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拥创建先进事迹材料

双拥创建先进事迹材料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强军的统一”。这一重要论断,为大石坝街道加强新时期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使军地双方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促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不断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的双拥工作落实,纵观我们大石坝街道三年来在双拥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成立双拥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双拥意识

镇委、镇政府充分认识到双拥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稳定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将双拥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常抓不懈。为此,我镇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部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村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双拥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双拥工作重大事项,部署双拥工作任务,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从而形成了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协调配合,社会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二、深入扎实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解决驻军实际困难,增强军民鱼水情

拥军贵在真诚,重在实效,抓好“军民共建”,解决驻地部队实际困难,增强军民鱼水情。多年来,武警中队和消防大队、消防中队与我镇建立了“军民共建”关系,特别是消防大队和消防中队,是我镇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在社会治安比较复杂和严峻的边界,武警部队保卫我镇的人民生命安全,起到一道紧密的重要防线。为了支持驻地部队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自2006年以来,镇政府共投入了多万元,其中投资多万元在工业区重新兴建了消防大楼,并为其配套了台电脑,让消防队的官兵们拥有一个现代化的办公室环境。为了改善了官兵的生活文化设施,丰富士兵的业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提高士兵们的文化素质,我们拨款多元为武警购买了大量的书籍,组建图书室,我镇三间中学还向部队赠送图书等,捐赠数万元支持部队建设多媒体教室、宿舍区道路以及供水系统的修建,让枯燥的军营生活多了一份生活乐趣。同时镇政府每年拨款数万作为驻地部队的经费开支和设备的维护费,让驻地部队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为我镇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工作中去。

三、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解除服役士兵后顾之忧

优抚安置工作是一件稳军心、固长城的重要工作,因此我镇在做好拥军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优抚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安置退伍兵的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置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全面推行安置就业和自愿自谋职业相结合的就业办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每年冬季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为他们定制《退伍士兵花名册》,便于日后跟踪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在战士复完兵役回来后,我们都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汇报,对在部队表现好的优秀士兵和立功受奖的士兵、党员,按有关规定,进行奖励,发给奖金,予以鼓励,并征求他们的就业意见,为他们积极联系单位,解决就业。自2003年以来,我们根据退伍兵的个人就业意向,已经对29名退伍兵安排了工作,现在各人都已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同时为了能让退伍士兵能更快地适应各自的工作业务需要,我们组织了退伍士兵参加市举办的“退伍兵职业技能培训班”,我镇共有报名参加,他们分别选择了电脑、电工、驾驶、汽修、烹调等课程,通过培训让他们能拥有一技之长,将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能有更好的发展。

每年的八一前夕,我们都落实现役军人家属的扰抚金发放,以当年我镇农居民的人均收入为标准进行发放,年度共发放了扰抚金多万元。每逢八一、春节,我们还组织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军烈属、现役军人家属召开座谈会,并发放慰问金,每年还组织他们出外一日游,让他们渡过一个愉快的节日,从而促进交流,增长见识,体现了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