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七大感想党十七大学习材料

十七大感想党十七大学习材料

团结奋斗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总书记高度概括地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阐述了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思想,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堪称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向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所发出的政治宣言。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成果,是贯穿整个十七大报告的思想和灵魂,是引领今后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各项建设事业的伟大旗帜和行动纲领。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二○二○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强调,全党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二是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福音书。党代会报告中第一次出现“民生”这一词汇。民生问题的提出,彰显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也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求真务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最直接、最生动、最现实的体现,中国的老百姓从此有福了。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近几年,“民生”成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高频词”。从总书记关心灾民的吃饭、穿衣、喝水、住宿、医疗问题,总理“帮农民工讨薪”、“逛市场看肉价”,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关心和对改善民生问题的密切关注。随着一系列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出台,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农民不交税了,义务教育免费了,公务员增加工资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了,农民也有基本医疗保障了……桩桩件件,落在百姓心坎上。一个国家昌盛,人民和谐美满,幸福安康的崭新时代正在到来。教育、就业、分配、养老、医疗保障、社会稳定,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件件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党的大会上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措施、办法,必将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激励、鼓舞人民群众投入更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