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分行行长个人优秀事迹材料

银行分行行长个人优秀事迹材料

凭着现代经营的理念、规范科学的管理,靠着精诚优质的服务、和谐快乐的企业文化,展示着超群出众的管理才能,爱行如家的人格魅力,在东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一位出色的基层银行管理者脱颖而出。他和他团结奋进的班子,甘苦与共,风雨同舟,经过艰辛的努力,让林海雪原上的一个金融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这个银行家是谁诶?他就是银行分行行长。团结协作,拼搏奉献,贴近客户,规范管理,不断超越,不辱使命,分行成为绽放在巍巍兴安岭上的一朵银苑奇葩。截至2014年8月末,各项存款余额达亿元,各项贷款达亿元,利息收入万元,创造利润万元。在当地金融行业异军突起,一枝独秀,分外妖娆。

一、变理念•思路决定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乃成败之关键。如果说思路是春天播下的种子,那么出路就是秋天结出的果实。对于普通人,思路决定自己一个人和一家人的出路;对于领导者,思路则决定一个组织、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出路。而创新思路,需要先创新观念和理念。

过去长期工作在金融企业的管理层,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各种先进思想理念的激荡。作为一个金融专业科班出身的职业银行家,他既有深厚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总是善于把艰深的理论知识和复杂多变经济金融市场联系起来,与自己扎根的银行结合起来,和茫茫密切对接,形成自己出奇制胜的企业发展理念。

怎样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且能够在夹缝中谋求生存与发展,刚建行的日子里,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重要课题。为此,他夜不能眠,经常一个人在山上转悠,沉思自己的“三把火”怎样可以烧起来。他比较欣赏一句话,那就是,一个卓越的领导人不是急于追求把企业做大做强,而是真正把企业做长做久。也就是说,不求急功近利,但求“百年老店”。为此,结合总行的战略市场定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探索,在剖析研究当地金融同业优劣势的基础上,他在一次行班子会议上提出了“服务创新、细分市场”的战略规划。具体做法就是采取“地毯式”行动,进百家门,交百家友,交百家友,解百家困,服百家务。即“条线包系统,员工包客户”的方式,把各层次客户群体“包产到户”,落实到人,进一步细分客户群体,夯实客户基础,形成了该分行特色经营模式,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

观念一变天地宽。走进各企事业单位,走进社区,走进商圈,员工们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突击深入21个行业系统、805户中小企业、1400多户个体工商业主,一一进行了走访,做到一户不漏,一户不剩。

在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之后,实现了和群众的初次接洽,摸清了辖区的底数,了解到各类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打好金融企业细分市场和细分客户的基础。紧接着,为使全行员工掌握各项业务的产品功能、特点,在的亲自策划下,该分行精心编制了《员工服务手册》,涵盖个人、公司、信贷、服务四方面内容、61项业务品种,并且下发至所有员工的手里,让更多的人享受银行的人性化服务,让客户能够分享更多的银行金融产品。

二、强管理•细节决定成败

在致力于全行干部员工创新理念的同时,行长特别注重加强企业管理,注重从每一个细节完善,力求念好管理“十字真经”:强管理之基,固发展之本。在分行,以一个改革家的气魄,大刀阔斧,雷厉风行,敢想敢干,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银行经营管理层次。他按照”“注重细节,立足专业,科学量化”的原则,围绕多个方面不断地探索和完善,研究和落实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和措施。根据该行实际,他前瞻性地走了“六步棋”:第一步棋,细分客户市场,加强优质服务;第二步棋,优化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步棋,完善内控体系,严格防范风险;第四步棋,细化成本约束,提高经营效益;第五步棋,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约水平;第六步棋,推行按劳分配,实现有效激励。推进6S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总行绩效考核办法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全行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铜墙铁壁,加强风险防范,是金融行业企业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在信贷管理上,分行从抓好信贷投放切入,强化信贷管理。抢前抓早,利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用足了当年信贷规模,并为全年储备了一批优质的信贷客户资源。首先,中小企业和个人贷款业务拓展上,深入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客户需求,锁定目标客户,大力宣传龙易贷、物业贷、如意贷等特色品牌业务,迅速打开信贷市场,初显该行中小企业及个人贷款业务优势;其次,制定《信贷业务操作流程暂行办法》,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简化审批操作流程,充分体现出该行“速度取胜”的优势;更重要的是,防控风险,严把质量关,认真组织细致全面的双人贷前调查,合理确定抵押物估价,严格抵押品管理。科学设置信贷岗位,将调查、审查相分离,实现岗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在内控外防上,严控案件发生。对运营条线、分行营业部、个人业务条线的现金业务类、贷款业务类、存款业务类、重要空白凭证、印章管理、对账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实行干部值班值宿及行领导带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设立多道金融防线。

