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要改革创新

党建要改革创新

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高旨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讲话》中党建理论的创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战略任务,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开辟了新的思想境界。对于党务工作部门和党务工作者来说,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时代要求和客观实际出发,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正确认识和不断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理论与实际方面的新问题,推动党建工作的新进展。

(一)面对改革开放、长期执政带来的新考验,更要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改革开放给党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使我们党不断经受着怎样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等新的考验;长期执政使党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也使我们党不断经受着为谁掌权和怎样正确行使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等新的考验。这说明了:改革开放和我们党长期执政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公认,但它使我们一些党员在政治信念、思想观念上受到的冲击和不良影响也不能低估:有的理想观念淡薄,有的政治模糊,有的宗旨意识不强,有的向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有的以权谋私,违法违纪。事实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执政的时间越长,改革开放的程度和领域越深、越广,建设和发展的成就越大,就越要抓紧党的自身建设,越要从严治党。

(二)面对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新变化,更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使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知识分子成为了工人阶级中掌握较多科学文化知识的一部分以后,优化了工人阶级的结构,使工人阶级在新时期所代表的先进生产力更加具有客观基础,也使党的阶级基础更加牢固;另一方面也使社会成分日益呈现多样性、多重性、多变性,特别是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在这种情况下,要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就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因此,必须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正在崛起的新生社会力量的规范和引导,把社会各阶层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社会各阶层的优秀分子教育、引导和吸收到党内来,确保党的领导有效覆盖社会生活的全部领域,努力使迅速成长的新兴阶层发展成为稳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支可以依靠的重要社会力量。这样做,并不会对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中的党员作为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造成什么冲击和影响,并不会动摇党的阶级基础,相反,却只会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有利于实现党的任务,有利于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面对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组织方式出现的新特点,更要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在现阶段,无论是党的任务,还是党所处的环境,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一个在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面对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组织形式以及群众生活方式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党的领导方式和党的领导方法必须及时转变和不断创新。只有我们的思想和方法都与时俱进,才能牢牢掌握领导的主动权。全市党的各级组织都要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出发,从陈旧的思想观念和落后的习惯势力中解放出来,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实践证明,转变党的领导方式、改进党的领导方法,有利于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

(四)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发展阶段赋予的新任务,更要努力建设坚强的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很不错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局面,同时我们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能不能使我们的事业巩固和发展下去,能不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始终强盛不衰,关键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领导人才。“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关键也在于能否建设坚强的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对于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更要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力度,教育和帮助年轻干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思想素质,提高从政治上正确判断形势和把握大局的能力,提高在艰苦复杂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水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早日成为新世纪担当重任和能经受住风浪考验的合格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