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秋季教师业务学习材料二

秋季教师业务学习材料二

我这里所说的人格是指教师个人的道德品质性格、气质、能力、水平等的总和。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育活动的本质和劳动过程,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正确的示范性。具体的说,教师是用自己的思想、言行和学识,通过榜样示范的方式去直接影响学生的,而我们的学生又是具有模仿性和向师性的特点,这就使教师的示范作用得以发挥,对于学生来讲,教师的人格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灿烂的阳光。“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只有自己具有美好的心灵,才能使别人的心灵更美好,好的教师本身就是强大的教育力量。那么,什么样的教师最具有人格魅力呢?我认为:

一、在道德风范方面,

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旗帜。他们关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有为民族的兴旺发达而培养祖国栋梁之材的敬业精神。

1、其为人正直,堪称人师。

他们待人接物以公心,在他们眼里人无等级之分,在他们胸中无世俗之染,他们对待权贵学生不偏爱,对待贫寒学生能给予特别的帮助和鼓励。

2、其心胸开阔,豁达大度。

他们不因“容”而趾高气扬,目中无人,不因“辱”而耿耿于怀,怨天尤人。他们知道自己的言行会时刻影响着学生,所以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他们宽容的对待学生所犯的错误,却不肯原谅自己的错误,他们“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是教育领域里常讲常新的一个重要话题。在贯彻落实新课标新理念时,我们发现有些学校、教师的教育观念陈旧,课程计划的落实名存实亡,尤其是课堂教学还是“封闭式”,还是基本上遵循着“四部曲”(先是“赶鸭子”,把学生都赶到教室里;其次是“填鸭子”,机械地给学生填塞很多东西;填完后到期终就是“考鸭子”;最后学生就成了“板鸭子”)。这种陈旧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严重违背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为此,我们要求各校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构建科学的教学管理体制。

1.要树立五个教育教学观念:①要承认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确立教学能动观:②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确立教学自主观;③要树立师生平等的观念,确立教学民主观;④要承认学生中只有差异,没有差生,确立教学个性观;⑤要重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确立教学创新观。

2.要走出三个误区:

一是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淡化考试,甚至不要考试;认为实施素质教育可以放松文化课的教学;认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不要让学生有课业负担,或是认为素质教育高不可攀,教师必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才行。

二是措施上的误区:认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加强活动类课程,而没有意识到要着眼于课堂,着眼于在学科课中贯穿和渗透素质教育。在活动类课程中,又只侧重文体活动,对科技活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

三是关系上的误区:把实施素质教育与严格的教学常规管理、必要的考试检测、合理的学生课业量等对立起来。以为素质教育就是要降低教学质量要求。孰不知,素质教育不但不是降低质量要求,而是提出更全面、更科学、更高的质量目标要求。即学校必须从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健心、学会审美、学会劳动、学会创新”这七个方面去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目标。

二、创新教学管理,适应“课改”要求

能以满腔的热情去点燃学生思想的火花,在学生心目中他们永远年轻。

四、其潜心治学,堪称师表。

他们虽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但仍能不断的进取,而且他们应有演学家的口才或艺术家的风采,让学生在语言到行动上都羡慕他、模仿他。

五、其现代意识强。

他们特别关心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重视自身的修养和道德品质的提高,他们能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他们有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以及较强的适应能力;他们能尊重学生的人格,承认学生在思维上,发展过程中的差异,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愉快和创造的乐趣。

六、其谦虚谨慎,宽以待人,并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他们为别人的成功而欢欣,对同志的困难鼎力相助,他们时刻激励自己的学生,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总之,教师要以高尚的品格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使他们不仅学到了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懂得做人的道理,学生因敬其师而信其道,这就是教师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