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功者自述我的联合国公务员考试经历

成功者自述我的联合国公务员考试经历

我在联合国工作已经年了。

年夏天,我偶然看到联合国公务员考试的广告,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填写了报名表。

联合国工作人员分为“专业人员”和“一般事务人员”两大类。后者是秘书、助理等职位,在办事处当地招募,而前者则需要在世界各地招募。报考“专业人员”必须要经过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申请人要有硕士学位,数年工作经验,年龄不超过岁。为保持国际公务员体系的地域分布均衡,每次考试都有具体国籍规定,只有那些在联合国职员中代表性不足的国家的公民才可以报考。

考场设在各大洲的一些主要城市,交通食宿费自理。考卷分两部分,一是普通卷,主要考撮要、写作能力和国际知识,所有考生都要答;二是专业卷,考各自报考领域的专业知识。考卷使用英、法这两种联合国工作语言,考生可选择用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之一作答。

经过第一轮笔试筛选后,第二轮面试通常在当年秋天举行。我当时一直没得到通知,担心自己落选。打电话给联合国人事部,负责考试的官员很友善地告诉我,别着急,卷子还没改完。又等了半年,年月突然接到联合国通知,要一个星期后就到纽约面试,机票报销,还给两天的食宿费。

通过考试进入联合国的新员工都会被集中到纽约培训一周,其间会有以前考试进来的员工谈在联合国工作的体验。我永远忘不了其中一位说的话:假如工作中的困难使你开始对联合国失去信心,就请外边的朋友来联合国吃饭。当听到他们说“真羡慕你能在这种地方工作”时,你会恍然意识到,是的,我的确很幸运。刘克凡文(《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