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汇报学习材料

教育局汇报学习材料

一、*年工作回顾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20.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经济增长连续四年达到或略高于10%,没有出现明显通货膨胀。

——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全国财政收入3.9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769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1%,增加4442亿元。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进出口贸易总额1.7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8%;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95亿美元。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教育事业继续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

——人民生活有较大改善。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10.4%和7.4%。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针对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突出问题,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

(二)加大“三农”工作力度。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制定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措施,推进关键领域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制造。更加重视节能环保工作。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四)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全面部署农村综合改革。调整对外贸易结构。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年中央财政用于科技、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的支出比上年增长29.2%、39.4%、65.4%和23.9%。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的学杂费,为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780万名寄宿学生补助了生活费。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提高到96%。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覆盖中西部地区80%以上的农村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扩大到741万人,在校学生总数180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2%。

(六)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七)继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政府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港澳、对台和侨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外交工作成绩显著。

总结我们的实践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才能最终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一些缺点和不足。一是经济结构矛盾突出。二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三是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四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

二、*年工作总体部署

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贯彻党的*大以来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党的*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3%以内;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得到改善。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必须把握好以下政策原则:一是稳定、完善和落实政策。二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三是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四是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五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

三、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发展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二是政府预算支出和政府投资要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三是合理安排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增长,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今年的“三农”工作,要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二是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五是着力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要靠政策、靠投入、靠科技、靠改革。一要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二要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力度。三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四要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三)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节约集约用地

今年要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在节能环保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能耗和环保标准。二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三是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四是健全节能环保政策体系。五是加快节能环保技术进步。六是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七是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八是认真落实节能环保目标责任制。

节约集约用地,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一要认真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二要抓紧完善和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标准。三要切实控制工业用地。四要落实建设用地税费政策。五要严格土地管理责任制。

(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

(五)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合理规划、发挥优势、落实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

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一)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总体布局是,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了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我们将采取两项重大措施:一是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二是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

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今年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二是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三是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必要的资助。四是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继续落实现行生育政策。发展老龄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事业,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尤其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二)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三)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和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加强学校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

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好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

(五)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正确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依照法律和政策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五、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四项重点工作:一要按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原则,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二要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投资风险控制机制和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三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四要抓紧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二)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深化电力、邮政、电信、铁路等行业改革,稳步推进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公用事业改革。

(三)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完善金融、税收、技术创新等政策,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引导和管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提请本次大会审议。要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预算管理制度,制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方案和措施,建立规范的政府非税收入体系。

(五)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一要深化国有银行改革。二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三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四要深化保险业改革,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五要推进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六要切实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健全监管协调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安全。

(六)发展对外贸易。通过发展对外贸易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要优化进出口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努力缓解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

(七)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注重提高引进外资质量和优化结构,更多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

(八)引导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完善财税、信贷、外汇、保险等政策措施,支持有实力、有信誉、有竞争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强引导和协调,避免企业在境外盲目投资和恶性竞争。发展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办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创新政府管理制度和方式,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建设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规范行政权力,调整和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职责分工,改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提升公务员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今年要集中力量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完善宏观调控体制,坚持政企分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当前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解决一些行政机关存在的严重铺张浪费问题。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加强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推进后勤建设和改革。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军队正规化水平。

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各项政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利益,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大力开展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