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材料

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材料

1.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坚持发展生产力。

2.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3.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有人民共享。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

社会和谐

5.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是: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6.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是:

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7.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是:

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

真抓实干、务实求效,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

发扬民主、团结共事,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8.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10.新民主义、社会主义的两大创新理论体系:

新民主义的三大创新理论主要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论。

社会主义的三大创新理论主要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和社会主义和谐论。

11.十七大报告新提法、新表述: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建设”到“发展”

总书记报告中将过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法,改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词之变,包含着深刻的内涵,表明我们当代中国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一条伟大道路和五条具体道路:

一条伟大道路:报告中反复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五条具体道路:与之相匹配的五条具体道路[1]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2]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3]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4]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5]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它说明我们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框架越来越清晰,具体路径越来越明确。

(3)“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

它首次纳入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范畴。这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生机体现。

(4)翻两番:由“总量”到“人均”

党的十五大、十六大提出的21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GDP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20年国内GDP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总体要求,第一个目标翻一番已经于2006年完成,国内增长速度每一年都在9%以上。十七大报告将GDP的“总量”改为“人均”的目标说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的要求。

12.十七大报告新提法、新表述:

(1)“统筹兼顾”多种重大关系

十七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论述,简述了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五个统筹之外,还特别提出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这是我们党在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的依存度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提出的统筹理念,这表明,树立世界眼光,应对风险,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方法”之一。

(2)报告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

党的十二大至十五大,我党反复强调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政治文明,三个文明一起抓。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这是我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又一次升华。

(3)“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扩展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

十七大报告简述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加了“信息化”而且排在前面。是我们党对当今时代特征特征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4)“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报告虽然只改一字词,但内涵却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的发展不等于经济的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关键是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

13.解读十七大党章的有关新论述

(1)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的总纲部分,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是会主义事业的客观要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2)在党章总纲部分增写了“科学发展观”的表述: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发展的新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3)在总纲部分还增写了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修改的有关内容,都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恶要求。

在党章的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的修改中,都增写了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容。

(4)在党章的总纲部分,增写了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去取得一切成绩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对此进行深刻的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

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当今我国三大历史任务也写入党章,其三大任务是: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6)党章总纲部分也进一步叙述了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时增写了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

揽全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内容。党章分别对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全面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布局、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7)党章总纲部分第九自然段还增加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我们所强调的发展,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8)党章总纲部分还增写了“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促进国民的协调性”的内容。

(9)党章总纲部分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表述也增加了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统筹城乡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在转变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这样的描述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好地把握和贯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工作的要求。

(10)在先进性文化的内容上,党章总纲部分也进一步强调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样的修改有利于更好的把握和贯彻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

(11)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内容上,党章总纲部分强调了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要求,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个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这样修改,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和贯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方向和工作的要求。

(13)在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问题的内容上,党章强调了党务公开的论述,党章第十条第四款增写了党的各级组织要求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的要求,它有利于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增强党的团结与活力。

(14)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上,首次将任期制写进党章上,党章作了明确的规定,增写了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职责和任务。

(15)在党章的第十三条款增写了中央实行巡视制度的内容,“担负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它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反腐倡廉的工作。

(16)在党章的第二十一条增写了接受监督制度,“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内容。它把这项制度写入党章,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

14.新党章在党的基层党组织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章第二十九条第二款关于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增写了“提出委员会候选人要广泛征求党员和

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内容,第三十条关于“各级支部委员会选出的书记、副书记选举产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样的修改,给直接选举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探索留出空间。在第三十一条第三款增写了“组织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学习法律知识”的内容,在三十一条第三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增写了“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的内容。这是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管理的新举措,也是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的新的课题和重要责任。

15.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概况

(1)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年10月1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新的前景的重要会议。

党的十七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的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中,使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在实现小康社会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党中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党进一步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2)大会概况:

A、大会召开地点:北京

B、大会召开时间:2007、10、15—2007、10、21

C、大会出席代表:2217名,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因严重违纪被撤销代表资格一名,三名代表因病去世,故应出席党代会的代表有2213名,他们代表全国7000多万名党员,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广泛性,一线党员占28.4%,妇女代表占10.9%,55岁以下的占70.4%,

45岁以下的占18.8%笔党的十六大年轻了0.8个百分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占93.3%,比十六大提高了1.6个百分点。同时有部分老同志特邀参加了党的代表大会。

D、大会主要议程:

1、按照党章规定将选举新一届党的中央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2、修改党的章程。

3、审议党的十六大五年来总结报告。

4、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出新的部署。

E、大会主题:

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使党内外、国内外关于我们党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在大会中集中鲜明地作出回答。公务员之家

F、重大战略: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

G、重要任务:

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需要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以使我们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16.名词解释:

(1)党大十二大开始提出了两个文明建设,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2)党的十五大开始提出了三个文明建设,即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

(3)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将总体布局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即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

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其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展基层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建设决定社会精神文明的程度,其主要内容是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文明风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有利社会环境会提条件的基本途径。其目标是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重点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经济发展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关注和改善民生,这已经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