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任前法律考试的作法和体会

浅谈任前法律考试的作法和体会

精心编制题库促进依法行政

——浅谈任前法律考试的作法和体会

为了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湖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认真落实江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学好法律知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人大监督职能,近年来,我市人大常委会以严格领导干部任前监督为着力点,在全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尤其是通过“三讲”教育的升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实践,我们总结前期干部任前法律考试的经验和不足,组织相关人员,精心编制法律考试题库,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制度,有效推进了全市行政干部、司法干警学法用法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我市民主与法制建设。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过去,我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没有建立考试监督制度,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较为淡薄。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借鉴有关地方的经验,统一了对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必要性的认识,逐步建立了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但是,从实践情况看,仍属于起步摸索阶段,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具体表现在:一是考试模式滞后。过去的模式是考一场试,市人大常委会临时组织市普法办出一张试卷,不可避免出现题型不灵活,内容不十分规范,出现偏、难的情况,同时,由于试题资源不丰富,出一张试卷也令出卷人员较为困难,与此同时,由于考试内容涵量广,法律条文多,使应试者复习起来较为困难,一度影响了干部任前考试的积极性,也不能达到考试应有的目的,难以反映考试者的真实水平。二是试题保密性较差。当“一府两院”向人大提交了任职议案后,被任命人员知道法律考试不及格将会影响自己的任命,便千方百计地打探试题内容,偶尔还出现要试卷、打招呼套知试题等不良风气,使经办人员左右为难,不好处置。三是严重影响了人大常委会的权威性。由于操作不规范,被任命人员认识不到位、试卷难免出现泄密现象等等,势必影响考试的真实效果,无疑给人大的神圣监督职能带来负面影响。为此,进一步健全和规范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已成为当务之急。在总结了前期任前考试工作存在的问题后,我们充分认识到:完善试题库建设是进一步强化人大职能,加强任前监督的需要,是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整体法律知识水平和行政能力,实现廉洁、高效政府的需要,同时,也是实现任前考试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的需要。必须按照认识新、起点高、班子强、措施硬的高标准来完成试题库编制工作。至此,我市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试题库以及相应的辅导学习资料的编制工作正式开展。

二、协同努力,精心编制

制订《试题库》是一项难度大、任务重、无经验可借鉴的工作,市人大对此十分重视,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由市人大人事代表委牵头,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政府法制办公室、普法依法治市办公室等单位交叉出题,共同参与制订,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为主任的“《试题库》编制委员会”,并多次组织召开上述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参加的协调会,统一思想,明确编制原则,规范操作程序。同时,还抽调人员深入到机关、农村、企业等单位进行调查研究,为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制订《试题库》掌握第一手资料。制订的试题库力求达到科学性、准确性、规范性,并确保试题灵活、适用、便利,涉及面要广,同时要求结合大冶实际,具有针对性。相关单位对《试题库》制订工作也都非常重视,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抽调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法律素质的业务骨干组成制订专班,挤出资金购买法律书籍。市普法依法治市办公室为制订好试题库,办公室人员齐上阵,规定任务,限定时间,并从武汉等地选购回多元化的法律资料、书刊作为制订试题的参考资料,翻阅的各种法律书籍达余本(部)。各《试题库》制订单位对《试题库》(草案)要经过两道审查关。首先是由市普法依法治市办公室将试题库汇集、整理后进行初审,对一些重要的试题专门进行讨论研究,对内容和题型、标准答案均予以审定。对那些难度大、内容不切合工作实际的试题进行调整和修改。然后,市人大人事代表委和相关人员组成的《试题库》编制委员会对经过初审后的试题库进行复审定型。最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核通过后确定。为确保试题质量,市人大在复审阶段还专门组织法律专家、学者等同志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论证,一题一题的审查、一字一字的校对,确保了《试题库》的“三无”,即:无错别字、无重复试题、无偏题。

编就出台的《试题库》分为常规试题库(含人大干部任职题库卷和政府组成人员任职题库卷)和专业试题库(含法官题库卷和检察官题库卷)两种卷面库。每种题库卷含套试卷共多页面,每套试卷卷面按填空、判断、选择、简答、案例分析、论述六种题型设置,总分分,其中,公用试题部分分,专业试题部分分。专业题则根据考试者所拟任职务的工作性质加试专业题,主要考察拟任领导的专业知识水平、法学理论功底和运用专业对口法律知识的水平。整套《试题库》共个小题,内容涉及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行政法律知识、环境保护法、审计法、法官法、检察官法等余部基本、专业法律、法规,涵盖十分广泛。同时,《试题库》具有很巧妙的组合。同一类型题库的公用试题部分的试题可任意组合成卷,考试时,由市人大人事代表委主持,应试人员抽签拿卷,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一场考试可出现多种组合型试卷,有效避免前后考试试卷的雷同。《试题库》制成后,专门制作了玻璃铝合金保险橱柜,由市人大档案资料室存管,以保证试题的保密性。

三、依法监督,成效显著

《试题库》的制订,在全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行政干部和政法干警都充分认识到了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大家说:“人大出硬招、动真格是监督并促进我们依法行政的一项新举措”。市检察院和市法院先后组织本院干警按《试题库》(草稿)的内容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两院干警学法积极性大增。市公安局也对全局干警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轮训,以提高全市公安干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后,市法院、市检察院相继有两名拟任干部因怕应试不及格而放弃考试未被任职,这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截至目前为止,我市已运用《试题库》进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人次,均取得了较好成效。这些通过法律知识考试后任命的领导干部,都能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我市通过法律知识考试后任命的熊志红副市长说:“这种制度有利于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真正实现不懂法者不为官,同时,也可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市建设局局长汪召焱说:“这种形式非常好,促使我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继往地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并运用国家的法律、法规来维护、促进我市城市建设的发展。”《试题库》的制订也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和司法干警的学法热潮,增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责任感,呈现出干部依法办事多、群众闹事上访少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公仆意识,使其主动自觉地接受法律监督,为我市各项工作的依法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引导作用。为了便于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使参考人员学有资料,考有目标,市人大和普法办还投入资金一万多元组织编印了《大冶市法律知识辅导资料》,第一期出书本,计万字。该书内容包括适应性法律条文和试题解答、案例分析题等。在此基础上,市人大还及时制订了《试题库》管理操作办法。

我们在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开展这项工作的时间较短,加之我们的创新意识不强,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今后,我们将在建立考试题库、严明考试纪律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同时,我们将把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与任前公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常委会的人事任免工作和人事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