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公选考试试题及答案

领导干部公选考试试题及答案

领导干部公选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所给的答案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选项的字母标号填入空格内。每题1分,共35分)

1.历史唯心主义的本质在于它肯定______。

a、杰出个人的重大历史作用b、人类的精神力量

c、社会意识是历史的决定力量d、人民群众的重大历史作用

2.利润是剩余价值的______。

a、内容b、载体

c、本质d、转化形式

3.列宁给社会主义下的定义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士______。

a、电气化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b、电气化是社会主义的前提条件

c、社会主义社会必须重视发展生产力

d、社会主义社会必须重视发展电气化

4.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领导方式要纳入法治轨道的最基本、最直接的依据是______。

a、邓小平关于从严治党的思想

b、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

c、宪法关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d、党章关于“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规定

5.群众路线的准确表述是______。

a、群众是真正的历史发展动力

b、群众的意见必须得到充分尊重

c、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

6.《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属于______。

a、法律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d、规章

7.国有企业推行财务总监______制度。

a、委派b、聘任

c、选举d、推荐

8.党的性质的决定因素是______。

a、党员的社会出身b、党内工人成份占多少

c、党的理论、纲领和路线d、党的名称

9.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发展______。

a、外向型经济b、内向型经济

c、转口型贸易经济d、对外劳务输出

10.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以信息技术、______为代表的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深刻影响着各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

a、生物技术b、农业技术

c、通讯技术d、资源开发技术

11.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三改一加强”的指导方针。“三改一加强”是指______。

a、改革同改善、改造、加强投资相结合

b、改革同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相结合

c、改革同改进、改造、加强监督相结合

d、改革同改建、改造、加强经营相结合

12.具有发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银行的银行三大职能的银行是______。

a、中国银行b、中国工商银行

c、中国建设银行d、中国人民银行

13.______是领导职能体系中关键的环节。

a、领导决策b、领导用人

c、领导激励d、领导协调

14.提高行政效率的基本保证是______。

a、树立正确的行政观b、建立合理的行政结构

c、深化人事制度改革d、反对官僚主义

15.我国经济领域中少数地区之间相互设置贸易壁垒,出现“诸侯经济”现象,其原因是______。

a、地方权力过大b、地方政府功能膨胀

c、地方主义泛滥d、地方机构臃肿

16.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目标是______。

a、保证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b、使劳动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c、保证劳动者充分就业d、实现共同富裕

17.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_。

a、公文的行文应当确有必要,注重效用

b、部门内设机构除办公厅(室)外不得对外正式行文

c、公文复印件作为正式公文使用时,可不加盖复印机关证明章

d、经批准公开的公文,同发文机关正式印发的公文具有同等效力

18.在工作方法上,犯“一刀切”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忽视了事物的______。

a、同一性b、斗争性

c、普遍性d、特殊性

19.“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工作”,这句话要求劳动者具有______的作风。

a、踏实肯干b、谦虚谨慎

c、严于律己d、清正廉洁

20.经济管理的中心任务是______。

a、加快经济发展速度b、提高企业实力

c、提高经济效益d、不断地增加投入

21.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宏观调控的原则是______。

a、政府只管宏观,微观的事一概不管

b、涉及国家大事由政府干预,小事由市场调节

c、凡是市场机制能够解决好的问题,政府则不干预

d、事情无论大小,谁管得好就由谁管

22.决策______是决策科学化的前提。

a、规范化b、民主化

c、程序化d、法制化

23.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在法律目前一律平等”的原则是指______。

a、18周岁以上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b、人民在法律面前平等

c、凡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人在法律面前平等

24.深入开展“三讲”教育,主要是______的需要。

a、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b、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全部问题

c、加强领导班子组织建设d、解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个人恩怨

25.《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规定,对国有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的行政级别要______。

a、保留b、重新审定

c、取消d、部分取消

26.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土地承包期再延长______年的政策。

a、10b、30

c、20d、50

27.广东要通过增创体制创新、扩大开放、______、科技创新四大优势,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

a、人才资源b、深化改革

c、毗邻香港d、产业升级

28.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经济特区和珠江三角洲率先基本率先现代化的目标,并确立了______市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试点市。

a、广州b、深圳

c、东莞d、顺德

29.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______。

a、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b、繁荣科学文化事业

c、建立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d、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30.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制定路线、方针的基本原则,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实际是______。

a、生产力水平低

b、人口数量多,增长快,素质不高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

d、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1.我国在发展对外贸易、吸收利用外资、对外技术交流工作中,都必须始终坚持______。

a、四项基本原则b、和平共处原则

c、自力更生原则d、平等互利原则

32.我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使人口的增长同______相适应。

a、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b、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

c、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d、经济和文化、教育发展水平

33.市民政局张副科长到镇挂职锻炼任镇委副书记。按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这种任职属于______。

a、提拔b、轮岗

c、调动d、交流

34.中国加入wto后,可以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平等地解决和处理成员国之间的______问题。

a、国家主权b、贸易纠纷

c、经济体制d、社会制度

35.去年,茂名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继续抓了______三大优质果品的选优和提纯复壮。

a、荔枝、龙眼、杨桃b、荔枝、龙眼、香蕉

c、荔枝、龙眼、黄皮d、荔枝、龙眼、芒果

二、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对错,对的在括号内打“√”,错的打“×”。每题1分,共20分)

1.规律是客观的,人们不能创造规律和消灭规律,但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使之为人类的实践服务。()

2.“一国两制”为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一个范例、一个模式,对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作出了贡献。()

3.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必须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

4.凡是由于企业领导人失职、渎职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并不得继续担任或易地担任国有企业领导职务。()

