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羊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种羊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项目概况“铜陵市东陵种羊基地”拟建于铜陵市钟鸣镇东陵村大王冲。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为2004—2007年,投资金额为155.75万元;第二期为2008—2010年,投资金额为44.25万元。占地总面积20000平方米。发展成为种羊10000只/年,可供应肉羔羊28000头/年,实现年销售收入700多万元,为当地养羊农户年增收入300多万元。该项目建成后,是铜陵乃至安徽最大的种(肉)羊基地,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民快速致富,解决铜陵本地区对新鲜羊肉的需求,提升我市羊养殖产业化水平,同时也可辐射全省,为安徽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一定的贡献。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1、必要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无公害的草食性畜禽需求越来越大,尤其羊肉一直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在本地区也有很好的市场。铜陵市场每年消费肉羊4万多只,其中本市仅能生产4000只左右(数据来源于市农委畜牧兽医站),90%以上需要从外地调入,且大多数是冷冻羊肉,新鲜的甚少,所以在本市发展养羊业,一方面可为市场提供大量的新鲜羊肉,同时因项目区属山区,山多地少,适宜发展畜牧养殖业,通过发展养羊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2、可行性。

(1)优越的地理位置项目区位于铜陵、南陵、繁昌三县交界处,项目发展前景广阔,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项目地点距铜南路2公里,距市区30公里,交通便捷,信息畅通,有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东陵村大王冲属于山丘地区,草场资源丰富,且环境相对封闭,外界污染少,适宜于发展养羊生产。

(2)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项目区属北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质条件好。东陵村有山场近5000亩,牧草资源丰富。同时,农作物秸杆种类多、数量大,有大豆、玉米、山芋、稻草、花生等,这些作物的秸杆都可以用作饲料,免去焚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山林火灾的危险。

(3)丰富的养羊经验钟鸣镇山多地少,牧草资源丰富,农民养羊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全镇羊的存栏量有2000多只,占全市存栏量的一半以上。当地百姓有多年的养羊经验,有利于“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推广。

三、项目单位基本情况铜陵市东陵种羊基地是一个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前期总投资123万元。其中查全庆(个人)和曹美恒(个人)分别以90万元、2万元资金入股,占股本的73.2%;东陵村以40多亩土地入股,折合人民币21万元,4万元项目引导资金作为前期征地经费,村土地价值占总股本的17.1%;金榔乡黄羊养殖场田明生以100多只黄羊及波尔山羊入股,折合人民币9万元,占总股本的7.3%(此时金榔乡黄羊养殖场注销)。

公司经营以合资公司章程为准则,实行“公司+农户”的模式,即本公司以生产种羊为主,将种羊分散到当地农户饲养,公司按羊羔每斤2元的价格付给养殖户工资和饲料费用,并提供技术服务。计划2004年首批引进种羊400多只,通过滚动发展,争取到2010年羊群存栏数扩大到10000只的规模。

四、项目技术方案1、品种选择主要品种为小尾寒羊和南江黄羊,适量引进波尔山羊和萨能羊。

2、饲养方式以圈养为主,分散到农户饲养的放养和圈养相结合。

3、养殖模式公司负责培育种羊,种羊育成后分散到农户饲养,与农户签订饲养合同。以55只种羊为一组计算,公司将提供每组羊保底工资和饲料费8000元/年,上不封顶,具体操作以羊羔每斤2元的价格付给养殖户。公司为所有羊提供统一的防疫、驱虫,农户发现羊有疾病时,必须在12小时之内通知公司,由公司派技术人员上门诊治,如未及时上报病情造成羊只死亡的,损失由养殖户承担。羊只丢失的,应由养殖户承担全部损失。养殖户家中的所有羊均为公司财产,养殖户无权对外出售和配种。

