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该同志,男,汉族,1967年出生,1986年参加工作,大学学历,小学高级教师,现为双溪小学校长兼任党支部书记。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扎根农村教育事业,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端正教育思想,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生动活泼、主动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浙江省第十四届“春蚕奖”、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县抗台救灾先进个人、县优秀教导主任、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主要如下:

一、坚定政治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多年来,该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部门保持一致。他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中能够运用平时积累的知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当前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就此提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他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公道正派,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他重视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听取教师意见,工作中善于调动每一个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用人所长,鼓励创新思维。他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果断决策,对决定了的事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在他带领和领导下,全校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良好工作局面,完成了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所下达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

二、扎实工作,推动学校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多年来,该同志坚持拥护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心从事农村教育工作,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工作,勇挑重担。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他时时以身作则,起先锋模范作用,以校为家,爱校如家、工作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模范地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会各种有益活动,团结教师,廉洁奉公,乐于助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法治校、依法治校,向管理要质量。以德育治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学校教育工作得到又好又快发展。

(一)策划“学校亮丽行动”,全面美化学校形象

该同志深刻认识到学校形象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策划“学校亮丽行动”,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建成了2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铅球场、沙坑、司令台、旗杆台。硬化校园道路2600平方米,校园绿化7000平方米。精心设计制作一整套学校形象标识,包括校徽、校旗、校训、读书节和体育节徽标、校园标语、文化走廊等,建好学校网站,让校园处处充满文化气息,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打造“学校亮丽行动”中,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资金支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部还清工程欠款近100万元。

(二)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提升教学质量

该同志通过举办“好书推介会、书签制作活动、手抄报、读书笔记展评、讲故事、诗朗诵、读书智多星评比和古诗考级”等活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鼓励全校师生认真读书,读好书;通过强化晨读午写,努力钻研新教材新教法,加强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和分析,关注、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交流毕业班复习阶段教育策略,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积极开展学校文体活动等方式方法与措施,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成绩和素质修养得到明显提高,2008年在学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小学组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09年在县第二十六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总分第八名的好成绩。“情系奥运,舞动观小”、“情系祖国,舞动你我”、“超级大秀场”、“我行我秀”等文艺活动使校园充满艺术气氛,培养了学生的艺术情操,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教育团队

该同志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教育团队中,首先加强班子建设,制定《观美小学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学校行政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职责》,进一步规范班子成员的工作行为,要求班子成员必须自身作风正、业务精,组织“领导班子进课堂”活动,班子成员全部任课,带头参加赛课活动,为教师做好表率作用。其次是加强教研组长队伍建设,关注学科教学与德育研究的和谐发展,促进学科教师与班主任的共同成长,逐步完善校本教研机制,提高教研组长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与行政工作效率。再次是培养骨干教师队伍,根据“市教学四项规范达标”要求,结合本校实际,要求骨干教师作业做到“四要”:课标要体现,重点要突出,难点要强化,弱点要加强。同时要求做到无私自调课,不拖课(包括上下课);课堂板书书写清楚、规范;作业适量,批改要认真、及时、规范;课外辅导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带动学生全面发展。通过这些扎实工作与措施,培养出了一批骨干教师,顺利通过“市教学四项规范达标”的验收。

(四)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师教学工作能力

该同志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进行集体备课、理论学习、业务培训、观课议课,将其作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同时注重实效,真正提高质量。将公开课作为展示讲课教师及教研组研究水平的阵地,作为年级组、教研组之间、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的教育平台。发挥教研组活动主阵地作用,以“说—授—评”为主,坚持“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人员)“五有”(有计划、有专题、有要求、有效果、有总结),在教学研讨后,执教教师写出自我教学诊断报告,其他教师议课,并形成书面材料。他积极承办上级有关教研活动,先后承办了学区小学数学教师共同体第二次教研活动,桥墩、灵溪、龙港学区“构建理想课堂”第三次教研联谊活动,县小学科学中心组教研活动,学区优质课评比、教务主任全员赛课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教师获得了学习的机会,拓宽了视野,提高了教学工作能力,促进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该同志在学校日常繁忙工作中坚持学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履行职责能力。除此外,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撰写教科研论文,多篇论文在市县相关论文评比中获奖,其中《小学生习惯游离现象微探》获市教师教育院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农村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后拓展的策略和研究》获2010年市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提高农村学生品德习惯培养有效性的策略》获2009年市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三等奖,《明德、励志、博学、笃行——我对校长工作的几点思考》发表于《浙江中小学教师培训》2008年第二期,《加强农村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教学的体验性》载入《教育信息报》2008年8月21日第三版。

四、培育良好工作作风,做到廉洁自律

多年来,该同志培育良好工作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宗旨,增强人民公仆意识,放下架子,虚心向老师们学习,经常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学校教职工的贴心人。他筑牢反腐拒变的防线,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坚持廉洁从教,自觉接受学校教职工的监督。他能够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珍视和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勤勤恳恳为学校教职工和学生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教师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