同享健康生活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六十年大庆有我更精彩”独生子女绘画作品展、争当‘五小’先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社区中老年风情舞蹈队先后参加了“同一首歌”走进朝阳活动、朝阳传媒走进活动以及地区运动会“鼓舞声声,欢聚一堂”的大型展演;青年舞蹈队先后参加了地区庆祝建党八十八周年的文艺演出以及金秋艺术节的文艺演出,并被评为度地区优秀文体队伍。通过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

3、不断丰富社区志愿者服务内容。社区志愿者已逐步成为居民生活中的一个“亮点”,公民道德建设的“主流”。目前,志愿服务项目涉及医疗卫生、健康保健、家政服务、法律法规、劳动就业、权益维护、科教文化等多个领域,成为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巩固志愿服务成果,强化志愿者服务管理体系,社区召开了“志愿者之星”表彰会。对180名星级志愿者进行了表彰。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