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加强科学发展观学习材料

招商局加强科学发展观学习材料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以精细化为标准的科学招商,是近年来我市招商工作的重大变革,也是招商中心开展工作的指导理念。自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借助学习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我们坚持以思想解放、观念创新为导向,不断深化“科学招商”和“服务为本”两个理念,努力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贯穿招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来推动和实施招商,解决招商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全市招商工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不断创新、不断深入,有力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上台阶。主要做法是:

一、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强化科学发展理念

按照全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我们积极参与、自觉投入,坚持“思想提高和招商工作两不误、更新观念与创新实践双推进”的原则,认真按照活动方案要求,一着不落、按部就班地参与各个环节和活动。结合全局“周五学习日”、“科长讲课课堂”、“局长讲座”等学习平台,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互相交流等形式,重点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等中央领导、省、市领导的讲话,切实推进了学习活动的展开。在学习中,进一步加深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并结合招商工作实际,对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进行思考和实践,真正达到了以学习促实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招商工作的目的。

二、推进精细化招商,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招商工作

按照我市“科学发展、进位争先、和谐安定、富民强市”的发展要求和打造“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的发展定位,我们充分发挥招商中心职能,紧紧围绕我市实施的“招商引资攻坚年”,以创新招商方式、突出对接京津、发展主导产业为重点,对招商工作实行科学安排、科学推进。围绕我市“错位、抢位、聚焦”的战略部署,招商中心以全面对接京津为主攻方向,以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国内外大公司、大商协会、中介机构和“央企”以及京津大型企业为招商对象,采取项目建档、跟踪服务、定点对接、专题招商等方式,实施精细化招商,确保招商活动取得实效。为使招商活动全面推进,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我们精心谋划了“十百万千”工程,在全年重点开展10次以上大型综合性招商活动,其中包括“粤商*行”、“浙商*行”、“韩国周”、*大型推介会、长三角、珠三角招商推介会以及已结束的“*”投洽会和正在筹备的“*经洽会”。同时,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电子通讯、光伏能源、生物医药、新型农业等重点产业,在紧盯特大项目的同时,大力开展针对性强、目的明确、准备充分的小团组招商活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今年我市招商工作安排更加周密、推进更加有序、效果更加显著,整体工作有了新提高。

三、坚持“以企为本”,打造招商引资软环境优势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把“以企为本”作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主题,坚定“人人都是招商环境”的思想,通过有限、有为的服务,打造了一个无限、无障碍的招商引资服务软环境。前不久,一家公司因为订单比较多,想在*扩大生产规模,但目前企业用地仍属租赁性质,没有买下土地使用权,如果追加了资金,将来因土地使用问题需要搬迁时,会给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其所想、急其所急,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努力帮助解决生产用地购置问题,使公司能够放心地在*扩大投资规模。热情、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企业对招商中心的称赞和敬意。在这家企业的周年庆典上,招商中心被盛情邀请出席。庆典活动非常简朴,但很隆重;没有气派的场面,没有邀请各界领导,没有媒体捧场,有的是董事长真诚的话语、务实的作风、人本的管理思想和企业发展前景的描绘;有的是80多位员工艰苦创业的激情和主人翁的精神状态。这次庆典活动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更加坚定了为投资者服务就是为发展服务的信心和决心。在得知一家由招商中心引进的股份制企业要在*开设经营分支机构后,我们热情帮助解决企业筹建中遇到的困难,为给企业争取宝贵的时间,我们主动联系市工商局领导,积极协调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事宜,使得原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办理的手续缩短至三个工作日,保证了公司顺利开张。为此,客商很是感动,对*市直各部门确确实实从客商利益出发,想方设法为客商办实事、办好事的良好作风有了新的认识。还有一个由招商中心去年引进的项目,项目投资额达30亿元,项目注册资金100亿元。这家公司的老板由于考虑到我市企业运行成本可能比较高,担心在*投资对企业发展不利,获得的专利产品又在厦门,因而打算在厦门投资办厂。我们得知这一信息后,主动找到这位客商,贴心沟通、促膝交流,仔细向其解释和分析我市抓工业、上项目的决心和市里出台的有关政策,特别介绍了*有一批可供利用的机械制造方面的技术骨干等情况,使这位老板逐步认识到了*与厦门相比,还具有人缘、地缘、劳动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帮助这位客商找不到合适的生产场所的问题,我们马上找土地、规划等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帮助寻找空置地块,带着客商整整转了三天,终于找到了二建公司的钢筋预制基地,并协调落实了用地租赁事宜。在我们的努力下,一家原本要到厦门投资的制造公司最终在*落户。

四、以发展为已任,争当“抓招商、促发展”的标兵

随着我市对外开放的扩大,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在每次招商活动中,我们都认真做好接待、会务、联络等各项工作,并广泛与参会客商接触,建立友情关系,为今后招商引资铺好路、搭好桥。为提高招商工作水平,增强招商的实效性,我们认真学习和了解我市的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政策,力求引进的项目能够溶入我市发展产业链,与我市上下游产业匹配,促进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的形成。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心系大局、主动靠前、热情服务,以促进*的发展为已任,表现出了很强的党性意识和发展意识。在为客商提供服务和招商工作中,我们不顾辛劳,为了向客商解释一项政策,不惜主动上门十几次,而毫无怨言,以诚心赢取了客商的信赖;为了帮助一家新办企业赶在一定时间内办妥税务、工商等相关手续,我们一忙就是好几天,顾不上家庭和孩子。招商中心的同志们是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优秀代表,也正是由于招商中心全体同志吃苦在前和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才使招商中心成为一个优秀的招商引资工作集体。

当前,学习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两个率先”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的“集结号”越吹越响。招商中心在这一进程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任务。我们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局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下,热情地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切实实践科学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早日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