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就业推荐材料写作方法

浅谈就业推荐材料写作方法

随着大学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深入,大学毕业生通过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来确定就业去向。“双向选择”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认可的过程。作为毕业生来讲,就是在了解、认识对方的同时,让用人单位认识自己、了解自己、选择自己,从而实现自身的就业愿望。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自我推荐。在毕业生求职择业的过程中,一般都需要准备一份求职择业的材料。求职资料是毕业生综合素质最具说服力的证明,把有关的求职资料装订成册,放入学校发的《就业推荐材料》封壳内,成为一份精巧的求职档案,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会大大增加您的成功率。

一、就业推荐材料的内容

主要包括:

1、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毕业生推荐表是自荐材料的最重要内容,要按推荐表的栏目认真如实填写,填写时切忌涂改,以免影响真实性。院系鉴定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在充分肯定毕业生的优点和成绩的同时应指出存在的不足。在成绩和鉴定(评语)处要盖上公章,学院毕业生就业部门在毕业生就业意见一栏签署同意推荐字样并盖公章。推荐表代表校方向用人单位推荐意见,故而推荐表具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即每生人手一份原件(公章红色为原件)。另附有学院教务部门提供的在校学习各科成绩表一份。

2、个人简历

你的个人简历及其说明信是对你自己的情况、经历的记载和陈述,一般按时间顺序系统、全面地把个人身份、学历、成就、特长等充分表达出来。简历是用人单位了解你的最初途径——如果写得不好,你将失去面试的机会,因为简历可能是用人单位对你唯一的了解。

个人简历无固定格式,但应反映出自己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一般应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应列出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学校、系别及专业,获得何种学位及概括自己的愿望和工作目的等;第二部分可简述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包括在学校和班级所担任的职务、在校期间所获得的各种奖励和荣誉、业余爱好和特长、适宜从事的工作。最后一定要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号码,以及通讯地址和邮编,以便招聘单位能及时与你联络。

3、求职信

求职信是毕业生确定就业目标后针对意向性单位写的自荐信。主要内容为:简单介绍自己;简单描述你对用人单位的认识;简单说明你的能力、特长和意向;请求用人单位给予面试机会等等。如果你对该单位情况较熟,对其发展也有所考虑,不妨粗略地提出一两条建议,以吸引招聘人的注意,获取面试机会。求职信要简洁明了,切忌空话、大话。

4、各种学习、考试证书

在校学习期间,很多学生挤出时间参加各种辅修专业的培训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如:参加国家的英语、计算机等级考核、会计师资格证书的考核,参加双专科或本科自学考试等等。可以把能证明你学历和能力的各种证书作为自荐材料的补充,证明你除了具有本专业的知识能力外,还具有其它技能,以供招聘单位录用时参考。

5、毕业设计(论文)或在某出版物上发表的文章和作品,

毕业论文设计,如选题新颖,用人单位也能从中看出你的水平。另外,如摄影作品、音像作品、书画作品以及各类小制作、小发明、小创作的图像资料等。

6、各种奖状、荣誉证书

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证书,奖学金荣誉证书,以及各种层次组织的征文、演讲、计算机设计、书画、摄影、体育等竞赛的获奖证书。

7、其它

可加上获得的知识与能力及适合从事的工作等内容,如参加社会实践的鉴定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均要多复印几份,整理成几套备用。自荐材料要整洁,大小一致,最好与毕业生推荐表一般大,为16开,亦可配上精美的封面,做成活页夹在讲义夹内或装订成册。这能反映你做事认真有条理。

自荐材料原件一定要保存好,特别是毕业生推荐表每人只有一份,应聘时应使用复印件,直到真正与用人单位敲定,签订就业协议书时,再把原件交用人单位。

二、如何准备求职择业材料

(一)求职择业材料准备的一般原则

无论是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简历、自荐信还是一些辅助材料都需要毕业生认真地准备,

在准备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内容翔实,格式规范

求职材料是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全面总结,既要全面反映自身的基本情况,又要反映自己的特长、爱好;不仅要突出自己的优点、成绩,也要说明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不仅要说明自己对用人单位提供职位感兴趣的原因,还要表达自己努力工作的决心。内容应全面,但应该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切忌长篇累牍,废话连篇。

