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典型材料

司法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典型材料

自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发出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号召以来,我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自主创新谋发展,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工作思路,自觉坚持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努力实现着本局各项工作的不断自我超越。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制宣传职能,业务工作开展活跃,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依法治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大胆创新,丰富、发展和完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经验,为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建设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年被地委、行署授予“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年被县委政府授予“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年11月被云南省司法厅、人民调解委员协会授予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优秀集体;*年7月被省委、政府授予*年-*年云南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年9月被县委政府授予*年—*年*县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年9月被临沧市委授予基层满意的县(区)直涉农部门;*年县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厅授予先进集体;2009年3月被县委政府授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二等奖。

一、狠抓班子建设

只有一流的队伍,才能创出一流的业绩。多年来,司法局十分注重班子和队伍建设,以钢班子带出铁队伍,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近年来,*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始终注重自身建设,积极实践“*”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一班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自觉做到“四带头、三承诺”,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求真务实、带头拼搏争先。要求下级做到的,班子成员率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班子成员绝对不做;要求下级完成任务的,班子成员绝对首先完成。每个班子成员能够经常深入基层,促膝谈心,了解民情,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尤其是针对新形势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年年有新突破、年年有新发展,许多工作都走在全市同行的前列。

二是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制定了司法行政系统五年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司法所长参加市局培训,司法所的其它工作人员由司法局负责轮训,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培训教育、法律知识、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等内容。去年,全系统共参加各类培训189人次,培训率达100%。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队伍出现了精神面貌新、业务素质高、作风优良的势头。

三是从严治警严格管理。几年来,局班子以开展各种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严格队伍管理,先后开展了“公正执法树形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等主题活动,以这些活动为契机,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及县领导重要讲话,深刻查摆了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机关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重点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了整改。同时,强化外部监督,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他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了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整体形象。

二、加强队伍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备知识教育、领导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统筹协调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一步加深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理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执政、执法、执业为民的理念,用党的*大精神思考和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努力在执法思想、执法实践、执法作风等方面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把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长期任务,以制度形式加以巩固。坚持把忠诚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常抓不懈,着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司法行政队伍,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坚定政治方向。紧密结合队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找准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以案析理”、“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从思想深处根除特权思想,切实弄清“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为保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三是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将经常性教育同各类专项教育活动以及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有机结合,重点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形象教育,切实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应对各种复杂社会形势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引导全系统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针对社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教育整改活动,使理想信念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依法行政教育与解决司法行政干警队伍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司法行政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特别是加强了以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信力为基本要求的法律服务队伍管理、教育,规范执业行为,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法律服务行业队伍的思想引导,丰富和创新了法律服务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形式,培养了他们的职业操守和职业光荣感,使他们成为服务构建和谐社会一支有生力量。

三、加强组织制度管理。

一是制定各类人员岗位任职资格标准,创造有利于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完善岗位职责规范制度。

二是健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竞争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规范工作行为和工作程序。

三是严格准入制度,完善人员进出口管理机制,试行年度考察制度,从理论和实务等方面对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素质进行考察,对于不合格的人员果断地通过离岗、调离等多种渠道,及时清理出司法行政队伍。

四是通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等措施,优化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的人员配置,选好配强中层干部,达到最佳组合,提高工作效率。

几年来,全系统无一名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无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相反,为组织推荐了副处级领导干部1名;乡科级领导4名;副科级15名。五年中受省级表彰的先进个人5人;受市级表彰的7人;受县级表彰的21人。在教育培养干部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