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禁毒支队侦查员事迹材料

禁毒支队侦查员事迹材料

同志,女,现年、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为禁毒支队侦查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立足本职,结合当前国内禁毒形势,始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文明、规范、间接推行说理式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一、注重学习,高擎责任利剑

作为一名女禁毒队员,必须付出比男同志过多的劳动,在执法工作中,充分认识到,当前,随着民主法制的逐步健全和完善,人的尊严已经被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即使是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大量的犯罪证据,仍然需要广大执法工作者执法、遵法、学法、守法、不违法。不能因为自身执法工作的不严谨导致工作被动,既影响办案进程,也影响执法工作者的光辉形象。而要有效杜绝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现象,就必须要执法人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学习是不二首选。因此,她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素质、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研究执法程序,在较短时间内就对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开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次,支队在掌握了某个犯罪嫌疑人的证据之后,准备对其实施抓捕,可是,她觉得尽管证据确凿,但是抓捕环节却存在漏洞,便据理力争,最终使支队改变了原来方案,启用了另一套更为稳妥的抓捕方案,事后,当她的建议被证明是正确的时候,她说,执法不能违法,否则,我们就难以立足。

二、发挥特长,善做思想工作

“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道远。”在工作中,充分认识到,执法不仅要严格,还要讲究技巧。一些看似简单的说理,有可能避免流血事件。作为一名女干警,把“柔性执法”运用得淋漓尽致。在平时,她十分注重自身形象,平时执法工作分析理性、态度平和、语言文明、过程规范,无论是面对多么嚣张的嫌疑人,她也总是理性面对,从不因为自身的疏忽和冲动而造成工作的被动。她精通新疆少数民族语言,这个特点为他与少数民族案犯和吸毒人员打交道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次,她在配合支队的人在抓获新疆籍贩毒人员时,由于语言沟通困难,当地群众情绪激动,如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流血事件,影响安定团结。面对这种情况,她挺身而出,一面用新疆话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面运用法律武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告诫当地群众要遵守法律,使得群众情绪得以平静,紧张局势得以缓解,使案件成功破获。还有一次,一名新疆嫌疑人被捕后,面对询问,他故意装作听不懂讲话,用当地语言东拉西扯,妄图逃避法律制裁。闻讯赶到,用新疆话与他交流,告诉他不要心存侥幸,只有坦白从宽,才能赢得宽大处理。在她得义正词严、有理有据的说理下,那个人只好乖乖低头伏法。多年来,依靠自己的语言特长,推行说理执法,协助支队成功破获案件多起。

三、严格规范,倡导柔性执法

在工作中,同志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侦查、跟踪、蹲点、抓捕、审查、给吸贩毒人员做笔录,无论是干哪一块工作,都能既保证严格执法的顺利进行,又能保证柔性执法的综合运用。她充分认识到,要建设法治中国,推动民主进步,就要以“将群众工作贯穿执法始终,以巩固和发展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头羊”地位作为工作目标,以群众满意度高低作为工作标准,以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帮助更多人远离作为追求。为此,她在工作中,充分围绕缉毒民警的执法特点,机身内存说明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努力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一次,一名吸毒人员情绪失控,持械拘捕,为了防止流血事件发生,一面劝阻当事人头脑冷静,一面要求现场警察注意安全,她通过和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告诫他不要负隅顽抗,与人民为敌,阐明这种事情的后果,使当事人主动缴械。

多年以来,同志从发现案件线索,到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到审讯笔录,到案件侦获,全部按照说理式文书的流程操作,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余起,其中没有一起违法违纪现象。审查各类对象、多名,没有发生一起刑讯逼供情况。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余起,没有发现一起矛盾激化转化现象。对事发原因复杂、处置难度大的案件,经她对当事人通过理性、平和的方式,用法制的教育、法律威严和灵活的语言技巧,一一予以化解,使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在工作中,有许多同志开玩笑地说他,会耍嘴皮子功夫,而她却笑着说,有时耍嘴比耍枪还要厉害。只有扎实地掌握法律法规、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道理说透,法理讲明白,真正做到普法见实效,才能为保障国家安宁,打击违法犯罪、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