4、防疫方案每年春秋两季进行集中防疫,新生羊根据需要补防。主要防疫种类有:羊痘、羊四联苗(快疫、

猝疽、肠毒血症、羔羊痢疾)、口蹄疫、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等。

五、项目内容1、水、电、路三通,地基平整,挖水塘、打水井各一口。

2、新建羊舍800平方米,运动场1600平方米,办公用房及饲料仓库200平方米。引进南江黄羊、波尔山羊等种羊400余只。

3、购置黑麦草、苜蓿草、皇竹草等草种,种植牧草100亩。以后根据需要扩大种植规模。

4、新建沼气池2个,确保羊舍及办公照明用气。

六、项目进度安排1、2004年底之前新建羊舍及办公用房600平方米,运动场800平方米。

2、购置黑麦草、苜蓿草、皇竹草等草种,种植牧草20亩。

3、2004年底之前新建沼气池2个。

4、2004年引进各类种羊400余只在场内圈养。

5、2005年新建羊舍400平方米,运动场800平方米,羊群规模发展到1200只,大部分种羊分散到农户中饲养。

6、至2010年,羊群存栏数稳定在10000只左右。

七、投资概算1、水、电、路(包括建桥)三通,地基平整,11.93万元。

2、新建羊舍800平方米,运动场1600平方米,办公用房及仓库200平方米,36.6万元。

3、购进种羊316只,31.6万元。

4、饲料费及医疗费,9.89万元。

5、草种,1万元。

6、种植及其他人工费,5万元。

7、饲料加工器械,1万元。

8、动物防疫器械及药品,0.6万元。

9、建沼气池2个,0.5万元。

10、征用3400平方米土地,12.88万元。

11、人员工资,5人,3万元。

八、资金筹措1.东陵村集体自筹4万元;2.查全庆(个人)和曹美恒(个人)共出资95万元;3.争取以奖代补、科技扶持、科技示范园区、农业产业化及支农发展等资金20万元。

九、项目组织管理与运行1、加强组织领导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协调下,在市农委畜牧兽医站及钟鸣镇农业技术服务站的具体指导下,成立合资公司,严格按照合资企业章程运行,并由投资各方按照合资企业章程委派董事会成员,成立合资企业最高权利机构——董事会。项目所在钟鸣镇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农业副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市选派干部、镇经发办主任任副组长,钟鸣镇经发办、镇工商所、镇税务所、钟鸣镇东陵村委会等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钟鸣镇东陵村,市选派干部、东陵村支部第一书记兼办公室主任。

2、强化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在全面完成项目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抽调技术骨干和业务人员开展前期技术咨询和服务。项目落实后,将作为技术支撑参与项目建设。严格按规划任务实施,按作业设计施工,按建设标准验收,并就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竣工验收制定完整的实施细则,同时严格财务审批手续,实行专款专用,按计划项目开支,做到开支合理,手续齐全,符合要求,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以确保项目的有序推进和高质量的完成。

3、“公司+农户”的服务方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公司+农户”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为养殖户做好产前、产后的疫苗工作,重点培育养殖大户,使周边农户家家养羊,迅速扩大养羊队伍,最终使东陵村成为全镇乃至铜陵地区的种(肉)羊供应基地。

十、效益预测年序饲料费(万元)农户收入(万元)种羊(只)羔羊(只)收入(万元)利润(万元)200528.813.441200112030.24-14.42200686.440.322800336090.72-29.832007106.9294.056007840211.610.68200874.84134.4880011200302.493.16200976.44201.69

60016800453.6175.56201078.843361000028000756341.16注:1、上表不含种羊出售收入,羔羊按最低产羔率280%,每只按60斤计算;2、饲料费栏内含工资、医疗、羊舍建造费用;3、农户按最低产羔率280%,每只按60斤,每斤按2元计算;4、种羊按每只500元计算,羔羊按每只120元计算,肉羊按每只100斤,每斤市场价4.5元,为450元计算。

十一、效益评估项目投资成本回收期为6年,届时固定资产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2005年,村股本金将增值一倍左右,2006年将达到30万元,2007年达到60万元。该基地形成后,农业产值年增加700万多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一方面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有效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