2.富有个性,针对性强

由于不同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要求不尽相同,求职材料的准备也应根据不同的单位有所差异。如果你想去应?quot;三资"企业的职位,那么最好要准备中英文对照的材料;欲去少数民族地区择业,能用民族文字撰写求职材料则效果更佳;如果你是去应聘广告设计的职位,那么你的求职材料最好能体现出你的个性和创意。

3.设计美观,杜绝错误

准备求职推荐材料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吸引招聘单位,引起对方的兴趣,因此,整份材料无论是手写或是电脑打印都要整洁美观,让人看上去觉得舒服。

(二)就业推荐表的准备

就业推荐表是学校为毕业生特制的求职材料,它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毕业生本人的情况介绍,而是毕业生所在院系的推荐意见,三是毕业生所在学校就业主管部门的推荐意见,并且还附有由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毕业生的学习成绩。用人单位往往对该表比较重视,在发给学生录用通知以前一般要先见到该表的原件。该表一般要求用手写,认真仔细,自己端正,内容翔实,切不可马虎潦草、弄虚作假。

(三)简历的编写和制作

1.个人简历的格式

一般常用的简历格式有两种。一种是按年月顺序列出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另一种是根据需要有选择地列出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充分表现自己的技能、品德。但对于刚从大学毕业的求职者来说,采用第一种格式较好。

2.个人简历的主要内容

个人简历的第一部分应列出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学校、院系及专业,获得何种学位及概括自己的愿望和工作目的等。第二部分可简述自己学习、工作经历,包括所学主要课程及学习成绩、在学校和班级所担任的职务、在校期间所获得的各种奖励和荣誉、业余爱好和特长、适宜从事的工作、通讯地址和邮政编码等。这样,个人简历的主要内容就基本齐备了。

3.如何写好个人简历

个人简历有一二页即可,不可太长。应表达适度,富有个性。简历的格式应便于阅读,有吸引力,并使人对自己和自己的目标有良好的印象。通常习惯将求职者的照片贴在简历的右上角(详见附件一、简历范文)。

(四)自荐信的编写和制作

自荐信实质上就是简短的自我介绍信。它是求职材料的一部分。

1.自荐信的格式

自荐信的格式和一般书信大致相同,即称呼、正文、结尾、落款。开头要写明用人单位人事部门领导,如“某单位负责同志;你好!”等字样,结尾写上“祝工作顺利”等祝愿的话,并表示热切希望有一个面试的机会,最后写明自己的单位、通讯地址、联系方式、姓名和时间。

2.自荐信的内容

自荐信的主要内容应包括自己具有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哪些条件、才能及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具体地讲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简单地自我介绍,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学历、毕业院校、所学专业、特长爱好、主要优缺点等;其次简述自己对该单位感兴趣的原因;最后说明自己期望能在该单位供职。

3.如何写好自荐信

首先,态度诚恳,措辞得当;其次,着眼现实,有针对性;第三,实事求是,言之有物;第四,富有个性,不落俗套第五,言简意赅,字迹工整(详见附件二、自荐信范文)。

除了自荐信和个人简历之外,为了加深用人单位对自己的印象,有时需要进一步提供其他材料。主要包括本人在大学期间所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以及成果证明材料等等。超级秘书网

三、毕业生自荐材料中常见的几个问题

1、材料封面太追求标新立异。

2、推荐材料冗长,空洞,言辞过于华丽,形容词过多。

3、简历中掺水份。经调查发现,一些毕业生的简历完全是假造的,这样的简历即使让毕业生获得了面试的机会,也会在面试中露出马脚。对毕业生本人,对学校都会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

4、简历太长,长而无味。这种简历不能打动用人单位,只会起反作用。

5、过于注重对福利、待遇的要求。这会冒很大的风险,如果太高则让用人单位觉得雇不起你,而太低则让用人单位觉得你无足轻重。

6、推荐材料中忘记填写求职意向和毕业生本人的联系方式。

7、自荐材料中经常出现文字、排版、格式上的错误。

8、材料残缺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