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材料

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我们应该认识到,十七届四中全会这一重要部署,体现了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一贯思想;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党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保持和增强自己的先进性;党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特别是提高自己化解矛盾的本领和艺术;党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进一步改进党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的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学习上,不仅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党员干部的本领和能力,而且是为了在党内外倡导和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和好的风气。根据学习型组织理论,在形成组织内部共同愿景的时候,“领导者是设计师、仆人和教师”,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发号施令的行政长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对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材料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向自己的历史经验学习,包括向自己犯过的错误学习、向人民群众及其创造的新鲜经验学习、向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学习、只有这样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并且持之以恒,就能够使我们党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就能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具体材料请详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引人注目地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了出来。这对于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继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十二届二中全会、十三届六中全会、十四届四中全会、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后,又一个专题或重点研究党的建设的全会。这次全会研究的是在今天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问题,具有明显的针对性和很强的指导性。因此,全会在部署党的建设任务时,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部署,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十七届四中全会这一重要部署,体现了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一贯思想。党的十六大形成以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后,就把学习问题放在突出的地位。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十六大召开不久,党中央领导同志就提出,要创建学习型社会,首先要把我们党建设成学习型政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党中央一再强调,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一个在十多亿人口大国执政的党,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否则,党就会失去先进性,失去领导和执政的资格。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成为学习型党员、每一个党的干部都成为学习型干部,每一个党的组织都成为学习型组织,全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就能够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进程。以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集体学习制度,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在学习中研究问题,在学习中形成科学决策,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学习领域之宽广,研究问题之深入,学习态度之认真,为全党做出了榜样。这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创新实践,也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部署体现了这一经验,深化了这一经验,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提了出来。

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十七届四中全会这一重要部署,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决深化改革开放一系列复杂问题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每当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或者要解决一个重大问题,都通过学习来解决问题。领导的是首创,当年就是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来分清是非、统一思想的。60年前我们为了清除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建设一个新中国,就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和社会发展史,普及劳动创造世界、阶级和阶级斗争、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等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实践创新中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与理论创新密不可分,而理论创新的每一个重大进展又与理论武装息息相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治党之术,是我们党在长期党的建设中积累的成功经验。

今天,党中央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放在如此突出的位置提出来,也是从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出发,进一步动员全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共克时艰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部署的依据。

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都知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关键也在党。关键在党,包括关键在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首先,党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保持和增强自己的先进性。总书记曾经说过:“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他还说过:“一个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这些话是何等的深刻啊!因此,党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就要坚持与时俱进,就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我们注意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在今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概括地说,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就是我们提出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原由。

其次,党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特别是提高自己化解矛盾的本领和艺术。我们都知道,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在今天,我们既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统筹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势必会遇到一系列过去没有遇到过的矛盾,势必要面对一系列两难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学会和掌握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善于化解各种矛盾。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正视矛盾,又不能激化矛盾,而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这对于我们党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特别是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培训,加强社会建设理论和社会政策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科学发展、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这些理论和业务知识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是了解的或不了解的,都要从头学起,悉心领会。

今天党内在发展和改革问题上出现的各种不同认识告诉我们,要使全党上下都能够统一思想和行动,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通过学习培训使全党上下形成自觉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共同愿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再次,党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进一步改进党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随着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转变,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必定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要完成肩负的历史任务,更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要切实转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拒腐防变。这也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的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学习上,不仅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党员干部的本领和能力,而且是为了在党内外倡导和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和好的风气。根据学习型组织理论,在形成组织内部共同愿景的时候,“领导者是设计师、仆人和教师”,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发号施令的行政长官。管理者要善于同被管理者一起平等地交流思想、和谐地相处。因此,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我们在社会管理中进一步转变党风,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真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与我们一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因此,我们说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

那么,我们怎么样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呢?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善于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在今天新的形势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二是要具有世界眼光,三是要善于把握规律,四是要富有创新精神。这四个方面的核心,是要树立和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为使我们能够在这四个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我们应该抓好三个基本方面的学习。

一是向自己的历史经验学习,包括向自己犯过的错误学习。这样的学习,就能够使我们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能够使我们不仅认识到我国现阶段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而且认识到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二是向人民群众及其创造的新鲜经验学习。这样的学习,才能使我们深入实践、实事求是,认识规律、开拓创新。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走过的历程,就是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懂得了改革才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而且懂得了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创造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姓“资”而姓“社”,懂得了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懂得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懂得了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懂得了股份制不能笼统地说姓“公”还是姓“私”,等等。因此,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不是要大家从火热的改革开放前线回到书斋去,而是要从办公室、会议室、文件堆走出来,走到实践中去,走到群众中去,进一步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认识泉源中获得解决今天新问题的灵感和知识,进一步在实践创新中推进理论创新并找到解决今天面临的复杂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三是向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学习。这样的学习,必定会开拓我们的世界眼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正是通过这样的学习,懂得了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才能进步;增长不等于发展,发展要以人为本;发展不能破坏生态环境,人与自然要和谐发展;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就能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创新是科学的本质,自主创新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正确的选择;等等。今天,我们只有继续这样的学习,才能永远保持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

总之,只有这样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并且持之以恒,就能够使我们党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就能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