5.行政管理职能只能由行政机关行使。()

6.夫妻双方都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不实行计划生育属违法行为。()

7.党中央决定,从去年冬今年春开始,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

)

8.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9.民主集中制是指在集中基础上的民主和在民主指导下的集中相结合的制度。()

10.行政许可证是行政许可的唯一表现形式。()

11.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主要是采取出售的形式。()

12.行政机关既是行政管理法规的制定者,又是行政管理法规的执行者,因此,必须加以监督。()

13.同一单位的领导干部,不管正职还是副职,享有同等的行政决策权。()

14.b县是a市的所辖县。为了解决b县在收取电费方面存在的问题,a市电力局可以直接下文给b县政府。()

15.“三讲”教育的重点对象是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中不开展“三讲”教育。()

16.我国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

17.“三高”农业指的是高值、高产和高效农业。()

18.邓小平同志指出,所谓小康,从国民生产总值来说,就是年人均收入达到八百美元。()

19.我国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20.茂名市已实现了市到县(市、区)通一级公路的目标。()

三、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所给的答案选项中,至少有2个是正确的。请将所有正确答案选项的字母标号填入空格内,未全部填对的不给分。每题1分,共5分)

1.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战败投降日前夕,参拜靖国神社,激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____。

a、暴露其挑衅正义的实质

b、反映日本极右势力的抬头

c、表明一些日本政界要人充当了为军国主义招魂的急先锋

d、表明日本从未认真清算过自己的侵略历史

2.有人说“既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提出的新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还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还不能证明它是真理,因而不能坚决贯彻执行。”这种说法错在不承认党的新的路线、方针和政策____。

a、是建立在过去实践基础上的

b、是经过试点证明其正确后制定的

c、只有在执行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不断完善

d、是在马列主义指导下对现状经过调查研究制定的

3.某镇政府修筑公路时,需占用一村民的承包地。在没有与该村民达成有效补偿协议的情况下,便组织人员将其承包地上的庄稼毁掉。该村民要求镇政府对此事予以合理解决,但未得到答复。于是,该村民向县人民法院提出了行政诉讼,将镇政府推上了被告席。法院经过认真的庭审调查,作出判决,责令被告对原告作出合理赔偿。这一事实表明____。

a、政府滥用职权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b、司法机关必须依法行政

c、我国公民的合法权利依法受到保护

d、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职权受人民法院监督

4.1999年,全国人民在____三场政治斗争中激发了巨大的爱国热情,收到深刻的教育。

a、同党内腐败分子斗争

b、反对李登辉“两国论”

c、揭批“×××”邪教组织

d、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

5.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

a、高州市是我国水果第一县(市)

b、化州市是全国第二大的红麻种子繁育基地和冬种玉米基地

c、信宜市是被称为“南方玉都”

d、茂港区是茂名市最新成立的市辖区

四、情景模拟题(20分)

某局某科共有5名同志,1名科长、1名副科长和3名干部,该科因科长在国外考察学习,日出工作由副科长主持。某天上午8点钟,该科副科长一上班就遇到以下几件事:

1.科里一名干部在上班途中被摩托车撞倒后昏迷,现正在医院抢救。

2.办公桌上放着五份需要处理的公文,其中包括一份急件。

3.局办公室通知:一是接到市政府信访办电话,有十几位下岗职工正在信访办上访。因涉及你科的业务,经请示局长同意,请你们马上派一名同志去协助处理;二是军分区政治部来邀请函,上午9时召开庆“八一”军政座谈会,分管副局长批示你科派一名同志参加。

4.大学里最要好的同学发来传真,他乘坐的飞机既将于上午10时抵达。

5.局机关党委通知,上午8时30分局党组中心组学书记“七一”讲话,要求各科科长参加。

假如你就是该科副科长,你将如何处理?请简要说明处理原则和方法。

五、论述题(要求观点鲜明、层次分明、文字流畅、书写工整,字数为1000字左右。20分)

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时,在从事的各项事业中,都要牢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需要调整补充的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利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

请联系实际,谈一谈如何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

附: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2.d3.c4.d5.c6.b7.a8.c9.a10.a11.b12.d13.a14.b

15.c16.a17.c18.d19.a20.c21.c22.b23.c24.a

25.c26.b27.d28.d29.d30.d31.d32.c33.d34.b35.b

二、判断题

1.√2.√3.√4.√5.×6.√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三、多项选择题

1.abcd2.abcd3.acd4.bcd5.acd

四、情景模拟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20分)

(一)原则:要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公后私的原则,合理安排人员,完成工作任务。(4分)

(二)方法:

1.向分管副局长汇报群众上访和下属被撞事件,请示处理意见,然后就中心组学习之事向局党组请假。(3分)

2.马上召集科里的同志开会,通报情况并按照分管副局长的意见,安排工作任务:

(1)派一名干部立即去医院并通知家属,协助医院全力抢救。(3分)

(2)请另一名干部去参加军政座谈会,会后即去医院、交警部门协助警方调查处理事故。(3分)

(3)自己去接待群众上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工作。(3分)

按照以上安排,会后立即行动。

3.快速地浏览公文,迅速地处理急件,其余的待后处理。(2分)

4.马上去信访办。条件许可的话,打电话给同学向他解释,请他先住下来。(2分)

(三)其他合理的处理原则和办法也可酌情给分。

五、论述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20分)

1.答出“三个代表”的具体内容的给3分;

2.答出“三个代表”对我们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给3分;

3.指出实际工作存在的问题的给4分;

4.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提出解决和改进的办法的给10分;

5.也可根据所答内容酌情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