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职员事迹材料

法院职员事迹材料

同志工作在民事审判第一线,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努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而努力工作,清正廉洁、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曾先后获得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女法官、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是她不舍追寻的法律真义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对民事审判法官的基本要求,也是同志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对法律真义的理解。曾从事过审判档案管理工作,不论她在什么岗位上,都把公正与为民放在第一位,在负责档案管理工作时,为了便于档案管理与查询,年她负责起草了法院系统电子档案录入方案,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对7万多卷宗电子录入、扫描、建档工作,使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市档案管理工作的前列,所在单位被评为省“特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本人被省档案局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年,调入本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工作,民事案件的当事人都是普通的基层父老乡亲,他们大多生活在法律语境的边缘地带,诉讼也多是离婚、工伤事故、道路交通、邻里纠纷等案件。为了审理好这类案件,她一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提高办案的效率,使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以最有效的办法和最能让当事人接受的方式,为百姓主持公道。另一方面强化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意识,把人民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拥护不拥护作为工作标准,做到在思想上爱民、行动上亲民、方法上便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年她审理了一起长达18年的学生伤害赔偿再审案件,为了调取证据,她三上、调查相关证据,先后十余次走访当事人,依法判处某学校赔偿当事人各项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7万余元,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自年以来,共审结民事案件380件,其中调解结案166件,其办案数量及调解率均居全院同行首位。所审结的案件均能做到案结事了,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发回改判和上访缠诉。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年被省妇联、省高院授予“省优秀女法官”荣誉称号。

二、定纷止争,促进和谐,是她不懈追求的审判目标

定纷止争,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法官神圣职责。结合民事审判工作的实际,总结出六条诉讼调解法,即教育说理法、判例指导法、理解信任法、耐心讲解法、换位思考法和社会介入法。在年审结了一起二审交通肇事赔偿案,上诉人沂水县居民王某驾驶货车将骑摩托车的刘某撞伤,一审判决后,王某不服,提起上诉,在二审审理期间,王某召集部分亲属围攻一审法院,同志得知情况后,及时和原审法院承办人员沟通,并运用教育说理法、换位思考法和判例指导法,耐心细致给王某讲解有关法律规定及其相关判例,指出其行为的严重后果,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说服工作,王某撤回围攻上访人员,阻止了一起严重违法事件的发生,又经过不厌其烦地多次调解工作,上诉人一次性将5667元现金交付被上诉人,案件实现了圆满解决。

作为一位女法官、一位母亲,她不仅有着亲情和爱心,还具有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因其男方有严重过错,男女双方均同意离婚,但为抚养孩子及家庭财产分割发生争议,在调解中她运用社会介入法,让其亲属和10岁的女儿做其父母的工作,女孩的父母受到了感动,在财产分割上也互相让步,以调解结案,此案虽然不是喜剧结果,但依法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利益。庭后,又将其电话号码留给女孩,与女孩长期保持“热线”联系,鼓励她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在她审结的离婚案件中,调解率达到60%以上。今年8月1日前,同志作为涉军合议庭成员接受了省广播电视台的采访,其所审结的涉军案件均能达到质量高、结案快,最大限度的维护了军人的合法权益。

三、努力学习,探索创新,是她一贯保持的精神状态

同志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注重法学理论的学习和审判经验的总结,经常深入基层法庭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法律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几年来,共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理论调研文章18篇,其中有两篇分别被录入《当代中国领导参考文库》及《省高级人民法院档案管理工作优秀论文集》。年11月,同志根据自己在办理离婚案件中与离异家庭孩子的真实故事编排成歌舞话剧,自编自演,在市工会、市机关工委、市妇工委联合举办的“我爱我家”和谐才艺表演中获得一等奖。年在全市法院系统“反腐倡廉”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年在全省政法系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中荣获“优胜者”奖、市政法系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