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实践科学管理学习材料

发改委实践科学管理学习材料

按照区委《*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莆城学组[2009]1号)文件要求,我局支部按照即定的方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取得了预定的成效,现我就局支部学教活动开展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个汇报。

一、学习活动基本情况

为搞好这次学习活动,发改、物价两个单位共16人在局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同部署、同学习、同交流、同检查;为使活动深入扎实,我们办了学习活动专刊、组织了领导授课、观看了录相辅导、进行了大讨论、开展了专题调研、体会交流,围绕实践载体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边学边改,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从5月上旬至今又按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了相关准备。

二、组织调研基本情况

区发改局以“发改谋作为”为活动载体,确定了4个调研题目,并成立了调研组,指定了调研题目负责人。局领导率先垂范,于4月开始,由各小组负责人,分期分批带队深入镇村、园区、企业等项目单位进行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分析解剖问题,为撰写调研报告掌握第一手材料。重点在推进经济增长、力有所为方面开展了调研。(1)“十二五”期间,莆田市*区经济发展战略初探;(2)完善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发挥重点建设在项目带动中的率先作用;(3)发挥“6·18”平台优势,助推我区产业提升;(4)莆田市*区工业化发展现状与提升路径研究。目前,通过深入调研已理清了工作思路,争取下一步在规划制定、项目建设等方面为区委区政府出谋献策,树立“发改谋作为”新形象。

区物价局以“价格服务进万家”为活动载体,确定了3个调研课题,分别是(1)如何进一步完善涉农价费政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物业收费存在的问题及建议;(3)加强放开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改善我区价格环境思路和对策。目前,各调研小组已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农村和服务对象调查研究,走访生活小区、社区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三、开展讨论基本情况

在讨论会上,大家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紧紧围绕“发改如何谋作为,物价应该做什么”这一主题,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和思想实际,按照“六查六议”要求,如何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站位,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在创新中求突破,在落实中出成效,确保发改、物价工作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我区的经济社会,几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效益成效显著,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发展后劲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运作机制体制还不畅通等问题,我们认为,只有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才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消除障碍,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发展快慢与我们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快慢有非常大的关系。有的同志说,我们是普通百姓,是做实际工作的,科学发展离我们远些。实际上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事关每一个人。解放思想从认识论上讲,就是要使主观包括思想认识、政策措施等与不断变化着的客观相一致。以我局工作为例,客观情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我局机构名称几经变迁,从计划、发展计划到发展改革,职能不断加强,由于工作的综合性和一些岗位特殊专业要求,加之受传统思维定式的影响,按传统的经验办事,按传统方式管理,按传统方式服务,工作按部就班,创新不足,在思想、体制、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何在市场体制下,加强宏观经济管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及项目监督管理,搞好综合协调服务,推进体制改革,发挥综合协调服务,既按程序依法行政又不受框框条条限制,灵活变通,我们认为,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完善内部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因此就“如何解放思想、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等方面大家一致表示,要抢抓机遇,进一步树立敢于担负职责的理念,切实担负发改局宏观经济管理的部门职责,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搞好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及时为区委、区政府出点子,把机遇与加快发展对接起来,真正做到变机遇为成果,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2、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加快建设步伐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

截至5月份,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要做了几件事:

⑴、加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化对发改职能的认识,结合本部门及相关科室的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预期目标,紧盯双过半和项目推进主动服务,全力以赴。1-4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0亿元的27.5%,慢序时5.8个百分点。旧体育场、延寿宾馆二期两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5亿元,由于市本级原因尚未将该土地招拍挂理顺,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序时进度。预计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25亿元,若扣除上述因素,完成年度计划54.5亿元的53.7%,超序时3.7个百分点。因此,下一步要尽快完成洋西、顶墩片区拆迁工作,抓紧片区安置房建设,促进通厦大卖场动工建设;要加大调度督查力度,采取定期调度与不定期调度相结合的方法,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调度,对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积极力促市政府对旧体育场,延寿宾馆二期等项目理顺按计划推进。

⑵、依法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在坚持依法行政原则的基础上,主动靠前指导,办理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已灵活办理了区地税局绿化及运动场所、*中学布局调整、*高速公路扩建*段安置房、*豪生大酒店及乡镇文化站、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等“增投”项目的审批手续.

⑶、搭建科技成果创新平台。“6.18”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项目带动战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年,我们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力借平台、对接项目,助推我区产业提升,提高企业科技含量。至目前,我区新项目成果对接和技术需求对接共44项。其中已通过审核项目22项,总投资额21423.7万元,其中合同项目6项,总投资3394万元;协议项目13项,总投资15819.7万元;意向项目5项,总投资2210万元。正待审核项目22项。经过认真筛选,上报莆田市置业果树有限公司的晚熟龙眼优质枇杷品种创新及区域经济栽培示范与研究、莆田市海源实业有限公司的菲律宾蛤仔大水面人工育苗技术产业化示范、莆田市力奴鞋业有限公司的多用途表面颜色摩擦牢度和天皮耐磨耗测试仪等3个项目为2009年第一批申请促进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项目;正积极筛选上报2009年第二批申请促进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项目共5项;上报华林经济开发区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贴息100万补助。为了贯彻中央、省市区委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调整我区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科技含量,4月16日,我局与福建制鞋行业技术开发(莆田)基地联合举办*区“6·18”制鞋行业校企研讨对接洽谈会,为校企之间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促进产业升级。会上,莆田市华丰鞋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省二轻研究所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成功对接了鞋用高聚合度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另有10多个项目初步达成对接意向,将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在鞋业产业中的推广应用。

⑷、增强工业园区发展后劲。我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指导华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太湖工业园管委会对华林经济开发区樟兴工业集中地、西许工业集中地和太湖工业集中地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总体规划环评工作,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积极协助园区供水工程、排污工程建设。

⑸、精心筹划包装项目。我局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投向,认真做好2009年中央扩大内需项目申报,联合水务、农业、教育、卫生、文体、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上报了2009年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8个(不含全市捆绑项目),总投资27036万元,申请中央补助9376万元。其中农林水利13个,总投资4618万元,申请中央补助1726万元;社会事业项目11个,总投资7568万元,申请中央补助2950万元;城建环保类项目4个,总投资14850万元,申请中央补助4700万元。由市水利局捆绑上报桂山、径里、海头和长里溪水库加固工程,拟申请补助600万元;径桂灌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拟申请补助1200万元。至目前,灵川镇农村饮水安全二期工程、坂头安置点配建廉租房、灵川镇中心卫生院和*区农村户用沼气等4个项目的中央补助资金303万元已转下达;东海和灵川的七期海堤加固工程、常太集镇供水工程中央补助资金478万元已基本确定。

3、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发改工作要加强作风效能建设

围绕*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上形成共识。决心从强化窗口服务意识、简化项目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大工作岗位ab角、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超时默认制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力度,充分发挥发改工作宏观经济调控职能作用,切实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全局上下要一心狠抓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建章立制,严肃纪律,加强监督,有效防范。要使学习实践活动和锤炼党性结合起来,古人讲“官德”,共产党员要讲“党性”。在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当事业发展的领头羊。一般党员干部要应知应会,尽职尽责,奋发努力,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要围绕发改工作的整体水平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推进发改工作上形成了共识。一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找准发改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二是着力提升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决策能力和水平。三是不断提高发改工作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效能。四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上下工夫,不断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确保发改工作始终保持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