三、优服务•态度决定一切

人不能改变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人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人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态度。成功是因为态度,态度可以改变个人人生的轨迹,还能改变金融企业的发展走势。

行长在各种会议上强调,未来金融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文化的竞争、品牌的竞争,尤其是金融服务的竞争。要求干部员工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切为了客户,为了客户一切,为了一切客户,把“服务”作为一种指导思想去统领我们的经营工作,变“营销产品”为“提供服务”,服务兴行,速度取胜,真正体现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金融服务理念。遣兵调将,多法并举。

兵法一:实行差异化服务。针对某一群体、某个系统、某类企业对金融产品的不同需求,从深入调研中找出如何为其服务的解决方案,把服务与创新贯穿于业务经营的全过程。兵法二:实行效率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能改流程改流程,改不了流程就拼“体力”,以高速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赢得客户,打造特色,树立品牌,逐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兵法三:实行前沿后台服务。在营业部成立市场二级部,将公司、个人、小企业三条线的服务更加前移,更加贴近客户,更加提高效率。同时,将中、后台服务前移,在营业大厅设立贷款业务受理柜台,直接办理客户的业务咨询及客户提交资料后的受理工作,承诺做到在客户提交完整资料的两日内完成审查、审批,保证客户来行三次即可完成全部贷款手续。兵法四:实行大堂经理导引服务。配齐配强大堂经理,发挥其在引导分流、业务咨询、识别推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每位走进该行的客户都能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同时,根据《银行柜面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加大检查监督指导力度,着眼细节,力求规范,不断提高柜面服务水平。兵法五:实行标准礼仪服务。对员工在语言、姿态、表情、动作等各个方面进行细致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开展明星柜员评比,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尽力简化办事流程,加班加点抢进度,接待客户文明规范,服务态度和蔼可亲,使全行营业网点窗口服务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个人条线联合团地委针对青年群体推出的“青春灵锐卡”特色业务,已经实现发卡2500张,参与“青年折扣网”的商户多达38家,涵盖了加区购物、餐饮、娱乐、服务等多个领域。年月,在全区“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群众最满意单位现场述职评议中,该行在18个社会服务部门位列第二名,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好口碑。

常说,服务无小事,态度决定一切。去年,一位南方客户来分行取款50万元。这笔款是他几个月前在林海做工程时存入银行的,因倾心于该行的服务,虽工程完工离开东北,存款却一直未动。这次因南方那边急需用款,才专程来取。尽管,心里为少了一个大客户感到十分惋惜,但考虑到客户远在江南,存取不方便,亲自热情地陪同客人办理好取款手续,直到把客人送上车。突然,车又停了下来。赶忙走上前去,问客人还需要什么帮忙。客人诚恳地说:“你的真诚让我感动,工程款我还可以另想办法,这笔钱我不取了,还存在你这里。”短短一席话,让深受感动,心想,真诚服务赢客户心啊。

四、筑文化•亲和决定力量

企业文化是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力量。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为有形科学管理;隐在水下面的部分为无形的文化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定企业整体管理的特色及效率,具有导向、凝聚、激励、规范、协调和提升绩效的巨大功能。

