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考试怎样备考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公务员考试怎样备考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公务员考试:怎样备考《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公务员考试向来以难度大、竞争激烈而著称,而且从报名到考试时间很短。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是预测一个人在行政管理职能领域中成功可能性的一种考试手段。这种考试测试的是一个人在多年生活、学习和实践中积累而形成的稳定的能力。其性质是一种基本潜在能力的考试,其功能是通过测量一系列的心理潜能,进而预测考生在行政管理职业领域里的多种职位上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因此,这门考试,不必要在考前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复习”,考生只需要在考前了解这门考试的性质与特点、测试的实施方式和程序,了解考题的题型特点、答题思路,做到心中有数,尽可能减少由于不熟悉考试方式而带来的考试误差就可以了。

从我国近几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情况看,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内容大体分成五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单独计时分钟,第二至第五部分综合计时分钟,并分别印制答卷纸。

第一部分是知觉速度。考查考生对数字、字母和汉字等视觉符号快速而准确地觉察、判断与记忆的能力,以要求公务员具有敏锐性与细致性,能迅速判断事物的微小差距,减少工作中的错误,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这一部分的题型有五种。

其一,词表对照。先给出一个含有个词汇的词汇表,在随后的每一道试题中呈现个词汇,要求考生将每道考题中的个词汇与词汇表中的词汇相对照,并判断各题中有多少个词汇被词汇表包含。

其二,字符转换。先给出一个含有汉字、数字与字母的大约个字符的对应表。在随后的每一道试题中给出个汉字,跟着给出个选项,这个选项是题中个汉字依据对应表中的对应关系转换的数码形式,其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要求考生找出来。

其三,数字定位。给考生一个含有个数字区间的表格,让考生确定某一给定的数字属于表格中哪一数字区间。

其四,数字查寻。先给一个含有到个数的数差,要求考生找出每道题所给两组数字在数表中的同一行中左右一组在数表的哪一列。

其五,同等查找。要求考生从所给的每组字符中找出相同字符的数目。

在这项考试中,没有多少窍门可找,主要是考查考生在短时间内的快速记忆力与准确性。同时,这项考试的内容也比较简单。对考生来讲,只要时间充裕,每道题都是可以做对的。但这项考试是严格限时的,几乎没有人能够在限定的分钟内将以上五种题型中的道题准确地做完。

在这项考试中要注意以下几点:⒈在准确的基础上求速度;⒉熟悉试题的编排方式,避免因题型混淆而造成误答;⒊根据自己对题型的敏感程度合理安排答题顺序,但在跳跃作答时应对准题号;⒋注意区别题中外形相似、读音相同或相近、意义相近的字符,不要混淆这些字符;⒌注意力高度集中,反应要快,答卷纸和试题本的相对位置要调到自己最方便、最有利于减少操作时间的位置上;⒍在涂上一题的答案符号时,同时对下一题进行搜索与判断。

这部分要单独计时,考试时间一到,考卷就要收回,而且考生答错要倒扣分,所以在没把握时就不要作答。

第二部分是数量关系,主要考查考生对数量关系的理解和计算能力。尽管数量关系考试的内容都是小学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但在限定的时间内准确完成所有题的计算是相当困难的。这项考题的题型有两种。

其一,数字推理。这类试题都是一组按某种规律排列而成的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考生必须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从而根据规律导出应从四个所给出的数中选填的数字。

其二,数字运算。主要是考查考生解决算术问题的能力。考生要尽量用心算而避免演算。

例如下面就是一道数字推理题:给出按如下顺序排列的七个数字“”,要求从所给的四个答案“、,、,、,、”中选出能反映这七个数字排列规律的一个填补缺项。仔细观察这七个数,不难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前两个数的和等于第三个数+=,+=,+=,+=。依此规律,括号中的数应是即+,故答案为。

做这部分题时应掌握以下解题技巧:⒈认真审题,快速准确地理解题意,并充分注意题目的关键信息;⒉努力寻找解题捷径;⒊尽量事先掌握一些数学运算的技巧、方法和规律;⒋使用排除法来提高命中率。

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主要考查应试者的逻辑推理和判断能力,也是最难对付的。它主要包括以下四种题型:

⒈事件排序。每题给出五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事件以及五个事件的四种可能发生顺序的四个数字序列,要求以最少的假设来联系和安排这五个事件的发生顺序。答题时,首先对事实作必要的补充或假设,然后用排除法设计较为合理的顺序。

例如,给出以下五个事件“一去钓鱼;二发现很多蚯蚓;三向朋友借渔具;四挖坑栽树苗;五改变计划”及其排列顺序“、;、;、;、”,要求选择正确描述这五个事件的逻辑顺序的答案。经分析,上述五个事件的逻辑顺序为:“挖坑栽树苗”时“发现很多蚯蚓”,于是“改变计划”,“向朋友借渔具”“去钓鱼”,故答案为。

⒉常识判断。主要考查考生对常见现象或事物产生的原因及其后果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的能力。它一般无技巧可寻,平时的观察、思考与积累很重要。

如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主要原因是:、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核能仍然更为有效。、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四个选项中,只有所说的原因概括性高,更为全面,故正确答案为。

⒊图形推理。要求考生从已给图形的排列方式中,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它所使用的图形主要是点、线、面及其组合。答题时,首先观察第一套图形并找出其规律,然后把这套规律运用于第二套图形。观察的要点有元素量的变化、旋转或移动方向、图形之间是否相互叠加、外形上是否相似等。

例如,有以下两套图形:第一套中封闭部分的面积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第二套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也是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两者都遵循了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的规律,找出反映这一规律的答案即可。

⒋演绎推理。主要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每道题中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考生依据形式逻辑有关推论法则严格推理,注意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