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如何考出你的实力

国家公务员考试如何考出你的实力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个部门的余个职位公开面向社会招考,竞争激烈不言而喻,但是不要忘记“敢于当将军的士兵才是好士兵”。现在距离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很近了,如何在最后时刻“磨刀霍霍”,顺利通过笔试第一关,成为了众多备考者谈论的热点。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年笔试中成绩骄人的佼佼者,请他们谈谈自己考前的“秘诀宝典”。

速度决定一切

田某某在××年的笔试中,取得了分的好成绩。他认为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考题比较灵活、实际,题量有点大。有点像智商测试题,题目不算难,但是答题速度要快,一般来说,分钟答道题目是正常速度。”他为了节省时间,改变了以前考试中先答题、后涂卡的习惯,“边答题边涂卡,这样不至于在最后收卷时手忙脚乱。”

据青岛市分管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的青岛市委组织部干部处和青岛市人事局调配处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的考试中,主要包括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侧重法律知识运用、言语理解与表达和资料分析等个部分,考的主要是反应判断能力,看你灵敏程度和快速反应的能力如何。道题目全部为四择一的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分钟,满分分。而且,每一部分试题都标出了参考时限,以帮助考生分配好答题时间。田某某告诉记者在试题中有一些很容易,但很难保证答对所有的题目,因此最好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太久。“一眼没扫出答案就应该马上跳过去,否则可能没有时间去答后面的题目,空着几十道题却可能导致全军溃败。”

“其实提前准备一下还是大有益处的。而且公务员考试的题量大,涉及面太广了,尤其是时政、数学占的比例要大一些,光靠自己的知识贮备很难胜出。”田某某认为,在最后的时间里,抓紧时间对一些经典例题的答案解析进行认真研究,无需埋头于“题海”中,只要知道考试题目是什么类型、用什么样的思路去解决就行了。“练出感觉,考场上才能拼出速度。”

复习讲求积累

很多人认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门科目不需要做复习和准备工作,完全靠的是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考场“过来人”告诉记者,复习、准备工作还是要做一做,相对购买几本有关辅导材料、考试大纲,要挤时间做一下练习题,俗话说“临阵磨刀不光也亮”。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题不是特别难,但是它的特点是题量比较多,考生如果不经过系统训练很难实现答题速度和反应速度的突破。文科背景的考生不会做数理化方面的考题,理科背景的考生不知道古文的种种典故,这样的“拦路虎”挡住了不少人。许多“过来人”建议备考者,要多读报、多看新闻,“争取走在时政前沿”,不能死背条条框框,而要结合国内外近期重要事件加深理解。对于《申论》这一部分应该多关注一些社会的热点,多看一些相关的政治性的文章,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同时,在备考的过程中选择性地做些题目,熟悉题型。尤其数字推理和逻辑判断,这些考题都应该做一下专项的训练,才能在考试的过程中加强。而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的判断、推理等题目,主要靠平时的积累,不管是知识的积累,还是实践的积累,都很重要。招考部门告诉考生:“只要认真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其实并不难。”

放松迎接笔试

考生要想成为一个公务员必须过两个槛,一个笔试,一个面试。而笔试录用率很低,中等和中上成绩都无缘面试,如果只求稳那必败无疑。

考生要认真研读各个考试科目对考生的要求,从而避免走弯路。这在《申论》考试中表现尤其突出。首先要认真审题,考试时要注意答题技巧,合理分配时间,不要盲目求快,一定要拿出足够的时间认真仔细地阅读给定资料阅读资料一定要花分钟;其次要紧扣材料答题,一定要注意申论考试的限制性要求,即无论是概括主题,陈述看法,还是提出对策,都限于试卷的给定资料;另外,还要注意申论考试中对字数的限制性要求,这一点是极为重要而又是经常容易被考生所忽视的。同时,考试答题要想方设法以新、奇求胜,换句话说就是要让阅卷者感到耳目一新。

国家人事部近日宣布,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也不举办任何考前培训班。这则消息让许多寄希望于辅导班的备考者大失所望,似乎“没戏了”。笔试实际考的是知识能力,许多“过来人”提醒欲参加考试者,在考试过程中一定要沉着细心,很多题并不是很难,只是“转弯儿”特别多,只要细心还是很容易选出答案,其中对一些数字题应该注意一些运算的技巧。

采访后记:从年国家公务员开始实行统一招考算起,公务员考试已经经历了六年时间,题量大、涉及面广、笔试淘汰率高,也造就了面试一比三的“神话”比率。“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复习方法和简单记忆知识点,不仅不能适应考试的需要,更不能适应公务员岗位的需要。因此,考生要增强对各种社会热点的敏锐性和深入思考的能力。如何打破神话、顺利闯关,最后时间的备考相当重要。考试感觉、考试心态、考试策略,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