牵手龙行,幸福一生。行长非常重视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他认为,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是第一生产力。建设企业文化,首先,构筑和谐文化,以人为本,员工为本,从工作、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关注、关爱和关心员工队伍。为此,分行组织了分层次教育培训工作,先后派出三批新员工共计55人参加了总行组织的集中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灵活方式,组织新员工在分行层面的培训。同时,还组织针对新招录员工的企业文化专题讲座,通过专题讲座、职工大会、座谈讨论等多形式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有意识地培育团队精神和昂扬向上的人文文化,积极构建注重质量、崇尚品质、追求卓越、团结进取的文化环境,

其次,构筑快乐家园文化。根据金融企业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如开展“生日送祝福”活动,体现银行大家庭的温暖,起到了集合力量的文化凝聚作用;组织员工积极参与总行举办的集体婚礼、红歌赛、嘉年华趣味运动会,参加银行业协会举办的篮球、羽毛球赛,组织开展春节联欢、夏季郊游、周年行庆、刊发电子行报等活动,展现了分行员工良好精神风貌;加大企业文化的宣贯力度,开展企业文化培训,组织企业文化大讨论和征文活动,使全行干部员工更加深入地体会到银行企业文化的内涵。

再次,构筑特色企业文化。党群工作注活力。成立了三个党支部和分行工会委员会,对党群工作的各项组织建设、制度、要求进行规范;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制定党员先锋岗评选办法,在七一党的生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文化整合添动力。已经形成了与“包容、担当、高效、专业”龙行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的分行特色文化,“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文化理念已经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全行上下形成了官兵一致、友爱互助、和谐共进、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龙行精神势必会成为我行长远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持久永恒动力。

五、显人格•榜样决定未来

作为一个金融企业的领导者,为企业提供未来、启动梦想、确立价值观,乃至身先士卒带领全体员工为实现未来而努力奋斗。以人为本、关注人性当然是卓越领导的基础条件之一。当然,要获得出色的领导力,仅仅理解人性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两种能力:启动梦想和以身作则。

行长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先进思想武装人、用表率作用带动人、用严格纪律约束人,有效地做好了抓党建、建班子、带队伍各项工作。一是抓基层、打基础。扎实开展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合规文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与工作团队建设、党员培养与业务骨干培养“三个结合”,进一步改进党的建设。二是抓队伍、强素质。坚持“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干部任用标准,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通过经营业绩和工作成效来评价、选拔干部。坚持按需培训的原则,突出抓好主要条线、重点领域以及关键岗位、紧缺人才的培训,使员工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和优秀干部。三是转作风、提效能。带头建设爱岗敬业、勤勉尽责、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促使广大干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行长生活上比较简朴,任何事情上不搞特殊化,他不仅和干部员工同学习同参加公益劳动,还一起在排队食堂打饭。无论是早、中、晚餐,在分行职工食堂都会看到行长排队打饭的身影。从职工食堂开张的第一天,与员工共同进餐就成为孟行长雷打不动、一直坚持的习惯。行长在食堂就餐的过程,还是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的过程。行长与员工在餐桌上体现出领导与员工“官兵一致”的企业文化,增强了员工对领导的信任。

行长带领兴安分行人数年如一日“用心服务,用爱经营”,既赢得了广大客户的满意和赞许,也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嘉奖,屡获殊荣,锦旗满墙。近几年来,先后分行荣获省分行“”、“青年文明号”,省“优质文明窗口示范单位”,省行“服务文化建设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他自己自年以来连年被总行、省行授予“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百佳个人客户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年被授予“”、“”;年,被授予银行“”和“”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卓越的企业,一定拥有一支卓越的队伍,一支卓越的队伍,一定拥有一个卓越的领导,一个卓越的领导一定可以迎来一个卓越的明天。在未来的征途上,行长和他的分行,决心乘势而上,以“企业文化建设年”为契机,以建设一流金融机构为目标,以打造能征善战队伍为支撑,抓实总行战略落地,继续推进“服务创新,细分市场”活动开展,坚持“服务立行,速度取胜”的经营理念,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突出龙行“八大品牌”特色业务,打造内涵丰富的服务及文化品牌,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赢在本土,感恩兴安!霞光遥远,路在脚下,默默祝愿行长和他的分行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