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领导建设学习材料市

国税局领导建设学习材料市

国税局局党组共有7名成员,均为中共党员,本科文化,是一个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团结务实、锐意创新的集体。近年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XX市国税局坚持以“*”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学习型系统为动力,切实促进了地方经济、税收工作以及人的全面协调发展。*年该局被授予“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称号,局系统内部涌现5个省级文明单位和4个湘潭市级文明单位。

终身学习提高班子三种能力

局党组一班人充分认识到:创建学习型系统,是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强化科学管理和加强队伍建设的需要。创建学习型系统,首先必须抓好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建设。他们向全局提出“终身学习”的口号,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动力和政治责任,注重提高班子的三种能力。

第一,学习政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决策能力是衡量领导班子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每季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每月的党组会、局务会,都把政治学习放在核心位置,相继学习了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紧跟政治经济形势,重点学习“一法两条例”和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局长*每天都挤出时间来阅读《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每月至少利用2个周末到新华书店阅购书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政治与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从全局、从大局的角度来分析和处理问题,从国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各项制度举措,保证决策既不“近视”,也不“斜视”。

第二,钻研业务,提高依法治税能力。局党组一班人,把熟悉税收政策、掌握税收业务,看作是一项必备的基本功。凡是出台的税收政策和更新的税收实务,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学习,《公文处理系统》接收的文件,局党组成员认真阅读,签署意见;刘冬友局长经常通过互联网广泛涉猎经济、法律、管理等学科的知识,拓宽视野,积累知识,每年都要做厚厚的两本业务学习笔记,虚心求教于身边一些业务骨干;副局长*在调整分管财务工作后,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把好经费使用关口;在综合征管软件数据录入过程中,主管业务工作的*副局长每天和录入人员在一起,早出晚归,解决困难,沟通联系,确保软件的顺利上线运行。

第三,加强调研,提高驾驭全局能力。只有深入调研、进行税收实践,才能找到税收工作规律。局党组每个成员月均下基层7天以上,挂职的*副局长认为自身基层工作经验不够,主动要求到税务所工作锻炼。针对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如增值税起征点调整后的税收征管现状、干部队伍管理以及税收执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全局概况了然于胸,提高了统领全局的能力。局党组成员每人每年都撰写调研文章1篇以上,2001年来在省、市局信息刊物和《中国税务报》上发表22篇。纪检组长*还撰写了270余篇新闻报道,被《湖南日报》等各级媒体采用,他连续三年被《中国税务报》评为优秀通讯员。调研成果及时转化成了工作思路,收到明显的效果。

以人为本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

关键所在。局党组一班人在抓实自身建设的同时,从多方着力,切实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坚持“四个原则”,加强班子建设。一是民主原则。正确处

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的关系,对重大工作部署以及涉及人事、财务等重大问题,必经党组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一把手”不主管财务和人事。二是信任原则。班子成员以及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以诚相见,相互尊重,做到科学分工、合理授权,权责统一。三是大局原则。处理问题以大局为重,实事求是,公私分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发挥整体效能。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突出以科学发展观和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的学习,党组成员积极参与省、市局组织的调研活动,人人动手撰写调研;四是廉政原则。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两个条例”、《廉政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模范遵守“十条禁令”,在工作生活中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全年班子成员共拒纳税人吃请54次,拒收和上交礼品礼金折币28000多元。*和*分别被评为湖南省和湘潭市国税系统“艰苦奋斗、勤廉为民”优秀领导干部。

坚持“三个围绕”,加强文化建设。一是围绕税收中心工

作。巩固税收宣传的文化载体,编发《蓝盾文化报》,用于宣传税收政策和税收动态,向纳税人免费赠阅,及时有效地宣传了税收,在电视台开辟《国税面对面》栏目,局党组成员轮流上阵进行宣传,全国、省、市四级人大代表共话税收发展;组织税收调研大赛,10多项建议被应用于税收实践;开展计算机操作和征管质量竞赛,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二是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鼓励学习,重奖学有所成者,近三年用于学习培训支出达40多万元;重视教育,终身教育学校坚持定期授课,相继聘请著名演讲家邵守义、蔡朝东来局演讲,创新观念;提倡阅读,局党组将《观念》、《自动自发》等书籍作为礼物送给每名干部,开展读好书活动,用先进的文化陶冶干部情操。开发《网络教育系统》,使学习成为一种乐趣,提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三是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注重发挥国税文化的幅射导向作用,开展优秀国税青年、“三八”红旗手以及标兵能手评选活动,成立艺术协会,设立计算机、摄影、文学等6个兴趣小组,95%以上的干部参加了艺术协会。不少原来后进的干部经过熏陶,有了明显进步,1名待岗的干部还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年省局转发了XX市局文化建设方案,该局还被确立为“国税文化建设教育基地”。鼓励岗位成才,首批38名人员参加全国能级考试取得较好成绩。

坚持“三个贴近”,加强思政工作。即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个体。全年局党组成员共到干部职工做家访40多次,解决矛盾困难20余件,最大程度地去了解他们的所见所想所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针对玩风过甚、享乐主义盛行的现象,进行“艰苦奋斗”主题教育,收到明显效果。每年的12月被固定为“谈心月”,局党组成员与分管范围内的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解决干部职工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局长带头为一名亲人发生不幸的干部捐款,为他解了经济上的燃眉之急。*年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在XX市局召开,其经验做法得到了肯定。

务实创新提高税务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岗责抓基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根据“依法治

税、重在治内”的原则,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集思广益,逐步建立健全了税务管理岗责体系。编印了《管理手册》,分为职责、制度、考核三篇,职责篇覆盖全局所有干部职工从事的所有岗位职责;制度篇包括会议管理、文秘管理、行政管理和干部管理四个部分、33个具体制度;考核篇由《基层单位工作考核办法》和《全员责任追究记分办法》组成。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和工作发展的需要,即时修改《管理手册》内容,保证岗责体系与税务管理相适应。

二是突出重点抓法治。围绕组织收入,明确征收纪律,全年组织收入17327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5.59%,收入工作步入良性循环;围绕税收执法,加强执法检查,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惠及7000多户纳税人,确保税收杠杆发挥既定作用;围绕新型税收征管模式的建立,丰富申报方式,全市230多户一般纳税人全部纳入电子申报,发挥稽查职能,对房地产、医药和粮食等行业开展专项检查,入库税款120余万元,稽查局荣获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称号;注重协调与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地税、工商、银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建立协作机制,在杜绝新欠的同时,入库陈欠1100万元,提高了税收收入质量。

三是大刀阔斧抓改革。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税收征管、机构改革较为频繁,局党组一班人慎重考虑,审时度势,及时制定改革方案,坚定不移抓落实,推进了改革的有效实施。改革后人员思想稳定,机构运行平稳。*年9月,根据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以农产品收购税收管理办法和废旧物资经营税收管理办法的实施为契机,全面推行税收管理员制度,加强纳税评估工作,通过推荐、评议、党组决定的程序,抽调15名业务骨干充实管理部门,进一步巩固了改革成效。

四是严格督查抓落实。成立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凡是局党组作出的承诺,到期必兑现;部署工作任务明确,每月干什么事,怎么干,如何检验,主次分明,一清二楚。每月两期以上的督查通报,督查、考核、整改“三位一体”,各基层单位年终评比与考核记分情况严格挂钩,人员评先评优以考核记分情况作为重要依据,确保督查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