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旗下讲话—期中考试安排

国旗下讲话—期中考试安排

从本周开始,我们将进入本学期的期中考试,高三、初三年级的月考也将在这一周进行,我们将要度过一个紧张而又繁忙的一周。段考在学校教学常规中的重要阶段性考试,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其重要性是我们大家都明白的,这也是许多同学面对考试感到压力和焦虑的原因。其实无论是什么考试,都是对同学们学习任务完成程度的一种检验,考试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学习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考试过程不仅仅是在考场里,其实早在你开始学习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我们真正完成一次考试要学会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学会考前的复习。我这里所说的复习是指采用正确的复习策略所进行的有效复习,有效复习不只是单纯地背背书、做做练习,应该对所学知识进行全面系统地复习,理清基本概念,分清知识条目,贯通纵向和横向的知识联系,加上精选练习、归类解题思路,使所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形成知识网络,完善知识结构。我们在考试中的信心就建立在这种有效地复习上。二是学会应考。考试能力的提高最重要的是在平时的考试(测验)中,十分注重培养自己健康的应考心理和良好的考试习惯。在考试中要对自己平时的学习和复习有充分的信心,沉着应答,先易后难,先浏览后作答,会做的要细心做,难的题要耐心做,大题要精心做,检查要及时做。在考试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完成,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规范考试行为,杜绝作弊行为。三是学会总结提高。考试最重要的不仅仅是考试过程和结果,考试所得也远远不是分数,重要的是考后的总结、查错和纠偏。考试结束后不能松一口气,通过考后的讲评及时发现和纠正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而总结经验,评价得失,发现漏洞,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从而改变自己的学习行为,探讨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率,这样才是真正的进步,这种进步将成为你成功的最坚实的阶梯。

考试期间的要求:

.认真做好考前的准备,按考试时间参加各科的考试。未到考试结束的时间,不要离开考场。初一初、二年级考试科目较集中,请同学和老师们注意各科考试时间。某些考试时间较短的科目考完后,及时回教室复习,不要影响其他年级的考试。

.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培养良好考风,杜绝作弊行为。

.考试期间按正常的作息时间作息,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

.段考是本周学校工作的重点,全校教职工要通力合作完成这次段考的监考和评卷任务。有监考任务的教职工每次考试前分钟到文印室领试卷,考前分钟发试卷,铃响后正式答卷。考试完成后及时评卷和讲评,在月日前将成绩交各班班主任。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段考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